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例44  

2007-01-05 18:12:56|  分类: 增删卦例初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4   古筮知识:自己不明白卦象提示要求别人再占的,换任何人,都属于“连占”。

 

前卦(例28)病人自占病,因卦理存有疑问,请病人之母再占一卦,得“离之大有”

干支:丑月 戊子日 (旬空:午未)

离宫:离为火(六冲)      乾宫:火天大有(归魂)

六神 【本  卦】         【变  卦】

 

朱雀 ▅▅▅▅▅ 兄弟巳火 世   ▅▅▅▅▅ 兄弟巳火 应

青龙 ▅▅ ▅▅ 子孙未土     ▅▅ ▅▅ 子孙未土 

玄武 ▅▅▅▅▅ 妻财酉金     ▅▅▅▅▅ 妻财酉金 

白虎 ▅▅▅▅▅ 官鬼亥水 应   ▅▅▅▅▅ 子孙辰土 世

螣蛇 ▅▅ ▅▅ 子孙丑土  ×→ ▅▅▅▅▅ 父母寅木 

勾陈 ▅▅▅▅▅ 父母卯木     ▅▅▅▅▅ 官鬼子水 

原注:母占子,子孙为用神。丑土子孙,虽逢月建,不宜动化寅木回头之克,目下无妨,交春木旺土衰,必死。又合前卦亥水世爻,得申金元神相生,寅月冲去申金,则危矣。果卒于交春之日。

 

1选取用神:母代问子病,子孙爻为用神,卦中用神两现,均不在世应位置,取动舍静,取动爻子孙丑土为用神。

 

2、吉凶判断:这卦初学往往能快捷判断出吉凶趋势,用神子孙爻动变回头克,凶兆!但具备一定根基的学者,反而对此表示怀疑,用神子孙丑土临月建又得日合,两者都属于高层次的旺相,属于不怕克伤的旺相式特殊日月组合,受此影响,丑土可以说受是动克而不凶,应是吉兆才对。两种观点,若纯按卦理,显然是后者正确。但若是再占之卦,判断条件就不一样了,摇钱之法,连占有连占的特殊规则,很多学者不知晓其中奥秘,连占的形成,往往由于在首卦中出现卦象不清、观点不明、或理论疑惑等等客观因素,造成需要再占一卦明确趋势,这使到连占之卦,有着比一般卦象更鲜明的针对性,首占之卦反映相关事情的全面性信息,但再占之卦,就是专门针对前卦的疑惑粗旷地昭示答案。此例虽然换了其母占问,但这却不是她的主动意念,而是因为断卦人第一卦看不明白,要求某人再占,这也属于连占。这卦的信息,目的是为了专门针对性地回答前卦的疑惑,以用神子孙回头克,简单明确了患者的祸福。连占信息的针对性与粗旷性,造成在分析连占卦象时,必须以粗矿的思维去分析,无须再费神细致琢磨更深湛的理论,所以特殊日月等更深入的信息,反而不能用作分析依据。

 

3、应期细节:应期较好把握,在丑月用神临月建,即使在吉凶上已定性为凶,月内逢凶不凶,丑月内多不会应凶,但出了丑月,没了月建的庇护麻烦就来了,接下来的寅月,正是回头克子孙的忌神寅木临月建,再结合前卦,凶期也正是冲去元神申金的寅期。两断综合,寅月应祸的信息就非常清晰,所以文说:“交春木旺土衰,必死。又合前卦亥水世爻,得申金元神相生,寅月冲去申金,则危矣”。

 

  评论这张
 
阅读(196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