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例20  

2006-11-08 18:59:39|  分类: 增删卦例初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    古筮知识:月令对爻,吉凶层面只有旺相休囚,应期细节层面方见生旺墓绝。

 

未月戊辰日,占官事罪之轻重,得“巽之涣”

干支:未月 戊辰日 (旬空:戌亥)

  巽宫:巽为风(六冲)    离宫:风水涣

六神 【本  卦】         【变  卦】

朱雀 ▅▅▅▅▅ 兄弟卯木 世   ▅▅▅▅▅ 兄弟卯木 

青龙 ▅▅▅▅▅ 子孙巳火     ▅▅▅▅▅ 子孙巳火 世

玄武 ▅▅ ▅▅ 妻财未土     ▅▅ ▅▅ 妻财未土 

白虎 ▅▅▅▅▅ 官鬼酉金 应○→ ▅▅ ▅▅ 子孙午火 

螣蛇 ▅▅▅▅▅ 父母亥水     ▅▅▅▅▅ 妻财辰土 应

勾陈 ▅▅ ▅▅ 妻财丑土     ▅▅ ▅▅ 兄弟寅木 

原注:世临卯木,既墓于未月,又遇酉金鬼动,冲克世爻,加临白虎,谓之白虎衔刀,主罪之凶极。彼问凶在何时?余曰:酉金化午火,目下无碍,秋后防之,果至秋典刑。所谓逢龙更吉,遇虎加凶也。

 

1、选取用神:自问罪之轻重,关乎自身安危之占,以世爻为用神,世旺则罪轻有救,世弱则灾重遭伤。此卦兄弟卯木持世,取为用神。

 

2、吉凶判断:用神既定,立知爻动的寓意,卦中忌神官鬼酉金见动,原是专为冲克世爻而来。以此卦盖去答案考人,却引发争论,一人曰:鬼动克世灾祸将至,兆凶。另一人曰:动必有因,忌神虽动,但动变回头克不能冲克世爻,反吉。矛盾论点剧烈碰撞。鬼动克世兆凶之论,答案无疑是属于正确的一方,但也要看依据的是什么理由,若依据的仅是官鬼动来冲克世爻,而忽略去考虑动变回头克的作用因素,那显然有蒙对成份。至于忌神动变回头克反吉之论,分析是细致了,看到了动变回头克有动如无,卦理把握上却欠深入。两者争论的焦点,落在官鬼酉金之动,到底属于有用动爻还是无用动爻的争论之上。或许,换在一般性的日月组合,这酉金之动,因自变回头克,还真成了动如不动的废爻,但事实上这偏偏在未月辰日占出的卦象,酉金得辰日之合,已非属一般程度的旺相,再加月建未土锦上添花来生旺,于是构成了旺相式“特殊日月组合”,在这日月组合笼罩下,卦中的酉金变成逢克不破的金刚不坏体,虽受午火回头动克仍不遭伤害,照样我行我素动克世爻。最终令世爻遭殃。

 

3、应期细节:日月是事情的客观环境缩影,世爻被月令墓困,又见六冲,卦中官鬼带白虎明动冲克世爻,据此判断出卦主刚遭官非身陷囫囵,是较轻易的事。为何在吉凶判断时月建对世爻只能作休囚看,而在分析现状时月建却可以当月墓看,六爻理论其实是各有其刃,各种理论在各个分析层面的应用范围都不一样,月令对爻,吉凶层面只有旺相休囚,应期细节层面方见生旺墓绝不少求学者,断卦不准的时候总是怀疑理论的正确性,甚至开始怀疑卦占的实用功能,却没想到理论本身并没有错,错的只是自己用错了层次,好似若把“逢龙更吉,遇虎加凶”这些本应该是细节层面的理论,抬高到吉凶判断层面,效果自然会大打折扣。文中所提到的白虎衔刀、遇虎加凶等细节论,必须从属于定性,却不可以单凭白虎动就妄自言凶。说到应期,应期判断要看吉凶定性的眼色行事。这卦定性为凶兆,卦中忌神酉金动而回头克,待时日转到酉月,酉金值月不受克,或转到子月,冲去克酉金的午火之时,忌神发力凶事就应验了,无论酉月或子月,都是深秋或秋后季节了,从摇卦之时的寅月至未月,都是金囚或午火旺相之时,所以作者有“目下无碍,秋后防之”之语。

  评论这张
 
阅读(243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