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风水原理科探漫谈——调节气场求和谐(下)  

2006-11-07 15:30:01|  分类: 论文与漫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朱辰彬


   风水理论追求的是天地人三者的气场和谐,不同的时空环境存在着不同性质的气场,风水学说就是为调节和谐气场以利于人类生存质量而存在,这在上篇中已经论述。但其实气场是无处不在的,不单存在于天地环境之中,甚至还存在于人体里面,每个人根据自己体质构成的不同,都具有自己独特的气场,而且气场的性质各具不同,有的人气场喜火、有些人气场耐寒、有些人暴躁、有的人文雅等等不一而足,这就是为什么不同的人处在相同的气场环境里,却有不同的感受与际遇的根源所在。人体内的气场,古人称之为气道,古人通过不断总结,发明了一种方法,能通过调节体内气道状态,以达到强身健体与修心养性目的,所运用的方法原理上其实与风水调节气场方式大致相近,视呼吸吐纳为采风,视血液循环为运水,通过吐纳调动与意念调节血液循环状态等方法,有效调节人体内的气道气场,这就是各式流传至今的传统气功。过去实证科学无法证明人的身体存在气道,于是曾经把气功也归列为迷信,但现今科学上已经证明人体内部确实有气道的存在,也间接证明了古人对气功立论依据的真实确切。因此传统风水学说不单须要研究环境的大气场,还需要研究人体这个小气场,因人而异,通过调节使到环境的大气场与居住者的小气场达到共同和谐的理想状态。当然古今各家风水理论种类繁多,在对人与环境的气场综合调节中,可谓是各施各法鱼目混珠,难免产生一些完全是药不对症的糟粕理论,因此风水理论的实效性鉴别也必须正视。  

  在古代,受限于社会发展步伐,人类对大自然的依赖性是十分强烈的,如何采风择水以调节理想气场,多是被动性地依靠自然界的力量,如择坐向以采风,傍江水以择水,因此而产生众多实用性的风水应用原则。举个例子,风水学认为,房屋坐向应选座北向南为善,因为北半球气场是冬冷夏热,若向北,在冬天冷气场覆盖下又再受尽北风,气随风动更显寒冷,无疑是雪上加霜使居所内的人更加难受;而到了夏天,气场变得炎热,但因为向北,南风却进不来散热气,于是热得象炉里的蒸包,长此以往处在这种气场下,居所里的人难免会住出毛病来,因此选座北向南,寒冬挡北风以减少冰冷气场的影响,炎夏迎南风以调和暑热气场的热量。类似众多调节气场的原则,都是迎合自然的被动气场调节,一代代完善传载下来,但斗转星移到了现代社会,虽然相对于大自然的浩瀚之力,人类的力量还显得十分渺小,但科技的不断进步使到人类的自然的依赖程度变得越来越少,因此有些传统的风水应用规则,不是对气场的调节力度变得大为减少,就是已经不合时宜或不再具有实效,沦为纸上谈兵的废论;但同时现代科技产生了新的足以影响环境气场的物质,如工业化学废气、快速的公路车流,或改变人体气场的物质,如居家材料污染气体、各类应用电器辐射等等。因此对传统风水概念的界定又产生新的演变,必须与时俱进,风不再是仅仅是指自然风力,而是扩展到包括诸如高速车流产生的人为风能;水不再仅仅局限于自然界的江河湖海井,还应包括各种可使气流产生沉淀作用的诸如鱼缸、洒水器等人为水能;随着人类科技的进步,环境污染却变得越来越严重,气的各种属性也随之产生新的演变,不再局限于因时空变换产生的纯粹性质,还应包括各种人为产生污染气体。如何鉴别新旧不同气场性质,如何调动新旧“风水”以调节气场,使之达到保证生活质量的理想状态,这将是对传统风水学如何适应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挑战。


 

                                              ————此文发表于2006年11月份亚太时报《老板周刊》

  评论这张
 
阅读(169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