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火珠林》(10)  

2007-01-19 21:08:03|  分类: 《火珠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2.占法卦数(节录)
   假如乙丑年辛巳月丁酉日丁未时占得乾之离卦:
  正卦乾          变卦离   
父母    戌 世   官鬼  巳 青龙
兄弟  ○ 申   父母   未 玄武
官鬼    午   兄弟  酉 白虎
父母    辰 应   子孙  亥 螣蛇
妻财  ○ 寅   父母   丑 勾陈
子孙    子   妻财  卯 朱雀

  (1)占来情
   以心易敷于有易封,我触以干禄之机甚吉,反施乾之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而下兆有“见龙在田”,统思卦象,乾健化离,“出涕沱若,戚磋若,吉”、“黄离,元吉”,复以六亲法,卦中多者取来情,惟此印绶爻多,即知来者占求官也。
  (2)占家宅
   卦中两重父母,及年与时两重,初夏占,其土绝,当知其屋旧象,可存四重或二重房。其三爻甲辰之屋在内,却乃日旬空,兼以“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离之九三“日昃之离”,此一重非言坏则火焚。其上九壬戌之屋,高值青龙修旧之星,可住,奈九二甲寅财动青龙,修中有克,乾之上九“亢龙有悔”离之上九“有嘉折首”,兼以鬼库在戌,岁君丑刑戌,此屋必因女人或财事破毁。只有年时及化离丑未四屋零屋冲散复成之象,此卦化出已未及占时丁未生扶,易辞又吉,后能复成无妨。
  (3)占夫妻
   寅木发动,及申金兄弟爻动,初夏木病金生,主克木,数三当减,则二个吉。
  (4)占子
  初又甲子水,初夏水绝,主一个吉。
  (5)占婚姻
  兄动克妻,财动伤翁,不吉。
  (6)占大小限
   五岁行一爻,初从世爻起,阳顺阴逆,此卦世在上九,五岁至世,青龙持世,为喜中小滞。六岁至十岁行初九,逢福德,吉。、十一至十五行九二,甲寅动克世,命在须臾。
  (7)占求官
   易辞本吉,但甲寅财动伤文书,壬申兄动有阻,直待午火官,辰土印绶年可求。
  (8)占求财
   九二财动、求之必有;九五比肩爻动,阻而未得。
  (9)占疾病
   壬午火鬼,正值九四爻,火鬼主热,若占父母,九二木财发动必伤。幸九五金动制之;其病可痊,但牵连末脱。
  (10)占行人归期
  本应甲寅日到,因兄动有阻,遇旬方来。
63.易道心性
易道逐心,出于混元;
大道逐性,出于神仙。
   易本逐心,天地合体,阴阳假神,出于混元。一得一失,皆在日月盈亏,一离一合,皆从无而立有,故易本逐心,人灵神辅,显明在乎信,吉凶在乎人。
   或问:易道逐心何也?答曰:必要至虚至灵,以诚信为主。凡占卜,存心道性,不可一毫私念起于中。取用象在乎果决,不要狐疑,妙处当以心会神颂,有不可言传者也。如此则神灵辅助,随吾取舍而用之,自然灵验矣。故曰易道逐心。
   又曰:麻衣六亲,各有为主,以世、应、日、月、飞、伏、动、静,晓此道理,刻期而应。复以克、合、刑、害、墓、旺、空、冲,知此八宗,与神奥通。
 
64.邵尧夫诗
吉凶只在面前决,
祸福无劳日后知。
从此敢开天地口,
老夫非是爱吟诗。
——火珠林全文终——

  评论这张
 
阅读(15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