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黄金策》求馆 附束修  

2007-01-19 20:43:23|  分类: 《黄金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3、求馆 附束修

学得明师,可继程风于满座;师非良馆,难期贾粟之盈仓。故欲笔耕,先须蓍筮。世为西席,如逢父母必明经;
(凡占书馆以世爻为西席之位,如临父,其先生是明经之人,世在乾坤离三宫亦然。临官带贵或本宫官伏世下,多是秀才。)

应乃东家,若遇官爻须作吏。
(应爻为占馆东家主人,若临官必是官吏户役人家;加白虎则是病人。在三爻现,病在床,休囚受制,则有孝服在身;加玄武必与盗贼往来。应临父母加勾陈,种田人家,加朱雀读书人家;加白虎宰杀人家;加螣蛇工艺人家。应临子属金,僧道作主,加朱雀玄武是打猎人家,不然则后生辈也。应临财爻,更在阴宫,又临阴爻而卦无官鬼者,必是妇人作主,有官则是富贵人家;财化财,财化子,做买卖人家。若被月建日辰
动爻制伏,乃是奴仆为主,应临兄弟平常人家,加朱雀,赌博人家,系本宫,弟兄姊妹家。系他宫,朋友邻里家。若论住宅依家宅章断。)

临官兮少壮,休囚则贫乏之家;墓库兮高年,旺相则富豪之主。
(应爻临官帝旺爻,主人必然强壮。如临墓库必是高年。五行无气其家贫乏,五行旺相其家富厚,重加财福,必然巨富。德性以五类六神参断。)

值土火空,无父母;逢金水绝,少儿孙。
(卦中六亲即人六亲,然有两人系于一卦者,则彼此六亲宜不同矣。又当何以定之?不过生之理而已,且如占馆以应为东家,应爻属土,火能生土,不拘卦中有无,亦不拘是财官父子,皆作父母断,生我者故也。应爻属金,金能生水,不拘卦中有无,亦不拘财官父兄皆作子孙断,我生故也。如火爻旺空、冲空、动空,主父母不全,衰空必无父母,火化火两重父母。带官鬼旺以贵断,衰以病言。带兄弟,其父好赌博,无廉耻,欠学问。带财爻,其父不富厚则业贸易。带子孙,其父则甚慈善,慷慨有为,余皆仿此。但不可以六爻总看,当以在应宫者为彼六亲,在世宫者皆我六亲也。一宫三爻止余二爻,此宫不现者,不可遂断为有无,惟空亡乃是真无也。其贵贱寿夭,性情容貌,依常例推之。他如兄弟妻亲子息,亦仿此推之。)

不拱不和,决定主宾不协;相生相合,必然情意相投。
(世应二爻刑冲克害,异日宾主不合,加以兄官发动大凶之兆。若得生合比和,情意必相投,生而化克,始和终不和;冲而化合,始疏而后密。世与子亦宜生合,则师弟间恩义兼尽,若见冲克,亦多不睦也。)

财作束修,不宜化弟;
(占馆以妻财为束修,旺相多,休囚少。要知斤两,以生成数推之,生旺倍加,绝死减半。在阳宫以生数断,在阴宫以成数断。今人但言水一、火二、木三、金四、土五,而不言六七八九十,是举其生数而遗其成数也。独怕兄弟发动,或财化兄,主束修不皆入己,必有人抽分费用,不然则有名无实,亦不能尽取之也,财爻无气而遇月建日辰动爻生扶者,束修虽不多,四季节礼反周备也。易云:天一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生也。)

父为书馆,岂可逢空?
(占馆不可以父母为师,当作书馆论之,旺相有气则有好书馆;卦无父或落空,必无书馆,事亦难成。若占其年书馆有无,全要此爻出现,有气不空必然有得,更得应来生合世爻,自有人来延请;世爻生合应爻及父爻,必须自去访求无人相请。卦无父而动爻有化出者,不意中有人推荐也。若父化父必有两处书馆,卦有两爻亦然。馆有定期而遇父化父,馆必两处,本宫化入他宫,由近及远;他宫化入本宫,自外以及内也。)

鬼动合身,须得贵人推荐;
(官鬼发动,当有间阻,然来生合世身,又主其馆必得贵人推荐,而后可成;应如克世父或落空,虽荐不成。)

兄兴临应,决多同类侵谋。
(凡占学馆,应持兄动,必有同道之人争谋其馆;兄临卦身亦然;若在间爻动冲克世,则主有破说,其事难成。)

官如藏伏,应无督集之人;
(鬼能生扶父母,故占主以此爻为纠率子弟之人,若不出现或落空,必馆无人聚集生徒以成学馆,其事难成,又主无人推荐;若空而逢冲,伏而提起,必须央凂其人,方许出来纠集。)

应若空亡,未有招延之主。
(应爻空亡,无人延请,更若父不出现或落空,必难成就;应爻动空化空,是假言作主也,不然亦主不终其事。凡遇父母临身,或遇动来生合世身,大吉之兆,主其馆易成;有此象而应空鬼动,虽有纠集之人而无招延之主,宜自开馆。若鬼爻空伏而应来生合,虽有延请之家,而无纠集之人,宜有招致。)

动象临财,难称意;
(文书为占馆用神,若遇财动,则被克坏,未成者,不能成,已成者不遂意。世身日月皆忌临之,若得父持月建或临生旺,庶亦可成。)

空爻持世,岂如心?
(卦中父母出现,应来生合而世爻空亡者,非馆不成,乃是自不上前,或虽成不去也;应不生合,父母重迭,而世爻空亡者,为有别馆,故不成此事;无故自空必不可成,虽成终不如意。)

身位受伤,虽成不利;
(世身被月建日辰动爻刑克虽有可成之象,日后亦不称意,如鬼爻刑克有官非疾病类。)

间爻有动,纵吉难成。
(间爻动,事多阻隔故难成。)

鬼或化兄,备礼先酬乎荐馆;
(凡遇鬼爻动出兄弟,必得礼物先酬荐馆之人,则可成。兄临世身亦主先费财物;兄临应上,则是东家好利,必得礼仪馈送,而后可成也。)

世如变鬼,央人转荐于东家。
(鬼爻出现而世又化出者,必须再得推荐乃可成;卦无官而动爻有化出者,初未有人推荐,亦必待央人荐之则可成。若鬼化鬼爻又主反复难成。)

世无生合,请看白眼之纷纷;
(凡遇应不克世,父母不空,兄鬼不动而月建日辰动爻,并不生合世爻者,其事可成,但主人不钦敬,皆以白眼待之也。)

福或兴隆,会见青衿之济济。
(占馆以福爻为门生,旺相多,休囚少,空亡不上卦,虽是其人作主,未必其家子弟也。子化子,生徒必多。带杀动来克世,日后恐有操戈入室者。)

衰逢扶起,日加鼓箧之徒;
(子孙旺相,却被日辰动爻刑克,主生徒始虽多集在馆,日后渐自减少;子孙休囚却系日辰动爻生合扶起,则主始虽不多,开馆后日渐增进。)

动遇冲开,时减执经之子。
(子孙动爻,固是吉兆,若被日辰动爻冲散,其徒必有背师而去者;如被世冲散,是先生叱退其徒,非弟子自背其师也。子孙动一空亡,,则弟子中有半途而废者,是歇学非叛去。)

逢龙则俊秀聪明,遇虎则刚强顽劣。
(子临青龙,其徒必然聪明俊秀;更逢月建日辰生合,而又临金水爻者,必有颖悟非常之子。若临白虎则多顽劣不驯;发动其性必野难以教训。凡遇青龙必有礼貌;遇白虎必不尽礼。)

阳卦阳爻居养位,座前有刘恕之神童;阴宫阴象化财爻,帐前列马融之女乐。
(子孙在阳宫阳爻,面临胎养及金水二爻旺相不空有扶者,其徒必有出类拔萃如刘恕之神童在门;若在阴宫阴爻,而又化财者,必有女儿受学,不化财爻而在兑宫者,亦有女徒。)

两福自冲,鬼谷值孙膑庞涓之弟子;子孙皆合,伊川遇杨时游酢之门生。
(卦有两爻子孙俱动相冲,弟子中,必多不合,更加白虎螣蛇,数有争斗,若来伤世,必然责及先生;如遇二爻俱来生合世爻则门生自尽弟子之礼,尊师重传,必不轻背其师也。)

世动妻爻,决主亲操井臼;
(世临财动,是自炊非供膳也,若占供膳,又主供得膳成。惟怕兄动或虽不动而持身世者,皆主供不成。大凡占馆遇财爻持世,又主西席家眷同占。)

应生财值,定然供膳饔餐。
(财爻临应生合世身,定主供膳,财为饮食故也。若月建日辰动爻俱带妻财,必非一家东道供膳,乃诸生轮流供也。财爻旺相款待必厚,休囚款待必薄,财化子必丰洁,财化鬼无美味,财化父必淡薄,财化兄常食而已。)

如索束修,可把妻财推究;若居伏地,还求朋友维持。
(凡占取索束修,以财爻为主。若不出现,不拘伏在何爻下,皆主费力难索,必须浼求朋友同行取讨,财或可得,盖凡伏藏,须得月建日辰动爻提起伏神如同飞神,然后得出为用故也。)

出现不伤旺相生身,名曰吉;入空无救休囚化绝,号为凶。
(凡占束修,得财爻出现,旺相不空,而月建日辰动爻不带,兄弟伤克,财不缺欠,更得财爻生世合世大吉之兆;若财虽出现,却被克劫或居绝地,或空亡,或变出死墓绝爻,皆不遂意,世持兄克尤难取讨,得子孙旺动亦好。)

变出父爻,书债必然偿贷物;
(财动化父,或父动化财,主束修必无金银宝物,多是货物准折,乃有名无实之象,卦中兄弟更动,杂货物亦不尽得。)

化成兄弟,砚田定主欠收成。
(兄弟乃劫财之神,若发动或持世,皆难入手,财化兄有名无实,或得一半,卦若无财遇兄化出,则主有人抽分。)

身空应空财福空,必成虚度;
(凡占束修,遇卦身应爻及子孙妻财或空或不上卦,主束修无得,盖财为用神,身为事主,应为诸生父兄,而子孙又生财之神,今皆空休,其能取乎?故成虚度。)

日克月克动变克,恐受刑伤。
(月建日辰动变诸爻,皆来刑克世爻者,占馆必不可成,占束修恐被诸生父兄呵责,宜慎之。)

鬼化财生,非讼则学金休矣;
(卦中无财,而遇兄鬼文书乱动,有化出财爻,生合世爻者,必须讼诉公庭,然后可得束修。官爻独发生世合世,亦然。)

子连父合,因学而才思加焉。
(凡占学馆,世若衰绝无气,而遇子孙动化、父母生扶、合起世爻者,主先生才学本不克不赡,因教训子弟而其才思日加进益;卦有财动则不然。)

  评论这张
 
阅读(8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