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中国摇钱古卜讲义》易理篇(17)  

2007-11-16 00:16:18|  分类: 摇钱古卜讲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朱辰彬

 

4爻之六冲存在于动静爻之间。一爻若动可冲静爻,静爻被冲则由静转动,旺者被冲起有力有用,衰者则被冲散踪影全无,这是指“纯冲”而言。因为实际应用中,动静爻之冲性质上有纯冲与冲克之分,纯冲是动爻对静爻冲而不克,如巳火动冲静爻亥水,是冲而不克;冲克是动爻对静爻冲中带克,如子水动而冲克静爻午火,是冲中带克;两者的区别其实就是冲者带“刺”与否的问题,冲而不克者,靠的是纯粹的冲力,如辰土动冲静爻戌土,对承受者而言,只要身旺则可无伤,如急浪拍船,船坚则反被冲起行之更快速,船破旧不堪浪打才会遭殃,因此动爻冲静爻而冲中不克者,只要被冲静爻旺相则受动冲不凶反吉利,只有难旺受冲才算凶,如卯月辛丑日,占具文辨恳开销,得“讼之履”

干支:卯月 辛丑日 (旬空:辰巳)                                (摘自《增删卜易》)

         离宫:天水讼(游魂)      艮宫:天泽履

六神  伏  神 【本  卦】         【变  卦】

螣蛇       ▅▅▅▅▅ 子孙戌土     ▅▅▅▅▅ 子孙戌土 

勾陈       ▅▅▅▅▅ 妻财申金     ▅▅▅▅▅ 妻财申金 世

朱雀       ▅▅▅▅▅ 兄弟午火 世   ▅▅▅▅▅ 兄弟午火 

青龙  官鬼亥水  ▅▅ ▅▅ 兄弟午火     ▅▅ ▅▅ 子孙丑土 

玄武       ▅▅▅▅▅ 子孙辰土     ▅▅▅▅▅ 父母卯木 应

白虎       ▅▅ ▅▅ 父母寅木 应×→ ▅▅▅▅▅ 兄弟巳火 

原注:旺文虽则生世,不宜兄弟持世,上司之章奏定行,我财终是要破,后题请,不准开销。

这卦是动卦,兄弟持世并不是吉凶层面的祸福判断依据,但破财确实难免,因为动必有因,卦中父母寅木明动,作用目标竟然双向,既可冲用神财爻,也可以生旺世爻,但在吉凶层面动爻的运动方向只能是一个,同时作用的,顺序应该是先用神而后世爻,所以这卦寅木的目标应该是去冲动静爻用神申金,虽然只是纯冲,但妻财申金于月令休囚,即使得丑日相生,最多也是平相,作为用神只有旺相才有成功的机会,用神不旺,它就不堪动爻寅木的冲击,即被冲散,用神被冲散衰败,自然是破财的预兆。虽然不准开销达不到目的,但这也不算坏事,因为在细节层面,动爻的运动方向就可以回复其多向性,父母寅木动而生世,对事主是好事,说明上章奏即使达不到目的以后也将对自己有好处,估计是可以让上层知道自己的实际付出吧。

 

但冲克却完全不是一回事,冲而带克者,靠的不光是纯粹的冲力,而更带着克损的力量,如同尖矛乘着急浪来击船,船坚韧与否都将受到挫伤,如酉爻动冲克卯爻,或子爻动冲克午爻,对承受者而言那将是很恐怖的,动爻冲静爻而冲中带克者,被冲静爻则不管旺相与否,将肯定要遭受伤害,因爻受动克本身就已经是衰败的征兆,而冲克把冲与克两种力量汇集在一块,其损害的力度得到速度的助推变得更锐利,所以静爻被动爻所冲克,其祸凶而快急,静爻自身旺相与否在吉凶层面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只能在细节层面作为推敲受损程度之依据了,毕竟爻若得旺,即使受损也将有个限度如未月戊辰日占官事罪之轻重,得“巽之涣”

干支:未月 戊辰日 (旬空:戌亥)                             (摘自《增删卜易》)

巽宫:巽为风(六冲)      离宫:风水涣

六神 【本  卦】         【变  卦】

朱雀 ▅▅▅▅▅ 兄弟卯木 世   ▅▅▅▅▅ 兄弟卯木 

青龙 ▅▅▅▅▅ 子孙巳火     ▅▅▅▅▅ 子孙巳火 世

玄武 ▅▅ ▅▅ 妻财未土     ▅▅ ▅▅ 妻财未土 

白虎 ▅▅▅▅▅ 官鬼酉金 应○→ ▅▅ ▅▅ 子孙午火 

螣蛇 ▅▅▅▅▅ 父母亥水     ▅▅▅▅▅ 妻财辰土 应

勾陈 ▅▅ ▅▅ 妻财丑土     ▅▅ ▅▅ 兄弟寅木 

原注:世临卯木,既墓于未月,又遇酉金鬼动冲克世爻,加临白虎谓之白虎刀,主罪之凶极。彼问:“凶在何时?”予曰:西金化午火,目下无碍,秋后防之,果至秋典刑。

这卦的动爻酉金对世爻卯木的伤害,就是属于冲克,严格讲应该是克中带冲,祸患更快刺得更深。世爻被鬼冲克是被官非伤害的寓意,鬼动克世往往是大凶兆,因为鬼是祸患疾病官非灾祸的代名词。有学者奇怪这里的动爻酉金是动变午火回头克,按理应该属于无用动爻才对,怎么可以做恶呢?这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特殊日月组合”的特殊力量,改变了动变趋势的既往轨迹,卦中酉金受辰日合旺的同时,也受未月扶旺,于是高低共指向,特殊的日月组合,构成其不惧动爻相克的金刚本质,虽被变爻克制依旧可以发力致世爻死地。应期层面午未月份毕竟午火旺,所以目前暂不见灾,但等到秋天金旺之期,酉金适时借势,世爻在劫难逃。

 

纯冲者旺则冲起衰则冲散,冲克者旺衰皆属被冲破。这是动静爻之间见六冲的通用性卦理。但通用并不代表一切情况皆如此,因万事万物都不可能有绝对性的,就好象一个即使是掌握了全部易学精华的卦师,他也不可能做到每次预测皆绝对准确一样,有通理的存在必然有例外的个案存在,在一种特殊条件下,受动爻冲的静爻却无须观其旺与衰,因为不用分析其是否属于冲克,均一律视为冲起,那就是被动爻冲的静爻刚好旬空。冲带克只要是有形刚强也难敌,却最怕打在空若无物的不受力之处,千钧力道瞬间化于无形,空爻若无形空物,象张罗网,不管罗网坚固与否,急浪带着什么东西来冲击,不仅自身完好无损,还对冲来之物照单全收,原本没力量也因此变得有力度。因此古论将空爻被冲称之为“冲空即实”,意思是把自己原本的空给冲实在而变得有力。古今与现实这样的卦例实在数不胜数,这里就不再繁复举例了,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翻阅以前的暗动章。

 

而动静爻之冲,有种现象,就是动爻在一定条件下,能将静爻冲动,使静爻由静变动,再去作用用事爻,这种理论如何正确实际应用正确呢?应用条件很严格,不是卦中所有动爻都会去冲动静爻,我们知道,动爻不会无故而动,动爻的运动方向是有明确的目标的,就是专门指向用神与世爻,以预兆吉凶趋势,而动爻在吉凶判断层面,只会选择一个作用方向运动, 不能同时生克冲合多个目标爻,所以,动爻只有在不能参与直接作用于世用的前提条件下,才会选择去冲动其他静爻,通过冲动静爻作用他爻,以达到间接性作用影响世用旺衰的目的。当然,即使符合冲动静爻的条件,静爻能否冲得起,一如上述,纯冲者旺则冲起衰则冲散;冲克者旺衰皆被冲破;冲空者无条件冲空即实,借力打力作用他爻,正是太极运用之妙。如未月辛卯日占某笔生意财运如何,得“艮之盅”

干支:未月 乙卯日  (旬空:子丑)

          艮宫:艮为山(六冲)              巽宫:山风盅(归魂)

 六神    【本   卦】                              【变   卦】

 玄武     ▅▅▅▅▅ 官鬼寅木         ▅▅▅▅▅ 官鬼寅木

 白虎     ▅▅ ▅▅ 妻财子水              ▅▅ ▅▅ 妻财子水  

 螣蛇     ▅▅ ▅▅ 兄弟戌土              ▅▅ ▅▅ 兄弟戌土  

 勾陈     ▅▅▅▅▅ 子孙申金          ▅▅▅▅▅ 子孙酉金

 朱雀     ▅▅ ▅▅ 父母午火    ×→   ▅▅▅▅▅ 妻财亥水  

 青龙     ▅▅ ▅▅ 兄弟辰土              ▅▅ ▅▅ 兄弟丑土  

求财,主卦出六冲,可见事件的突发与急至。卦中世应位置都没有财爻,本应有动取动,取变爻妻财亥水为用,但若仔细观察,发觉其实这卦并非只有一个动爻,因为明动的父母午火虽然没有直接作用世爻,但却可以冲动静爻妻财子水,使其由静转动,既而针对世爻产生作用,子水若动,卦中就存在两个发动的财爻,根据两动者取动不取变的原则,五爻妻财子水才是真正的用神。用神子水被午火冲动,成为动爻生旺世爻寅木,这是一个“用神生世”的吉利卦局,我认为这卦求财必得,并且很快将获利。果然顺利签约,十天后的丑日首期款到帐。能顺利签约是因为桃花子水生世,丑日到帐是由于月上未土墓住世爻寅木,丑日冲墓放出世爻使之受子水之生。

有问:“用神妻财子水受未月克显出衰相,衰弱之爻受动爻相冲不会被冲散”?我说不会,因为子水正好旬空,空爻受冲即被冲实算作旺动,不再受外部环境的旺衰制约。又问:“动爻午火动化亥水遭遇回头克,还能发力冲动子水吗”?答案是可以,因为午火得月合高层次旺相之助的同时,又得卯日生旺,由此构成旺相性质的特殊日月组合,已成金刚之身,不再惧怕变爻亥水之克。这卦要正确判断是有些难度,因为它同时牵涉到静转动、冲空、特殊日月组合等系统性卦理,只要某一环节的理论不清晰,都有可能影响到整个卦象的正确定性。但这些基础性的知识只要把握正确,思维上做到层次分明,再难读的卦都可以一步步地迎刃而解。

 

六冲卦在吉凶层面的认识:何谓卦之六冲?即是指出现上卦三爻与下卦三爻两两对冲的卦象,我们习惯称之为六冲卦,64卦中只有十个六冲卦,分别是乾、坤、离、巽、震、坎、艮、兑八纯卦,加上无妄、大壮两卦,记忆起来不难。古论多将六冲卦视为凶兆,但其实六冲卦只代表事情缓急程度与维持时效长短的一种细节性信息,并非吉凶信息的预兆。古论一直以来的观点,认为逢冲必散,散即凶兆,所以卦现六冲,谋事多有不遂。清代野鹤的看法虽然有进步,没再偏执于六冲与凶等同的观点,而须兼顾卦中用神定性祸福,他写道:“冲者散也。凡占凶事,宜于冲散;占吉事,则不宜。亦必兼用神而言,用神若旺,虽冲不碍”,但依然认同“冲即凶”的定位。我则认为,无论主卦见六冲,或是卦变六冲,不管占问何事,六冲卦本身都不能作为推测未来吉凶的关键信息,而只能作为吉凶判断的辅助性参考信息之用,卦内的五行动变生克变幻才是真正的吉凶判断核心依据。或许有人对此论不以为然,古论中不是有句很经典的经验教条:“占近病逢六冲即愈久病逢六冲即凶”吗?这就是单凭六冲卦象就可作为吉凶依据的例子啊。我说这我也不赞成这种说法,多次验证后我发现,即使是问近病逢六冲卦或卦变六冲,也不能单凭六冲就武断为吉兆。若卦中用神受动变克伤或自变凶衰,照样是凶兆难避,只有在用神不受动克或自变凶衰的前提下,才可以依据六冲断病吉凶与否。如丑月辛卯日,占子痘症,得“艮之升”

干支:丑月 辛卯日 (旬空:午未)                           (摘自《增删卜易》)

   艮宫:艮为山(六冲)      震宫:地风升

六神 【本  卦】          【变  卦】

螣蛇 ▅▅▅▅▅ 官鬼寅木 世○→ ▅▅ ▅▅ 子孙酉金 

勾陈 ▅▅ ▅▅ 妻财子水     ▅▅ ▅▅ 妻财亥水 

朱雀 ▅▅ ▅▅ 兄弟戌土     ▅▅ ▅▅ 兄弟丑土 世

青龙 ▅▅▅▅▅ 子孙申金 应   ▅▅▅▅▅ 子孙酉金 

玄武 ▅▅ ▅▅ 父母午火   ×→ ▅▅▅▅▅ 妻财亥水 

白虎 ▅▅ ▅▅ 兄弟辰土     ▅▅ ▅▅ 兄弟丑土 应

原注:午火父动克子,虽有制服,但嫌鬼变子孙,须防寅日。已而卒于寅日。

占子病,世位变爻子孙酉金为用神。根据卦意分析法中的“鬼用互化法”,鬼子互化是凶变的一种定式,虽然卦出六冲,但由于用神凶变,最后依然凶兆难逃。可见“卦出六冲近病即愈”的经验教条也是有先决条件的。

 

 

  评论这张
 
阅读(24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