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鱼缸摆设有学问  

2007-11-18 23:05:41|  分类: 羊城晚报风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朱辰彬

 

现代居所,人们大多喜欢在家居内摆设鱼缸,养养观赏鱼。一来消除劳累纾缓紧张情绪;二来可以给家居环境带来活泼生气;自古又有“踞水为财”的民俗说法,聚水养金鱼还可以讨个发财的吉利兆头。传统风水对鱼缸的摆设也有一番特殊的讲究,因为堪舆学的观点,风与水本身就是调节稳定穴居气场的应用工具,古《经》曰:“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水可使流动的气沉淀静止下来,以此达到控制调节气场理想效果故而从专业角度,设水的方位,首要选择在气场不稳定的通风之地,以求藏风聚气比如可以把鱼缸设置在进门的当风之处,既可以作为玄关使用,同时收到聚气的效果,准确的鱼缸定位布局,可以起到自然调节气场类似生态屋的良好效果。如果居所内没有特别的风口影响气场稳定,那么方位的选择余地可以更多,但也须遵循堪舆学的核心砂水原理,总体上有几点通用性的宜忌要注意:

 

1、宅后正中方位切忌摆放鱼缸,一定要摆在宅后位置的,最好靠角位摆放;商宅的前大门一般都是中开,鱼缸应该迎门而设,靠两角则不太适宜;鱼缸需放置在宅居左右两边的,以面向前大门为标尺,靠右边摆放更为有利。

 

2、鱼缸的造型最好避免呈竖形、菱形、或有棱有角都不适宜,应尽量选择宽大于高的圆柱形或长方形鱼缸;鱼缸的尺寸的选择,应该与宅居的大小宽窄相称。

 

3、并非所有宅子都适宜摆放鱼缸,太阴暗潮湿的居所环境容易汇集水气,而阳光照耀太猛烈的居所则容易折射出冷光,都不适宜摆放鱼缸;鱼缸属于亮丽之物,只适宜摆放在堂皇大厅,最好避免在卧室内设置,以避免潮湿水气污染干燥气场环境。

 

4、鱼缸摆设要避免就木近火,炉旁灶边椅背或字画附近都不适宜摆放鱼缸,因性质相互对叱容易两两不利;鱼缸也不适合摆在人坐卧的背靠之处,如床头或沙发后背,会令人产生无靠或背寒的心理阴影。

 

5、应尽量避免饲养凶相的或性情凶恶的鱼类。会令人产生不安情绪,影响家居祥和气氛。

 

 

 

                                   ———————2007年11月16日编辑发表于《羊城晚报》

 

 

  评论这张
 
阅读(144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