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古易知识答疑(3)  

2006-11-24 11:52:49|  分类: 师生答疑摘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朱辰彬

 

 

关于取用神

问:看卦,首先得先取用神,为什么要先取用神呢?

答:首先你要了解,动必有因,一卦成后,卦中的动爻(动变组合)往往是预兆一件事情吉凶趋势的主导信息,所以看卦,必须重点分析动爻。其次,爻是不会无故而动的,动爻一般都会针对世爻或用神而运动,即是说爻动,它是有十分明确的目标指向,卦一成,世爻就摆在那,但用神却要你来选择与确定,你不事先定好用神,又怎能知晓动爻的作用方向到底是指向哪里呢?不能洞悉动爻的运动方向,又怎能正确洞悉吉凶的预兆?这就是为什么要先明确用神才好断卦。

 

关于问行人

未月丁丑日,占母隔千里,何时方来?得“大有之井”

干支:未月 丁丑日  (旬空:申酉)

   乾宫:火天大有(归魂)     震宫:水风井

六神 【本  卦】          【变  卦】

青龙 ▅▅▅▅▅ 官鬼巳火 应○→ ▅▅ ▅▅ 子孙子水 

玄武 ▅▅ ▅▅ 父母未土  ×→ ▅▅▅▅▅ 父母戌土 世

白虎 ▅▅▅▅▅ 兄弟酉金  ○→ ▅▅ ▅▅ 兄弟申金 

螣蛇 ▅▅▅▅▅ 父母辰土 世   ▅▅▅▅▅ 兄弟酉金 

勾陈 ▅▅▅▅▅ 妻财寅木     ▅▅▅▅▅ 子孙亥水 应

朱雀 ▅▅▅▅▅ 子孙子水  ○→ ▅▅ ▅▅ 父母丑土 

原注:初爻子水化出丑父,子与丑合,被合不来;未父化进神,亦应不来。幸未土生起酉金兄爻,兄化退神而合世,母必不来,兄弟必来。彼曰有妹无弟。果于次年三月,妹至。此乃兄弟爻空化空,亦能退也。

 

问:这卦是增书中进退章中的卦例,请问这卦的问法可以以应期卦论么?

答:是的,按应期卦看,但分析应期卦是有难度的,因为应期卦同时可能有两种趋势,一是有明确应期,二是根本没有应期,如问何时结婚,有可能有日期,也有可能根本无法结婚,所以,占断者必须从卦象信息中,同时考虑这两个因素,这是应期卦判断模式上与一般吉凶卦上的区别所在。

问:父母不来的原因是父母未土日破?那我认为毕竟是化进神啊!为什么不进呢?还是按卦意来讲父母所化戌土最后是冲世的所以是见不到的意思?

答:按卦理,父母未土动而日破,动破不为真破,依然是可以化进神的,所以此卦的未土化戍土依然属于化进神。上面提过应期卦的特征,所以此卦的问题其实有两个:来与不来,或什么时候来。首先你得看对方有没有不来的可能,用神自己动而化进,这个要特别注意,测一般的事情,动而化进是吉利之兆,动而化退是衰败之征,但偏在占问行人往归的时候却是例外,动化进神是不归或不来之兆,动化退神却是能归或能来的兆头,用神父母未土动而化进神,所以判定不来,也不用去考虑第二个什么时候来的问题了。

问:我对兄弟来的应期的理解:书上说空化空,旺空,都不为空,兄弟动而合世是双方见面之意,那么酉动的应期就是以普通动爻来看,即应期为动逢合辰月得见,而不是化退神忌值忌冲。兄弟爻不退是因为动去合世?还是旺爻化旺而不退?

答:上面给你提过问行人的特殊判断法则,测一般的事情,动化进是吉利,动化退是衰败的征兆,但偏在问行人往归或来否却例外,动化进神是不归、不来或能去之兆,动化退神却是能归、能来或不能去的兆头。所以在吉凶判断层面,此卦的兄弟酉金化退神,本就是兄弟能来的征兆了。至于应期的判断,能与世爻联系在一块分析,这很对。之所以辰月为应期,正是酉作动爻动逢合,趋合世爻彼此见面的意思。

 

暗动之爻的能量

问:暗动之爻是因为被日令相冲,才有了动的能量,那么日令每天都在转换,暗动之爻是否是当日暗动,过后不动呢?还有暗动和卦中明动之爻如果同五行地支,其能力大小一样吗?

答:如果暗动随着日子变换而变换,那岂不是卦中所有爻都可以作暗动看了吗?其实包括其他的日月转换,都必须分清楚分析的层次。在吉凶分析层面上,是属于静态分析,在特定的日月时间里摇出特定的卦象,日月组合与摇出的卦象合成一块,形成了吉凶趋势的信息分析点,而这个信息分析点是静态的,我们就是通过这个静态信息点来洞悉事情的未来趋势,就如三合局,不少人认为两动缺一、或两动一不动可以成合局,但我说在吉凶层面上不能成合局的,为什么?卦象定格在某一时点上,动就是动,不动就是不动。而在应期与细节分析层面上,却是动态分析,日月可以轮换,合局缺一可补,不动可以驱动,,所以你所说的随着日令转换而暗动变化,在应期细节上是可以运用的。但吉凶层面上却不可以,因为在吉凶层面上只定格分析一个特定的日月组合与卦象信息。对于第二个问题,不是同不同五行的问题,暗动之爻与明动之爻的区别,就在于暗动之爻缺乏持久性,不适用于长久之测,原因是它受日令冲动的原理,是受外力短暂作用而成的动爻,暗动之爻并算不上是完整的动爻,所以有时在吉凶判断层面,暗动之爻能提升到与明动之爻等同位置上综合分析,有时即使算是暗动,也却只能局限在应期细节层面上分析,则要看不同问事性质的缓急远近区别对待。因此暗动和卦中明动之爻,不是彼此力量大小的区别,而是彼此作用时效的区别。

  评论这张
 
阅读(319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