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4)  

2007-01-19 14:36:41|  分类: 《增删卜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卜提纲【卷二】

看用神五行生克旺衰式

野鹤曰:大哉易乎,知天时之旱涝,识地利之丰歉,知时运之兴衰,知疾病之生死,事功名之成败,知财帛之有无,知祸福之趋避,人生两间,乌可不知易耶?!

凡学占者,先念“混天甲子六亲歌”,占出卦来,会装五行六亲,再学变动。卦中既有动爻,动则必变,既知动变,然后再看用神、元神、忌神,知此,如入周易之门矣。再看四时旺相章、五行生克章、五行冲合章、旬空月破生旺墓绝章,又如升周易之堂矣。再看后卷各门各类,占何事,以何法断之,渐渐由浅入深,自臻其奥矣。今予先点一卦,教看用神及五行生克旺衰之理于后。

凡问事者,先写年月日辰,再照六神章中,写出六神,然后占卦,如占得“乾为天卦”

父母戌土 ▅▅▅▅▅  

兄弟申金 ▅▅▅▅▅

官鬼午火 ▅▅▅▅▅

父母辰土 ▅▅▅▅▅  

妻财寅木 ▅▅▅▅▅

子孙子水 ▅▅▅▅▅

自占吉凶者,以世爻为用神。此卦世临戌土,即以此戌土为自己之身。宜旺相,怕休囚,贵逢巳午之火以相生,最忌寅卯之木而相克。又不宜世爻落空,尤不宜世爻临月破,此世爻戌土,有四处生克冲合。

月建能生克冲合,一也。

此卦世爻戌土,若在寅卯月占卦,被寅卯之木伤克,即为世爻受伤,自占吉凶者,谓之休囚不利。

若在辰月占卦,辰冲戌土,戌为月破,此谓之世爻逢月破,即如身如破物,百无所用也。

若在巳午月占卦,巳午之火,乃是官星,能生戌土,谓之火旺土相,世爻逢旺相,事事可为。

若在未丑月占卦,此两月土旺之时,亦能帮扶戌土,此世爻戌土亦谓之旺相,亦以为吉。

若在戌月占卦,世爻戌土而为月建,此乃旺相以当时也,自占吉凶,诸事亨通。

若在申酉亥子月占卦,此戌土皆为泄气之时,谓之世爻休囚无力。

此谓之月建能生克冲合世爻戌土之用神也。

要知何以谓之用神者,自占用世爻为主,然不曰世爻而曰用神,如后占父母,以父母为用神者是。

日辰能生克冲合,二也。

此卦世爻戌土,若在寅卯日占卦,寅卯之木能克戌土,此世爻受日辰伤克,不利之象。

若在辰日占卦,辰冲戌土,谓之世爻暗动。

若在巳午日占卦,巳午之火,即是官星,能生戌土,此谓之世爻逢官星而生旺,诸事皆吉。

若在未丑日占卦,土遇土而帮扶,此戌土亦为得助。

若在戌日占卦,谓之世爻临日建,当令得权。

若在申酉亥子日占卦,此戌土无克无生。

此谓之日建能生克冲合用神也。

卦中之动爻,能生克冲合,三也。

此卦世爻戌土,倘卦中第二爻寅木发动,能克戌土;第四爻午火官星发动,能生戌土;第三爻辰土发动,能冲戌土。此谓之卦中这动爻能生克冲合用神也。

世爻自动,变出之爻能回头生克冲合,四也。

世爻发动,动而必变,变出巳午之火,谓之回头生世;变出寅卯之木,谓之回头克世;变出辰土,谓之回头冲世;变出卯木,谓之回头合世。此谓之用神自动,变出之爻,能生克冲合用神也。

以上四处,若得全来生合用神者,诸占全吉。

三处生、一处克,亦以吉断。

两处克、两处生者,须看旺衰;生用之神旺相者,则以吉断,克用神之神旺相者,则作凶推。

倘三处克、一处生,若得相生之爻旺相者,亦可谓之克处逢生,凶中得解;若值休囚者,有生之名,无生之实,与四处俱来克者同断,诸占大凶。

或问曰:“此卦世爻戌土,并无变出寅卯巳午之理?”予曰:他爻多有变出回头生克,此不过借以为法尔。

又问曰:“卯木能克戌土,又与戌合,还是以之为克,还是以之为合?”予曰:五行相合章注解极明。

又问曰:“此卦乾为天,卦中午火作官星是也,如何午月午日占卦,亦以此午火作官星,何也?”予曰:不拘占得何卦,卦内若以巳午火作官星者,如遇巳午月日占卦,此巳午月日亦作官星。卦中若以巳午之火作财星者,而日月巳午亦作财星。余仿此。

旺相休囚者,查四时旺相章。

空破者,查旬空月破章。

冲合者,五行相冲、五行相合章查之。

生克者,五行相生、五行相克章查之。

元神者,元神章查之。

用神者,用神章查之。

暗动者,暗动章查之。

回头生、回头克者,动变生克章查之。

日辰月建者,日辰月将章查之。

占父母者,以卦中之父母爻为用神。此卦辰戌两爻俱是父母。设两爻俱动,或俱不动,惟择其旺者而为用神,止一爻动,则即以动者为用神。父母即临辰戌二土,即以土为父母,宜火相生,怕木相克,忌临月破旬空。亦有四处生克冲合,宜生多克少为吉,与前世爻参看。

占宅舍、舟车、文书、奏章,皆以父母爻为用神,须在用神章细看。

占他人者,以应爻为用神。此卦应临辰土,欲其吉者,宜四处以生合,欲其衰者,宜四处以克冲。

占兄弟者,以兄弟爻为用神,此卦申金兄弟即为用神,宜土相生,怕火相克,忌临月破、旬空。亦有四处生克,俱以多生少克为吉,克多生少为凶。

按:兄弟爻乃劫财之神,如占兄弟姐妹之否泰者,宜其生旺,不宜临月破旬空。如占妻妾婢仆及财物者,最喜多克少生,极宜逢空逢破,使其不能劫我之财,克我之妻妾婢仆。

占妻财、婢仆及占财物者,以妻财爻为用神。此卦寅木妻财即是用神,忌临旬空、月破,宜水相生,怕金相克。亦有四处生克,多生少克为吉,克多生少为凶。

凡占金银买卖,皆以妻财爻为用神,须细看用神章。

占子孙者,以子孙爻为用神,此卦初爻子水即是用神,忌临月破、旬空,喜金相生,怕土相克。亦有四处生克,宜少克生多,忌克多生少。

占他事,以子孙爻为用神者颇多,用神章中查之。

占功名,以官鬼爻为用神,此卦午火官星即是用神,最忌逢空、逢破,怕水克,喜木生。亦有四处生克,吉凶同前。

占鬼祟妖邪、乱臣贼盗,亦以官鬼爻为用神,须在用神章中查之。

从前至此,所论诸事,后卷俱有细法,恐初学不得其门而入,故写此以为纲领耳。知此纲领,再细详后卷各章,由浅入深,自臻神奥矣。


易学凡例【卷三】

浑天甲子

乾在内卦,子水寅木辰土;乾在外卦,午火申金戌土。

坎在内卦,寅木辰土午火;坎在外卦,申金戌土子水。

艮在内卦,辰土午火申金;艮在外卦,戌土子水寅木。

震在内卦,子水寅木辰土;震在外卦,午火申金戌土。

巽在内卦,丑土亥水酉金;巽在外卦,未土巳火卯木。

离在内卦,卯木丑土亥水;离在外卦,酉金未土巳火。

坤在内卦,未土巳火卯木;坤在外卦,丑土亥水酉金。

兑在内卦,巳火卯木丑土,兑在外卦,亥水酉金未土。

如占得“天风卦”

父母戌土 ▅▅▅▅▅ 

兄弟申金 ▅▅▅▅▅ 

官鬼午火 ▅▅▅▅▅  

兄弟酉金 ▅▅▅▅▅ 

子孙亥水 ▅▅▅▅▅ 

父母丑土 ▅▅ ▅▅  

上三爻是乾卦,即是乾在外卦,午火申金戌土。

下三爻是巽卦,即是巽在内卦,丑土亥水酉金。点卦由下至上,故装卦五行,亦由下而上。余仿此。

 

六亲

生我者为父母,我生者为子孙,我克者为妻财,克我者为官鬼,比和者为兄弟。

乾兑金兄土父传,木财火鬼水子源。(乾兑两宫,八卦俱属金)

坎宫木子兄属水,金父火财土为鬼。

坤艮土兄火为父,木鬼水财金子路。(坤艮两宫,八卦俱属土)

离宫木父土子孙,水鬼金财火弟兄。

震巽木兄水父母,金鬼火子财是土。(震巽两宫,八卦俱属木)

如占得“乾为天卦”

父母戌土 ▅▅▅▅▅  

兄弟申金 ▅▅▅▅▅

官鬼午火 ▅▅▅▅▅

父母辰土 ▅▅▅▅▅  

妻财寅木 ▅▅▅▅▅

子孙子水 ▅▅▅▅▅

此系乾宫卦,即照“乾兑金兄土父,木财火鬼水子”装之。所以辰戌二土为父母,申金为兄弟,午火为官鬼,寅木为妻财,子水为子孙也。余卦仿此。

 

世应

乾为天,世在六爻;天风姤,世在初爻;天山遁,世在二爻;

天地否,世在三爻;风地观,世在四爻;山地剥,世在五爻;

火地晋,世退在四;火天大有,退在三;隔世两位,是应爻。

余卦仿此。

 

动变

六爻静则不变,动则必变。阳动变阴,〇为阳,动则变▅▅▅ ;阴动变阳,╳为阴,动则变▅ ▅。假令占得泽天夬卦变出天风姤卦

▅▅ ▅▅ 兄弟丁未土  ×→ ▅▅▅▅▅ 兄弟壬戌土 

▅▅▅▅▅ 子孙丁酉金 世   ▅▅▅▅▅ 子孙壬申金 

▅▅▅▅▅ 妻财丁亥水     ▅▅▅▅▅ 父母壬午火 应

▅▅▅▅▅ 兄弟甲辰土     ▅▅▅▅▅ 子孙辛酉金 

▅▅▅▅▅ 官鬼甲寅木 应   ▅▅▅▅▅ 妻财辛亥水 

▅▅▅▅▅ 妻财甲子水  ○→ ▅▅ ▅▅ 兄弟辛丑土 世

左泽天夬为正卦,所变天风姤为之卦。以姤卦初爻之丑土,写在夬卦初爻发动子水之傍,谓之子水变出丑土;以姤卦第六爻之戌土,写在夬卦六爻发动未土之傍,即是未出变出戌土。余爻不动不变,不必写出。

安六亲者,姤卦之丑土戌土原是父母,今俱写兄弟者,盖六亲须照前卦之生克而安也,前卦泽天夬,土为兄弟。所以变卦之丑戌二土,亦写兄弟。余卦仿此。

 

用神

1、父母爻

占父母,即以卦中之父母爻为用神。占祖父母、伯叔、姑姨父母,凡在我父母之上,或与我父母同辈之亲,及师长、妻父母、乳母、拜认之父母、三父八母,或仆占主人,皆以父母爻为用神。占天地、占城池、墙垣、宅舍、屋宇、舟车、衣服、雨具、绸缎、布疋、毡货,及章奏、文书、文章、书馆、契约,亦以父母爻为用神。物类众多,在人通变,一切庇护我身者是也。

2、官鬼爻

占功名、占官府、雷霆、鬼神、妻占夫,皆以官鬼爻为用神。占乱臣、贼盗、邪祟,亦以官鬼爻为用神,物类亦多,一切拘束我身者是也。

3、兄弟爻

占兄弟、姊妹、族中兄弟、姑姨、姊妹、姊妹丈,及结义弟兄,皆以兄弟爻为用神。

按:兄弟乃同类之人,彼得志则欺凌,见财则争夺。所以占财物,以之为劫财之神;占谋事,以之为阻隔之神;占妻妾俾仆,以之为刑伤克害之神。

占姊妹丈,以兄弟爻为用神,予屡得验。至占表兄弟,以兄弟爻为用神而不验,还以应为用神者是。

4、妻财爻

占妻妾、俾仆、下役,凡我驱使之人,皆以妻财爻为用神。占货财、珠宝、金银、仓库钱粮,一切使用之财物什器,亦以妻财爻为用神。

5、子孙爻

占子孙、占女、女婿、侄甥、门徒,凡在我子孙辈中,皆以子孙爻为用神,占忠臣、良将、医人、花饵、僧道、兵卒,皆以子孙爻为用神。占六畜、禽鸟,亦以子孙爻为用神。

按:子孙为福德之神,为制鬼之神,为解忧之神,故谓子孙为福神,诸事见之为喜。独占功名者忌之,故又为剥官削职之神。

  评论这张
 
阅读(151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