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例25  

2006-11-08 20:08:54|  分类: 增删卦例初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例25                  古筮知识:动爻只是轨迹的初段,它即使月破日散,也不会对趋势造成影响。

 

酉月乙丑日,占乡试中否,得“兑之讼”

干支:酉月 乙丑日  (旬空:戌亥)

  兑宫:兑为泽(六冲)       离宫:天水讼(游魂)

六神 【本  卦】         【变  卦】

玄武 ▅▅ ▅▅ 父母未土 世×→ ▅▅▅▅▅ 父母戌土 

白虎 ▅▅▅▅▅ 兄弟酉金     ▅▅▅▅▅ 兄弟壬申金 

螣蛇 ▅▅▅▅▅ 子孙亥水     ▅▅▅▅▅ 官鬼午火 世

勾陈 ▅▅ ▅▅ 父母丑土 应   ▅▅ ▅▅ 官鬼午火 

朱雀 ▅▅▅▅▅ 妻财卯木     ▅▅▅▅▅ 父母辰土 

青龙 ▅▅▅▅▅ 官鬼巳火  ○→ ▅▅ ▅▅ 妻财寅木 应

原注:未土化进神,巳火官动而生世,吉兆,坐以待报。寅日揭榜,果中第八名。古法动破散化日月尚不能进,此卦动散化空亦能中矣。

 

1、选取用神:乡试考取的是资格,与功名没有直接联系,虽考取功名要过乡试关,但并不是乡试过关就一定能当官,清晰这个关系,则知道应取父母爻而非官鬼爻为用神,世应位置上均有父母爻,但世位父母未土明动,按有动取动原则细分,取为用神。

 

2、吉凶判断:世用聚于一体,分析此爻旺衰,即可洞悉事情的吉凶趋势。此卦的吉凶昭示很明显,世用受元神官鬼巳火动生,自身又化进神,两动都是吉利的象征,断吉毫无疑问,所以原断说:“未土化进神,巳火官动而生世,吉兆”。因卦中世用未土明动而受日冲,古论谓之逢冲破散,作者借此卦,批驳了古论中“动破散”不能化进神的谬论,原理很简单,动始变终,动爻只代表趋势的开始阶段,无论遭日破还是月破,只能说明事情开局的不顺畅,并非最终结局的征兆,因此卦理上有动不为真破之理,其趋势该化进的还得进,该变退终要退,轨迹不会因破散而改变。而动化破散则完全不一样,终局变凶已难有再扳回的机会,那就真的是凶了。而化破散亦存在真破假散之分,初学者却经常不懂辨别,其关键在于不理解动能路线的最终目的,是在动爻还是变爻所导致,当弄通了动能路线走向这个原理,就一理通百理通了。此卦世用动化的进神戌土正好空亡,古论说动空化空不能进,也是错误的。在吉凶判断层面,空有真空假空之别,其中有“动不为空”之论,意思是说爻动了,不管动爻空还是变爻空,都不算真的空亡,并不影响此动爻既定的趋势,在吉凶判断上当它不空看待就可以。所以作者说:“此卦动散化空亦能中矣”。

 

3、应期细节:这卦吉兆应在寅日,卦中变爻寅木生巳火,继而巳火生世用未土,寅木正是生旺世用成就吉利的根源所在,因而应期在寅日。日冲之未土,可看作是现在的考场,化出父母戌土旬空,细节上土爻可代表地方,父母可代表考试,三信息综合,此父母土可理解为未来的考场,世爻化出此进,寓意卦主将晋身更高一层面的考场。两动中的巳火与未土,代表数字分别是68,兑宫动,数为7,因此可推断此人能考至第6到第8名之间,主卦现六冲代表事件现状,说明此人目前刚经历乡考。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六爻预测表面好象很神奇,其实说穿了,都只是基础信息的发掘与归集套用而已。

  评论这张
 
阅读(216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