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中国摇钱古卜讲义》总论篇(44)  

2007-01-11 20:20:10|  分类: 摇钱古卜讲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朱辰彬

 

3)若要事吉,世爻不能受动克或自变衰败。有一种卦象情形,不用明确用神旺衰,甚至无须确定用神,即可判定事情的吉凶趋势。那就是世爻受到动爻相克,或世爻自己发动而变出衰败,例如动而化破、动而化退、动而化绝、动而回头克等。动必有因,问自身事,代表自己的世爻受到动爻之克伤或动而自变衰败,是自己受到伤害或颓废之意,自己因事而受伤害,事情就好不到哪去了,正所谓“世爻受制,岂宜自己之谋”问自身事,不管用神旺衰如何,世爻一旦受到动爻伤克或动而自变衰败,一般情况下都不是好的征兆,而是趋凶的标志。这就是世爻作为一卦基点的作用所在,如寅月辛酉日占开铺面,得“艮之明夷”

干支:寅月 辛酉日 (旬空:子丑)                 (摘自《增删卜易》)

 艮宫:艮为山(六冲)     坎宫:地火明夷(游魂)

六神 【本  卦】         【变  卦】

螣蛇 ▅▅▅▅▅ 官鬼寅木 世○→ ▅▅ ▅▅ 子孙酉金 

勾陈 ▅▅ ▅▅ 妻财子水     ▅▅ ▅▅ 妻财亥水 

朱雀 ▅▅ ▅▅ 兄弟戌土     ▅▅ ▅▅ 兄弟丑土 世

青龙 ▅▅▅▅▅ 子孙申金 应   ▅▅▅▅▅ 妻财亥水 

玄武 ▅▅ ▅▅ 父母午火     ▅▅ ▅▅ 兄弟丑土 

白虎 ▅▅ ▅▅ 兄弟辰土   ×→ ▅▅▅▅▅ 官鬼卯木 应

原注:世临寅木得令当时,目下开张,即许热闹。独嫌日辰克世,世又化回头之克,生少克多,卦复六冲,六冲不久。彼曰:“伙伴不同心乎?抑别有他故?”予曰:鬼在身边须防疾病,恐伙伴亦从此变心。后果于六月痢症,至八月未愈,伙伴盗财几尽。鸣之于官,分文不获。夫应六月者,木墓于未;伙伴变心者,应爻申金于秋当令而冲世;财被盗尽者,因子水财爻落入空亡也。

占开铺,看抱的是什么问卦心态,若全付投入视之如事业,官鬼爻为用神;若只作为其中一行生意视之,父母爻为用神;若明显是为求财而占,妻财爻为用神;不一而足。但野鹤于这卦的吉凶判断,始终没有一句提及用神的话语,这是一个典型的不按用神定吉凶的卦例。因问自身事,世爻虽不是事之核心,但世爻不被克伤或自变衰败却是卦象向吉的一个前提条件,不管用神是什么旺衰又将如何,代表自身的世爻若受到克伤而被损害,自身被损事再旺又能好到哪里去?所以,此卦单是世爻动而变出酉金回头克,已可凭此定为凶局,不用枉费工夫去寻用神了。卦因世爻回头克而兆凶,所以先身患痢疾,继而财被盗空。

 

又如卯月戊辰日占乡试,得“离之既济”

干支:卯月 戊辰日  (旬空:戌亥)              (摘自《增删卜易》)

   离宫:离为火(六冲)     坎宫:水火既济

六神 【本  卦】         【变  卦】

朱雀 ▅▅▅▅▅ 兄弟巳火 世○→ ▅▅ ▅▅ 官鬼子水 应

青龙 ▅▅ ▅▅ 子孙未土   ×→ ▅▅▅▅▅ 子孙戌土 

玄武 ▅▅▅▅▅ 妻财酉金  ○→ ▅▅ ▅▅ 妻财申金 

白虎 ▅▅▅▅▅ 官鬼亥水 应   ▅▅▅▅▅ 官鬼亥水 世

螣蛇 ▅▅ ▅▅ 子孙丑土     ▅▅ ▅▅ 子孙丑土 

勾陈 ▅▅▅▅▅ 父母卯木     ▅▅▅▅▅ 父母卯木 

原注:竟不能联捷,而反客死于中途,因变出子水之鬼,回头克世故耳。

问乡试,应取父母爻为用神,曾经与两名易者探讨此卦,两人为用神是否属于衰败争论不休。一人说:“子孙未土与妻财酉金构成连动,聚于酉金冲克用神卯木,用神受克伤应属衰败无疑。所以事凶”。另一人争辩:“妻财酉金虽然发动,但动而化退神,动了等于没动一样,只剩下未土动墓用神卯木,但卯木正好临月建大旺,旺爻墓非真,这用神还属于旺相的。”我说:“此卦若想判断卦兆吉凶,只注重用神旺衰直如隔靴挠痒,一般情况,问自身事,世爻若受到动爻冲克或动而自变衰败,已经可以定性为凶兆了,如这卦世爻巳火动而变出鬼爻子水回头克伤,已经是事凶之兆,又何需再去斟酌用神旺衰呢?因为至此用神信息已经不再重要了。鬼为灾祸病凶之神,鬼动克世,所以遭客死中途之祸。克世之鬼为子水,破世之月为亥月,若问应凶之期,多在冬月祸患降临。”

 

动爻作用次序是先用神后世爻:以上分析了世爻用神在一卦吉凶里各自影响,以及相互间的依存约制条件,说到下一个问题,既然爻动都有明确目标,“动变组合”只有一个明确的运动目标方向,而世爻与用神都属于动变组合的作用目标范围,若一卦中的动变组合既可以作用用神,同时又可以作用世爻,那应如何判断其动的真意是趋向哪里?相信不少学者遇到这种情形都很觉迷茫,我在学易之初,一旦碰到这样的卦象,就立刻没有了办法,只好令人再占一卦,但经历多了,便发觉其中的主次顺序的关窍,就是上述所讲过的用神是“干”世爻是“支”原理的另一种体现,卦中动爻组合若同时可以作用世爻与用神,则其动的方向目标首先是指向用神,因一事显一卦,卦象因问事而成,动变所指方向当然是以代表事情本身的用神为主要。如卯月辛丑日,占具文辨恳开销,得“讼之履”

干支:卯月 辛丑日 (旬空:辰巳)            (摘自《增删卜易》)

       离宫:天水讼(游魂)     艮宫:天泽履

六神 伏  神 【本  卦】           【变  卦】

螣蛇       ▅▅▅▅▅ 子孙戌土     ▅▅▅▅▅ 子孙戌土 

勾陈       ▅▅▅▅▅ 妻财申金     ▅▅▅▅▅ 妻财申金 世

朱雀       ▅▅▅▅▅ 兄弟午火 世   ▅▅▅▅▅ 兄弟午火 

青龙 官鬼亥水   ▅▅ ▅▅ 兄弟午火     ▅▅ ▅▅ 子孙丑土 

玄武       ▅▅▅▅▅ 子孙辰土     ▅▅▅▅▅ 父母卯木 应

白虎       ▅▅ ▅▅ 父母寅木 应 ×→ ▅▅▅▅▅ 兄弟巳火 

原注:旺文虽则生世,不宜兄弟持世,上司之章奏定行,我财终是要破,后题请,不准开销。

占开销,财爻为用神。卦中父母寅木一爻独发,居然世用都可作用,既可去冲动用神妻财申金,也可去生旺世爻午火,但吉凶层面上,动爻的作用指向只允许一个方向,卦因事而成,如此出现两面皆可作用的情形,应是以用神优先,所以此寅木应是去冲动用神妻财申金,而非去生旺世爻午火。用神申金静而受到动爻相冲,吉凶与否那要看用神能否保持旺相,申金虽得丑日相生,却在卯月休囚,日月皆属一般层次的作用力度,一旺一衰,用神因此整体乃属平相,却还是不能显旺,卯木不旺受冲,即被冲散,用神被冲散衰败预兆事将不成,财难获得,所以报开销最终不获批准。

  评论这张
 
阅读(226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