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例47  

2007-01-12 17:26:35|  分类: 增删卦例初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7   古筮知识:动爻去合静爻,这叫趋合,是否有利要视被合对象的旺衰程度。

 

亥月甲辰日,又占南行,仍得“大有之大畜”

干支:亥月 甲辰日 (旬空:寅卯)

  乾宫:火天大有(归魂)     艮宫:山天大畜

六神 【本  卦】         【变  卦】

玄武 ▅▅▅▅▅ 官鬼巳火 应   ▅▅▅▅▅ 妻财寅木 

白虎 ▅▅ ▅▅ 父母未土     ▅▅ ▅▅ 子孙子水 应

螣蛇 ▅▅▅▅▅ 兄弟酉金  ○→ ▅▅ ▅▅ 父母戌土 

勾陈 ▅▅▅▅▅ 父母辰土 世   ▅▅▅▅▅ 父母辰土 

朱雀 ▅▅▅▅▅ 妻财寅木     ▅▅▅▅▅ 妻财寅木 世

青龙 ▅▅▅▅▅ 子孙子水     ▅▅▅▅▅ 子孙子水 

原注:余疑又得此卦,巳火虽则生世,但临月破,破则不能生我,去之何益,况间爻酉金兄动,乃阻隔耗财之神,疑之,不行。

 

1、选取用神:此卦是隔日再占出行之卦,关注自身损益的出行,取世爻为用,故取世爻父母辰土为用神。 

 

2、吉凶判断:卦见兄弟酉金明动,目的很明确是去趋合世爻,古论认为,世用若得动爻来趋合,铁定属于吉利,其实不尽然,还要分析世用旺衰与否才能断定吉凶,因为趋合的运动方式,其实如同天象中的行星引力,讲究的是质量,若自身强旺,对方来趋合自然会被吸引过来,使自身更加充实,这种趋合就算是吉兆;但若自身本已衰败或力量不足,对方来趋合,则反使自己立足不稳被吸引过去,这种状况的趋合就属于凶兆了。明白这层道理,兄弟酉金明动趋合世爻,还不能据此判定吉凶,先得分析世爻旺衰,世爻辰土虽在亥月休囚,但临日建,临日建属于高层次的旺相力量,作用力要大于一般层次的衰败力量,所以这世爻辰土总体仍属于旺相,用神临旺受动爻趋合是吉利的征兆。然而作者无端端忽视趋旺的动兆,反把它误作为阻隔与耗财的间爻,而将不动的应爻巳火作为分析核心,说巳火遭月破不能生世,但即使巳火很旺又如何,它不发动的话,还是不能生世。思路上出现偏差,怀疑非吉未敢出发就不奇怪了。

 

3、应期细节:此卦的细节与上卦有很相似的地方,主卦还是大有,仍旧是辰土持世,土爻可代表地方,辰土持世又带日令,细节上日令代表现状,正好说明卦主目前还呆在本地,那动爻变出的父母戌土,则代表另外的地方,他地之戌土化作趋合的动爻兄弟酉金合旺世爻,意味出行将令自己受益;与世爻同属性的戌土,也可看作是他地友人,它借身于兄弟酉金动于间爻,也是途中可能有友人相遇同行的信息。应爻也代表事情本身,但只能应用在应期细节层面,应爻月破,寓意出行之举尚未付诸行动,到逢补的巳月将会出发;应爻形成生世格局,细节上代表这事趋势将有利于自己,这信息到了占第三卦的时候,作者才顿然惊觉,仍不算迟。

 
  评论这张
 
阅读(16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