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例49  

2007-01-12 19:01:30|  分类: 增删卦例初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9    古筮知识:卦象的显示规律,还带有“舍远报近,舍轻兆重”的特征。

 

行未数日,又遇到知己,谈及某处有奇门抄本,希望一起去买,但要绕道两日。卜此举利害,得“大有之大壮”

 乾宫:火天大有(归魂)    坤宫:雷天大壮(六冲)

六神 【本  卦】         【变  卦】

玄武 ▅▅▅▅▅ 官鬼巳火 应○→ ▅▅ ▅▅ 父母戌土 

白虎 ▅▅ ▅▅ 父母未土     ▅▅ ▅▅ 兄弟申金 

螣蛇 ▅▅▅▅▅ 兄弟酉金     ▅▅▅▅▅ 官鬼午火 世

勾陈 ▅▅▅▅▅ 父母辰土 世   ▅▅▅▅▅ 父母辰土 

朱雀 ▅▅▅▅▅ 妻财寅木     ▅▅▅▅▅ 妻财寅木 

青龙 ▅▅▅▅▅ 子孙子水     ▅▅▅▅▅ 子孙子水 应

原注:余对友曰,卦得之四次,非令我买书,乃促我行也。竟行,至地头,已二月矣。

 

1、选取用神:若去购书好否,问的是此事利己与否,取代表自身的世爻为用神,父母爻代表书本;若问的是书能够购得否,则应取代表书本的父母爻为用神。这卦若按卦题,应取世爻父母辰土为用神。

 

2、吉凶判断:卦占有丰富经验的人,都知晓卦象显示的一个特征,就是:“舍远报近,舍轻兆重”,意思是说并非所有卦象都会显示所问卜之事,当你随意间想问遥远之事,卦象却显示即将发生与卦者相关的重要事情;或你明明问这事,卦象却占此兆彼,显示对卦者更为重要的另一件事。因为问占南行之事,作者之前已经接连摇出三个“大有卦,此次是第四次摇出同一卦象,于是立即联想到,这可能是卦象“舍轻兆重”的特征在起作用,卦象信息显示的不是购书之兆,依然是南行之兆,等于在告诉事主,南行才是重要的正事,不要为其他无关紧要的事耽误既定的行程。所以文说:“卦得之四次,非令我买书,乃促我行也。”并非每个卦象都会出现占此兆彼的情况,应如何鉴别卦兆到底是本意还是另兆,其实是古筮理论中的一个较难掌握的知识点,不过若出现占此应彼的预兆,技术上都会有特殊的信息提示,可惜此卦没明确具体的占卦日月,导致无法再作进一步深入论证。

 

3、应期细节:此卦既是寓意南行,应期与细节层面的分析,则与前三卦雷同,不赘述。凡研易学士,都知道卦有“占此应彼”的功能,《增》书内也有这样的神奇举例,然而难的是易者却一直无法切实掌握,原因是触摸不到这些另类预兆的信息规律与特征,事实上,这些信息特征确实非常的细微与飘忽,于是谨慎者干脆就视若无睹,断卦只顾以事论事不及其他,这还算负责任的;而忽悠者,则完全是另一副态度,主观以为只要摇出一卦,内里的信息肯定是包罗万有,不但事情本身趋势、旁的人物事件、甚至占者身高毛发、占者姨妈侄女的身高毛发、占者祖宗的身高毛发等等,都能算个一清二楚,还美名其曰“高层断法”,于是乎“一卦多断”在易界大行其道,其实这是违背易理片面夸大了卦象中“占此应彼”功能的一个盲区。易者变化也,易理是指在客观变化前提下形成的规律,只有客观性质的变化,才能叫“易”,易之一切都强调客观,无论信息显示与卦断分析都应该这样。卦象信息的显示都有轻有重,有所显有所隐,绝不会全息显示,而断卦者,则应抱着客观的态度,卦象中含有多少事内或事外信息,不应由读卦者的主观态度决定,而应由卦象信息的客观显示决定,发掘与系统总结另兆卦象的显示规律,客观性地“一卦多断”,才是研易的正确路向。

 

  评论这张
 
阅读(16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