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例36  

2006-11-12 17:23:03|  分类: 增删卦例初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6    古筮知识:用神是为吉凶而定,特殊信息是为应期细节而显。

 

未月庚子日,占求财,得“风天小畜”

干支:未月 庚子日  (旬空:辰巳)

       巽宫:风天小畜         

六神  伏  神 【本  卦】          

螣蛇       ▅▅▅▅▅ 兄弟卯木     

勾陈       ▅▅▅▅▅ 子孙巳火     

朱雀       ▅▅ ▅▅ 妻财未土 应   

青龙  官鬼酉金  ▅▅▅▅▅ 妻财辰土     

玄武       ▅▅▅▅▅ 兄弟寅木     

白虎       ▅▅▅▅▅ 父母子水 世 

原注:应临月建之财以克世,许之必得。问何日到手?余以次日辛丑冲动未土,必得。后却得于辰土出空之日,此乃舍其不空而用旬空也。

 

1、选取用神:问求财,妻财爻为用神。卦中财爻两现,古论以“舍其不空而用旬空”,取空亡辰土为用神,我认为不妥,因为事之信息聚于世应,用于吉凶判断的用神,世应位置的更优先,应舍旬空的辰土,取处于应位的妻财未土为用神。

 

2、吉凶判断:此卦为静,按静卦判断步骤,首先观察是否存在用忌持世现象,这卦非妻财持世也非兄弟持世;其次观察世用关系,看用神是否对世爻产生直接作用,这卦用神财爻克世,属用神克世格局。通常出现静卦用神克世格局,有两种情况反为吉兆,其中之一就是问求财,用神财爻克世属吉利,将是有财的预兆。但还要注意两点,首先用神要兴旺,称为用神有力,这是成事的必要前提;二是世爻不能示弱,否则不是难求到财,就是被财所累。这样财克世有财之论才能成立。若财旺世衰,则身弱不胜财压反属凶兆。此卦求财形成财克世格局,用神财爻未土因得月建见旺,世爻子水也因得日建也见旺,正好符合用旺世不弱的条件,可判断为得财吉兆,故文中说“应临月建之财以克世,许之必得”。

 

3、应期细节:此占的应期在辰日,正好是卦中妻财辰土出空之期,作者似乎想以此证明,取应财为用神不对,应取旬空的辰财方为正确。但我总结了众多古今卦例却发现,事聚于世应,世应位置上出现的用神,成为真用神的概率是极高的,甚至可以成为法理依据,不能因为这卦应期在辰日,就妄言旬空的信息就一定重于世应。定用神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在吉凶层面判断正确,而非专为应期推测服务,用神是为吉凶而定,特殊信息是为应期细节而显。特殊信息,指的就是爻的动变空破墓等等信息。这样就很明白了,在吉凶判断时我们应该取在应位的未土为用神,用于定性事情的吉凶,在应期分析的时候,则应该注意卦中的特殊信息,取旬空的妻财辰土作为应期依据。

  评论这张
 
阅读(219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