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古易知识答疑(10)  

2007-01-04 17:30:03|  分类: 师生答疑摘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朱辰彬

 

关于实例剖析

干支:亥月  丁巳日(子丑空)
         离宫:山水蒙          震宫:地风升
六神  伏   【本  卦】          【变  卦】
青龙       ▅▅▅▅▅ 父母寅木  ○→ ▅▅ ▅▅ 妻财酉金 
玄武       ▅▅ ▅▅ 官鬼子水     ▅▅ ▅▅ 官鬼亥水 
白虎  妻财酉金  ▅▅ ▅▅ 子孙戌土 世   ▅▅ ▅▅ 子孙丑土 世
螣蛇       ▅▅ ▅▅ 兄弟午火  ×→ ▅▅▅▅▅ 妻财酉金 
勾陈       ▅▅▅▅▅ 子孙辰土     ▅▅▅▅▅ 官鬼亥水 
朱雀       ▅▅ ▅▅ 父母寅木 应   ▅▅ ▅▅ 子孙丑土 应

问:这卦是我前几天占的,占何日雪,后来到了戌日下了一整天的大雪,亥日睛天。我有些不明白,以六爻父母寅木为用神,动爻月合为绊,我认为就是下雪也应该是在冲绊之申日,克父母爻的酉日天睛,到了戌日三合兄弟火局,应是阴天,要么有风。怎么会下起大雪呢?请讲解。

答:问下雪,一般以父母爻为用神,因为是应期卦,可以动态分析,卦中用神寅木回头克不是无雪之兆反而是何时下雪的预兆。单以父母寅木遭酉金回头克分析,冲去忌爻酉金之卯日,应是下雪之日,但若真要应在卯日,单寅木独发就足够,为何卦中的午火又动?动必有因,难道是另有应期的预兆?此卦父母遭酉克,不但冲酉之卯日可令父母不受克,待到戍日构成三合戍午寅兄弟局,父母被合在兄弟局内,一样可以躲避酉金之克,而此三合局之成立须有两动爻参合,正可以解释午火与酉金为何要同动。因此应在戍日下雪是正理,兄弟主风,父母合成兄弟局,细节上那是风雪之兆。你的思路,虽然应期卦如同应期层面分析,存在月绊的说法,但你可想象,以此为应期的话,父母寅木动就可以,为何要午火动?要真正理解“动必有因”才能作出准确判断。

问:变爻被日令、月令合,能不能都说绊?

答:在吉凶判断层面,变爻被日合可以论绊,变爻被月合却不能论绊。在应期细节分析层面,变爻被日令或月令合,都可以作绊分析。

 

 

关于古易理论

问:请问“日月同功同权”这个说法是正确的吗?

答:在吉凶判断层面,“日月同功同权”这个说法是正确的,因为在吉凶层面日月组合是静态分析,日令与月令都是作用用事爻的一个独立力量,缺一不可,也没有彼此地位谁主谁次、功能谁大谁小之分;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有些特殊的卦象,如事在日内的“日令特殊时效卦”,日令的作用就大于月令,临日建日合之爻,即使同时被月破,也不改旺相;又如事在月内的“月令特殊时效卦”,月令的作用就大于日令甚至动爻。而到了应期细节层面,再提“日月同功同权”这个说法则是错误的,应期与细节是属于动态分析,月令主导月内,日令主导月外,不同月份的月建就如同当月的司令,月令的作用毕竟大于日令的作用,爻遭月破就真的被破了,在当月即使有日令缝合也缝合不了,所以古论中有“爻遭月破逢生不起”,爻若令破,在当月内即使是动爻来生也无法使之趋旺,何况日令?日令在各个月份的力量都无法与当月的月令比拟,但对比于各月月令,日令的优势却在于,月令只能在当月范围内威风,一旦出月就力量失效,论到别的月令当道,但日令却没有这个限制,无论在哪个月份都一样具有其能量,因此古论称日令为“四时俱旺”,就是这个道理。

问:作用他爻的动爻,最关键是分析它旺与不旺吗?

答:动必有因,动爻并非一定要旺才能作用他爻,区别动爻能否作用别的爻,关键是区分它有用与无用,而不是去分析它旺与不旺。

问:一个动爻能不能同时作用不同的对象,如作用世爻的同时又作用用神?

答:这要分开两个层面分析,在吉凶判断层面,动爻的作用方向只有一个,不可能又去生用神同时又去冲鬼爻,只能按顺序去作用,作用了这个爻,就不能再去作用别的爻;而在应期细节层面,我们则允许爻同时有作用两个甚至更多的方向,无论作用哪个方向,这其实都是一种应期或细节信息的反映。

 

 

关于胎爻

问:请问胎爻应如何推算,它在预测中是否起到作用,如果起做用的话应该怎么样应用?

答:胎爻应以用神为标尺进行推算,用神所在爻12宫的胎位就是胎爻。例如丈夫测妻子怀孕,卦中用神妻财爻是申金,金爻的12宫胎位在卯,那卦中的卯爻就是胎爻,胎爻一般不应用在吉凶判断层面,只在细节分析层面上作为信息点参考应用。如观察胎儿状况等等情况。

问:那如果问怀孕,卦中没有胎爻出现的话,是不是就代表没有胎了呢?

答:没有就没有吧,没有也无关紧要,直接分析用神或其他卦象信息也一样,只是少一个细节的扶助性信息而已。

  评论这张
 
阅读(23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