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中国摇钱古卜讲义》总论篇(74)  

2007-04-12 16:36:25|  分类: 摇钱古卜讲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朱辰彬

  

第二十五章: 卦意分析法之取用神

 

这一章节阐述的其实也属于卦意分析法的分篇内容,只是用途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上章主要论述根据卦意分析法用于吉凶判断,而这一章的研究重点则在于根据卦意分析法以明确用神,古筮技能,抓取用神是十分关键的一步,也是事关预测成败的关键所在,皆因用神代表着事主所关心事情的发展趋势,卦中所有的动静信息点,其目标都是围绕着用神与世爻这两个核心来显示,一旦用神取错,其预测结果则多会不着边际。所以在用神章的论述中,对用神的选择与定位都有严格的程序约制,然而这还只是主观定位用神的取用方法,实际上能做到根据卦面信息客观取用,即并不根据问卦人所问的问题事先就定位用神,而是在卦象形成之后,根据卦面信息的显示,从中洞悉问卦人的真实心态再确定真正的分析核心(用神),懂得客观取用,是预测准确率与稳定性出现飞跃性质变的重要一环。而卦意分析法中的取用神方法,正是介乎于主观取用与客观取用之间的一种取用神模式。

 

这里须要提点的是,卦象的分析途径有卦理与卦意两种。卦意分析法须于不存在卦理分析前提下方可以正确使用,因此在分析判断覆盖面上,需要运用到卦理判断分析的情况,几率总大于要使用卦意分析的情况,而在吉凶判断的应用上,即使卦理分析应用面较卦意分析广泛,但卦意分析法还是会大范围地存在,犹如一个人的左右手,虽然多数人因右手更为灵活而使用频率更多些,但大部分事情都需左右手协调使用的,不懂得卦意分析法,就好象一个人缺了一只左手一样。但卦意分析法在取用神的应用上,其使用面则变得非常窄小,远没有其在吉凶判断时的作用广泛。因为卦象的显示模式,无非就是事态与心态两种,故取用的模式,也循着事态或心态的定性来定位,而卦意的用神,它性质上还是属于事态没有变化,只是显示的模式更为直观与简单,在主观取用程序上无法解决但又不属于心态卦范畴的情况下,才可以考虑到这种取用神的思维方式,所以实际应用上出现这样的几率是非常少的,并不会大范围地出现在各类卦象中。之所以费那么大口舌说这番话,无非是想表达一个观点,大家在研读了这节篇章的内容后,在实际应用中不要太过刻意去重视它,了解有这种取用神的思维方式存在就可以,避免以为取用神都须这样定位思考,因此形成错误的分析导向,反而会混淆自己已经形成系统的思维,影响正确的分析判断,应了买椟还珠这句成语。卦意分析法的取用神方法,大致归纳有两种,系统论述如下:

 

1、用神替身法

这种方法与卦意分析法中所使用的“代入确认法”、“藏爻确认法”十分相似,思维模式几乎是一样的,不同的只是前者目的是为了正确分析吉凶趋势,后者目的是为了正确定位用神。不少易者预测,总难避免遇见问事情,但所定位的用神与动爻、世爻却怎么样都拉不上钩,如用神藏伏在某爻里,或用神由某爻动化出的变爻,就不知道应如何判断吉凶,其实往往玄机就藏于此,伏飞与动变关系其实是一致的,都是根与支的关系,藏伏在某卦面爻里头的爻,古人称为“伏爻”,它上面的卦面爻就称为“飞爻”,有面才有藏,所以飞爻是伏爻的根源;同样道理,有动爻才有变爻的形成,所以动爻是变爻的根源。只要开拓一下思路,多想想为何用神偏要寄生于根源之内(飞爻与动爻)?若将用神所寄生的飞爻或动爻比作为用神,再与世爻动爻论彼此的生克关系,你会发觉卦的吉凶趋势会顿时清晰豁然开朗。这种“以根替支”的取用神方法就叫用神替身法。如亥月甲子日占仆人何日回,得“革之夬”

干支:亥月 甲子日 (旬空:戌亥)                 (摘自《增删卜易》)

        坎宫:泽火革         坤宫:泽天夬

六神  伏  神 【本  卦】         【变  卦】

玄武       ▅▅ ▅▅ 官鬼未土     ▅▅ ▅▅ 官鬼未土 

白虎       ▅▅▅▅▅ 父母酉金     ▅▅▅▅▅ 父母酉金 世

螣蛇       ▅▅▅▅▅ 兄弟亥水 世   ▅▅▅▅▅ 兄弟亥水 

勾陈  妻财午火  ▅▅▅▅▅ 兄弟亥水     ▅▅▅▅▅ 官鬼辰土 

朱雀       ▅▅ ▅▅ 官鬼丑土  ×→ ▅▅▅▅▅ 子孙寅木 应

青龙       ▅▅▅▅▅ 子孙卯木 应   ▅▅▅▅▅ 兄弟子水 

原注:世空者速至,此人来矣,己巳日必到。应巳日者,冲空之日也,巳火又是财爻,果到于巳日。

古论对于行人往归的总结之中有一条经验,它的实际操作应验率是相当高的,就是:“占问行人用空世空,必见归期”。我于寺庙所获的清代古筮占断散论古籍中,当中也列有此条,据之实践则灵验非常,后来在研读清初《增删卜易》过程中,也发现数例有此论述,始知道原来明末清初就有这个断法,估计总结得此经验者或年代更早。用神空,是指所占问的行人正值旬空,世空,是指代表摇卦者的世爻正临空亡。古人认为“见空必填”,所以问行人用神空亡,必会填实而应有归期,这很容易理解,但为什么问行人世爻旬空,行人也必归呢?后来我仔细考究,发现这原来也有依据原由,问者问行人,多是与己相关的人,若所问之人回来了,他们必然会彼此相见,所以代表摇卦者的世爻临空,则寓意着摇卦者必将有与行人相见的一天,行人不回来的话彼此又怎可以相见呢?故问行人世爻空亡一样也是行人将归的预兆。从此古例的原注得晓,野鹤断此人归来用的也是这个断法,他看见世爻兄弟亥水正值旬空,故有言:“世空者速至,此人来矣”,甚至是应期分析也据此而发。若按正统的思路,问事首先要找用神,古代仆人也算是自己的财产,所以问仆人应取妻财爻为用神,卦面上没有妻财爻,正路应套取伏在三爻兄弟亥水之下的妻财午火为用神,用神伏空或伏破,都是用神衰弱的预兆,若真以午火为用,此仆人恐怕短期难到,但我们注意到飞爻亥水为何也空亡呢?问行人,用空世空的信息是行人必归的特有卦兆,由此可推论此卦显的真实意图,其实是为了说明真正的用神不是妻财午火,而是藏伏午火的飞爻兄弟亥水,原来藏爻找了它的壳飞爻兄弟亥水做用神替身了,若把三爻兄弟亥水看作用神,分析思路将贯通无阻,用神空世爻空,都是人将速会的预兆,而且彼此都是亥水空,寓意仆人归来当天主仆将立即相聚。若不顺应思维,仍把藏伏午火作用神,用神伏破预兆仆人短期不归,世爻空亡却预兆仆人速归,判断依据矛盾则不知道应如何决策了。这是原用神藏伏,应定位飞神代替为用神的古例。

 

又如申月丙辰日占问兄弟和好得济否,得“大有之乾”

干支:申月 丙辰日  (旬空:子丑)                (摘自《增删卜易》) 

乾宫:火天大有(归魂)      乾宫:乾为天(六冲)

六神 【本  卦】          【变  卦】

青龙 ▅▅▅▅▅ 官鬼巳火 应   ▅▅▅▅▅ 父母戌土 世

玄武 ▅▅ ▅▅ 父母未土  ×→ ▅▅▅▅▅ 兄弟申金 

白虎 ▅▅▅▅▅ 兄弟酉金     ▅▅▅▅▅ 官鬼午火 

螣蛇 ▅▅▅▅▅ 父母辰土 世   ▅▅▅▅▅ 父母辰土 应

勾陈 ▅▅▅▅▅ 妻财寅木     ▅▅▅▅▅ 妻财寅木 

朱雀 ▅▅▅▅▅ 子孙子水     ▅▅▅▅▅ 子孙子水 

原注:弟兄临月建,未土父动以相生,又化出兄爻,予曰:弟兄固多,止有一属猴者得济。彼问故。予曰:神兆基于动,动而变出以临月建,自是超群拔类。彼曰果有属猴者,已叨乙榜矣。

此卦上章已有举例,按正路的取用神思路,世应皆非有动取动,应取变爻兄弟申金为用神。问与兄弟能否和好,当然要通过世爻与用神的关系对比来分析判断,但这卦的用神却在变爻位置,卦理上彼此是不互通的,那怎据此信息反映彼此的关系趋势呢?我们知道,变爻是动爻所化,有动才有变,理论上动爻是变爻的载体与根源,原定用神变爻申金,虽不能直接与世爻产生关系对比,但可以通过它所寄生的未土,直接与世爻产生关系对比,从而达到间接与世爻对比关系的目的,这是 “用神替身法”的另一种表现模式。原用神申金把未土作为它的替身,与世爻关系对比以预兆吉凶趋势,替身用神未土与世爻辰土,土爻见土爻,彼此是相刑的关系,古人说:“相刑存隔膜”,未土又在间爻发动,那是彼此和好存在沟通障碍的寓意。预示兄弟间彼此目前仍有隔膜,短期趋势仍不会和好。这是原用神处于变爻位置,可定位它所寄生的动爻代替为用神的古例。

 

用神替身法作为卦意取用神法中的一种,出现的机会其实不是很多,其独立性也不强,多是作为辅助信息或变通思考之用,它并不是用神分析定位的主流思路,这点读者应有所了解。

  

2、拓扑用神法

一卦里面所显出的信息繁多,有卦象、爻辞、六亲、五行、世应、六神、星煞、长生十二宫等等,凡卦断必须准确取用,这样才能更有效地抓住吉凶趋势的要害核心,这是毫无疑问的。具有几千年历史的摇钱古卜文化作为占卜术的大宗之法,古代流传下来的取用神公式,无论于事卦或是心态卦,基本上都是相对固定在六亲范围,这应该是取用神的正统与主流思维,坚持这种思维方式等于把握住了正确的研易路向。但卦象信息千变万化,其实有时候取用神不一定非要局限以六亲为取用条件,在某些特殊条件下其他如五行、六神、世应、星煞等所代表的爻,都可以取为用神,例如我们最常见的问对方或他人之事,所问对象与自己没有任何定位关系的,非亲非故非上司非下属,这时候即可脱离六亲的定位取用模式,直接取代表对方的应爻为用神。问自身病况,因关乎自身安危,可直接取代表自身的世爻为用神,这些是根据世应取用的传统模式;又如问火灾水患,可直接取卦中的火爻或水爻为用神,这些是根据五行取用的模式;如占问出国游埠,可直接取临马星的爻作为用神,问小女孩若用神不见但却有桃花动的,可直接套取临桃花那个动爻为用神,这都是根据星煞取用;再如守侯信笺或消息,可直接取朱雀所代表的爻为用神,或占测地震,可直接取临青龙或螣蛇有动的爻为用神,这都是根据六神取用的模式;如自问住院,可直接以世爻之墓代表医院,取为用神,这是根据十二宫取用的模式。如此类推。这类的取用神法类似于将用神的性质直接代入,显得更为直观与直接,故此法也称为拓扑用神法,俗称“类象法”。这些卦意取用法创于何时无从考究,而周易类象法的大成者则是“梅花术数”的创始人宋朝人士邵康节,当然此君据以时间类象为起卦方式,与摇钱古筮的起卦体系是格格不入,各自的分析重心也有天渊之别,自此后几乎每朝每代都有易者在此两法之中兜转,探索相互融通之路,或许拓扑用神法正是因此而被别具心思的易者总结得来,即使《增删卜易》这样的纳甲古筮法大成著作,也留有拓扑用神法的论述痕迹。书中有此一段记载:

戌月己酉日占文书,得“小畜之蛊”              (摘自《增删卜易》)

巽宫:风天小畜          巽宫:山风蛊(归魂)

六神  伏  神 【本  卦】          【变  卦】

勾陈       ▅▅▅▅▅ 兄弟辛卯木     ▅▅▅▅▅ 兄弟丙寅木 应

朱雀       ▅▅▅▅▅ 子孙辛巳火  ○→ ▅▅ ▅▅ 父母丙子水 

青龙       ▅▅ ▅▅ 妻财辛未土 应   ▅▅ ▅▅ 妻财丙戌土 

玄武 官鬼辛酉金 ▅▅▅▅▅ 妻财甲辰土     ▅▅▅▅▅ 官鬼辛酉金 世

白虎       ▅▅▅▅▅ 兄弟甲寅木     ▅▅▅▅▅ 父母辛亥水 

螣蛇       ▅▅▅▅▅ 父母甲子水 世○→ ▅▅ ▅▅ 妻财辛丑土   

彼谓五爻动出丙子文书,与世爻变出辛丑,干支相合,故戊子日成其文书。

野鹤曰:此为多事之论。鬼谷三才论舍爻辞,以五行而定祸福者乃用地支。既用地支,不得不以天干为配,未闻以天干而定吉凶,以天干配地支者,欲全用周天甲子,卦又止于四十八爻?不得不分晰焉。所以乾之内卦用甲,坤之内卦用乙,乃十干之首;乾之外卦用壬,坤之外卦用癸,皆十干之尾。乾立内卦用子,与坤之外卦相合;坤之内卦用未,与乾之外卦相合。二老上下相媾,阴阳磨合中包六子。甲乙之次者丙丁,用之于少男少女,艮与兑也;戊己用之于中男中女,坎与离也;庚辛用之于长男长女,震与巽也,以全上下干支。此乃配偶之法,故谓之浑天甲子。然祸福吉凶,皆地支生克制化、克合刑冲以判之。今若以天干而判休囚,则每卦皆宜用也,何独于此?况此小畜之蛊,五爻朱雀为文书,动临巳火变出子水文书,而世爻临子水父母,又为文书,酉日生之,化丑合之,叠叠文书旺动于卦中,即非干支相合,不能说无成。予故曰:此多事之论。

 

据书中所载,作者野鹤似乎在评说某一占文书的古例,欲通过系统而合理的分析理论,驳斥这例古人运用天干入卦据以占断预测的谬论。但我们却不经意发现,野鹤的论述说法中,不但把父母爻看作是文书,还把临朱雀的五爻子孙巳火也比作为文书,这明显是据六神定位用神的思路,他本是明末饱学诗书之士,由此可知,这种摆脱六亲定位,而据六神取用的理论,在清朝之前已经存在于纳甲理论体系之中,那么其他的取用神模式是怎么来的呢?只能推测这或许是经过漫长的经验积累过程形成的。而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有时也偶有碰见卦意取用这类“原汁原味”的淳朴卦象在期间闪耀。

  评论这张
 
阅读(24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