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中国摇钱古卜讲义》总论篇(6)  

2006-11-12 18:30:50|  分类: 摇钱古卜讲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摇卦流程及注意事项:求占者,首先是备材,选用真正的钱币三枚,钱币的品种、大小与厚薄要求一致。钱币的选择上可使用古铜钱,即圆形方孔钱,古人之所以选用圆形方孔钱代替草占的方式,因为古人认为天圆而地方,圆形方孔含有聚天地于一体的寓意在内。目前用古钱币占卜的,较多使用“乾隆通宝”,因为其铜钱的大小与厚薄,都比较适合在手掌中自如转动,有效保障随机的性能。当然也可选择使用现代硬币,选用含有方角图案的更为理想,个中原因与天地方圆的寓意相同。注意所选钱币避免过大过小、过厚过轻或过重。谨记不要随意性地起卦,须有明确意念方可起卦问卜,起卦之时必须心思纯静,要专心致志于所求之事。将三个钱币握聚于手心,排除所有杂念,只专心聚念默想所求之事,同时开始摇钱,默思完成之后将钱抛下,然后记录下各钱的背向,此为第一次。成一卦象须抛钱六次,故须再重复以上步骤五次,完成整个摇卦过程。这过程要留意四点:

 

1、一事一卦。要求每次均集中意念于所卜之事,不要心存旁念,更不可以一卦内同时问卜多件事情,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手摇卦区别于其余起卦方式的独特之处,就是能把问卦人的真实心态,如实反映到卦象上,所以凡是通过手摇钱币得出的卦象,都存在着一个客观的信息显示特征:“多问简显、简问多现”。意思就是说,你摇卦问事时,来去只有一个主题意念,则摇出来的卦象,它显示的信息预兆方向不单明确清晰,而且围绕着这个主题,同时会显示出跟这主题相关的其他细节信息来,这就叫简问多现。若相反,你在摇卦问事时,心思复杂,或一卦中同时问及几件事情,则摇出来的卦象,它显示的信息,反而只会简单反映几个问题中,重要性最大的一个问题的趋势,而且因问的事情太多,细节信息显得杂乱无章,根本无法抓住各种信息的主次脉络,因此实际的预测效果反而不理想了,这就叫多问简显。故若有多事要问,则宁愿一卦完后就另一事专门再占一卦,否则卦象将飘零浑浊,欲多问却少预兆,难抓中心意念反而影响预测的实际效果。

 

2、注意抛钱时需选择宽大平坦但不过于光滑的桌面,桌上避免摆放杂物,如在六次摇卦过程中,出现被杂物所绊不显明显背向,应立刻中止,之前所取卦象应全部作废,无故异常必有因由,勉强延续摇卦程序,则摇出来的卦象多会飘渺失准,须静心5分钟后再行重新聚思摇卦。如摇卦过程中出现某一个铜钱意外滑落地下,第一次滑落,其信息依旧可用,若第二次又再滑落,最好全部作废重新再摇;若遇上等不及的急事,可以静观其变仍取其象,但为保险起见卦成后,必须通过对证事态过去现状方式来验卦,以防止“货不对版”。

 

3、注意若在每天的23-24时这个时段起卦问卜,日辰上应取下一天的天干地支。因为我们是在沿袭古代的起卦、排卦与算卦方式,而按古算法,现代当天23时至次日凌晨1时,在古代却已经是次日的子时,统取次日的日子为准,即理论上23时是古代上一天与下一天的交接点,这与现代24时为一天交接点有明显区别。而在不同的日子,日辰的天干地支也将出现差别,整个卦象系统即随之变幻。这点一定须了解。

 

 4、对于在国外求卦问占的,需把时间统一换算成北京时间,再套用天干地支,因为周易五行是中华文明特有产物,天干地支是中国特有的时间记叙符号,故求测人身在国外,起卦也应该以北京时间为准。之所以这样定位,其中一个原因是我手头积聚了不少与国外友人预测的成功卦例。有人提出质疑:“我以当地时间为准好象也挺灵验的”,但我的看法,中国的年月日时,已经构成一个完整叙时系统,时间若取当地的,那日月又该如何?南北半球的四季区别又该怎样处理?这等于要把原来的叙时干支系统全面性地推倒重来。何苦如此。

 

在此,也谈谈摇钱六爻目前在社会流行的各种成卦方式,随着社会科技的不断进步,以及电脑与网络的大量普及,出现了很多六爻软件与网络排卦系统,大多具备电脑自动或鼠标遥控电脑摇卦功能,以代替几千年来的手工起卦方式。毫无疑问,电脑六爻排卦的产生对六爻易学的促进与普及起到了正面的作用,因为起卦、排卦与装卦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须通背诸如64卦象、六亲、六神、安世应等众多六爻理论才能排成一卦,只有熟练运用者才能在数分钟内迅速排出正确的卦象,初学者即使会排也多会花上大半个小时,还可能经常出错,有更多的人则因为记忆力所限,无法熟练背诵排卦必须内容而只能止步于六爻易学门外,而现在在电脑与网络的帮助下,排卦已不再是一堵难以逾越的厚墙,钱币摇卦后借用现代科技手段帮助排卦,实用而快捷,这实在是众多的六爻爱好者之福。但其中有利也有弊,科技的进步,甚至到了连手摇铜钱聚集意念这个算卦的关键程序都可由电脑代劳的地步,由于通过电脑或网络排卦系统的“手动摇卦”、“电脑自动”成卦过程更为快捷方便,很多六爻求测者便乐此不惫,也懒得费劲去摇真实的钱币了,这却很有问题,古易预测学其实是意念信息传递为主导、化作符号信息预兆吉凶的技能,现在却把其中最关键的 “意念传导” 环节给节俭了,信息的收集与传递自然被大打折扣,由于意念投入时间短,所以意念的随意性也大,兼通过电脑为媒介传递意念信息,虽然电脑摇卦或多或少也带有某些意念信息,有些卦也有一定的准确性。但经本人收集近千电脑卦例、批量式地反复验证,已证实电脑卦的实测准确率与稳定性实在有限,信息的传导不如真实钱币摇出的卦象,而且卦象经常无端失真,面对很多原则性的卦理公式,都多次出现与预测结果相反的答案,令人莫名其妙,所以电脑摇卦的现实参考意义远比不上通过手摇真实钱币成的卦象,沉迷于此,无论对求测者、学易者、研究者都没有好处,对易学者而言,忠告万不可据此作为总结知识经验的依据,多会误入歧途。当然,技艺总不离熟能生巧的原则,故多断电脑摇卦,对练手与熟练理论、保持技艺状态是有帮助的,但要真正问卜解惑、或总结经验与理论、还是遵循我们祖先千年流传下来的传统起卦方式,用真实钱币真心求卦为好,其过程虽然有些烦琐,但这种烦琐的求卦程序无异是凝聚专注意念的一种锻炼过程,有的求卜者老是强调自己心很诚,但却连去摇真实的钱币的行动都懒得费劲去做,还借口推说心诚则灵不拘形式等语,这又怎么算是真正的心诚?恐怕说给菩萨听,菩萨也不会相信。这样摇出的卦象自然也难保证信息的充分到位。所以说坚持使用真实的钱币摇卦程序,才能更有利于意念与精神的集中,实效更为明显,最大限度地保障求测的效果与质量。

 

 

  评论这张
 
阅读(516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