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例33  

2006-11-12 16:11:20|  分类: 增删卦例初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3    古筮知识:占近病的经验教条,只要卦见用神旬空,便是短期无碍之兆。

 

午月癸丑日,占妻病,得“萃之比”

干支:午月 癸丑日 (旬空:寅卯)

  兑宫:泽地萃        坤宫:水地比(归魂)

六神 【本  卦】         【变  卦】

白虎 ▅▅ ▅▅ 父母未土     ▅▅ ▅▅ 子孙子水 应

螣蛇 ▅▅▅▅▅ 兄弟酉金 应   ▅▅▅▅▅ 父母戌土 

勾陈 ▅▅▅▅▅ 子孙亥水  ○→ ▅▅ ▅▅ 兄弟申金 

朱雀 ▅▅ ▅▅ 妻财卯木     ▅▅ ▅▅ 妻财卯木 世

青龙 ▅▅ ▅▅ 官鬼巳火 世   ▅▅ ▅▅ 官鬼巳火 

玄武 ▅▅ ▅▅ 父母未土     ▅▅ ▅▅ 父母未土 

原注:问来人病得几时?彼曰:三月病起。余曰:卯木财空,明日出空,必定退灾。彼曰:医家不下药矣。余曰:不妨,亥水子孙独发,克去世爻之鬼,应在明日寅日者,寅与亥合,合起子孙之日,尔将无忧。果于次日退灾,不药而愈。亦不独此,又因卯木财空,次日出空而退灾。

 

1、选取用神:问妻病,取妻财爻为用,卦中只有一个妻财卯木,即可取为用神。

 

2、吉凶判断:卦中子孙亥水明动,作用方向为生旺用神卯木,但同时却见卦中两未土,在月合旺状态下受日令冲动,成为暗动之爻,齐来克制元神亥水,阻隔亥水生用神之路,元神发动受阻,养命根源不继的凶兆,本来卦凶无疑,好在用神妻财卯木恰好空亡,古论有“近病逢空逢冲即愈”,这句话里的“冲”指的是六冲卦,而空则是指用神旬空,彼此的应用条件也有别,近病出现六冲卦而能痊愈的前提条件,是用神不受动变克伤或自变衰败;而近病用神旬空痊愈,却不受任何条件限制,即使用神受克伤变衰败,也无妨吉兆定性,换句话说,占近病只要一看到用神旬空,即是短期无碍的征兆。这卦用神卯木旬空,问的又是近病,即可断吉,吉的核心信息在于用神旬空,因此作者直接指出“卯木财空,明日出空即愈”。

 

3、应期细节:用神空亡,待填空与冲空之期,便可应吉,理论上卯日或酉日为应期;按照“吉断吉应”的应期原则,待元神亥水发力生旺用神之时,就是病愈之期,亥水临值逢合之时便得旺相,不再受克神未土的约制,故亥、寅日乃吉期备选,所以断曰“应在明日寅日者,寅与亥合。之后的卯日用神出空,于是短期病愈于寅、卯日。细节层面,作者把子孙亥水冲克世鬼,看作是去心中忧虑的心态信息,子孙亥水旺时就可以克世鬼,事主心中忧虑就没有了,因此有“子孙独发,克去世爻之鬼,,,尔将无忧”的说法。

  评论这张
 
阅读(215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