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例32  

2006-11-12 15:53:25|  分类: 增删卦例初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2    古筮知识:问近病若出现六冲静卦,因没有动力影响,凭六冲即可断吉。

 

戌月庚辰日,占父近病,得“离为火”

干支:戌月 庚辰日 (旬空:午未)

   离宫:离为火(六冲)      

六神 【本  卦】          

螣蛇 ▅▅▅▅▅ 兄弟巳火 世   

勾陈 ▅▅ ▅▅ 子孙未土     

朱雀 ▅▅▅▅▅ 妻财酉金     

青龙 ▅▅▅▅▅ 官鬼亥水 应   

玄武 ▅▅ ▅▅ 子孙丑土     

白虎 ▅▅▅▅▅ 父母卯木     

原注:近病逢冲即愈,彼问应期,余曰:尔再占之。(后凭再占之卦,断得乙酉日全愈)

 

1、选取用神:占父病,父母爻为用神,卦中只有一个父母爻卯木,取为用神。

 

2、吉凶判断:此卦为静卦,有问,静卦吉凶判断方法特殊,是否该先看用忌爻持世?我说,那是自占事出现静卦的时候,须要知道的判断原则,代占他人之卦,成败与世爻没有直接的干系,所以无须再受用忌持世的拘束。这卦也先不用观察用神的旺衰,首先跃入视觉的是,这是一个六冲卦,卦理有“占近病逢六冲即愈”,虽此理要在用神不受动爻克伤或自变衰败的前提下才可运用,但此卦为静,自然是没有任何动变出现,倒符合使用条件了,据此即可判定病可痊愈。所以作者断曰“近病逢冲即愈”。此卦容易之处,在于即使不懂得使用“占近病逢六冲即愈”这个卦理,直接分析用神卯木,也可得出正确答案,因用神卯木得月合显出旺相征兆,只是若非多此一招,万一出现用神于日月总体不旺的情形,难免有误断之虑。

 

3、应期细节:对方问应期,作者却要他再占,这有些离奇,卦象是相关事情趋势的信息倒影,自然包罗有吉凶趋势、应事之期的各种信息在内,又何须再占?这卦用神卯木静旺,静旺之爻逢冲应事,酉日是备选;另月令戌土与之相合,见合逢冲应事,应期也在酉日,综合推断出将于酉日痊愈,其实不是难事。

  评论这张
 
阅读(206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