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例72  

2007-05-16 17:12:06|  分类: 增删卦例初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72  古筮知识:应期之问,用神临日令发动,或当日应事;临月令发动,当月应事。

午月丙午日,占何日雨,得“大壮之升”

干支:午月 丙午日  (旬空:寅卯)

   坤宫:雷天大壮(六冲)    震宫:地风升

六神 【本  卦】         【变  卦】

青龙 ▅▅ ▅▅ 兄弟戌土     ▅▅ ▅▅ 子孙酉金 

玄武 ▅▅ ▅▅ 子孙申金     ▅▅ ▅▅ 妻财亥水 

白虎 ▅▅▅▅▅ 父母午火 世○→ ▅▅ ▅▅ 兄弟丑土 世

螣蛇 ▅▅▅▅▅ 兄弟辰土     ▅▅▅▅▅ 子孙酉金 

勾陈 ▅▅▅▅▅ 官鬼寅木     ▅▅▅▅▅ 妻财亥水 

朱雀 ▅▅▅▅▅ 妻财子水 应○→ ▅▅ ▅▅ 兄弟丑土 应

原注:午火父动,未时大雨,酉时即晴。

1、选取用神:占何日雨,应取代表雨象的父母爻为用神,卦中只有一个发动的父母爻午火,取之为用。

2、吉凶判断:如前述,天迟早总是要下雨的,所以此类之占属应期卦,应期卦的动兆及旺衰显示均不是吉凶方向的标志,而是应期的预兆信息,故而此卦用神父母午火即使受动克,也不是无雨的兆头,却反而是下雨应期的征兆。父母爻临日,且卦出六冲急兆,当日就会有雨,忌神子水发动,冲去忌神之时就能下雨。忌神子水化丑土,合二为一,将于子丑皆被冲去的午未时辰应事,兼之用神父母又动,按照动而逢值逢合应事的卦理,也是预兆午未时见雨,所以说“午火父动,未时大雨”。

3、应期细节:留意卦中的两动爻,是两动相冲的反吟卦象,两者皆动冲,旺时我冲你、衰时你冲我,因此反复不定,乃是天时反复无常的征兆。又见父母爻动变出兄弟爻,动始变终,是先雨后风的雨势渐止之象,综合可见雨势必不能持久,父母午火旺期一过,又回复晴象,为何知道是晴象?因为父母动后变出的是兄弟丑土,卦中的初爻丑土与代表晴朗的财爻子水相连,可知此兄弟丑土乃是晴风。而晴过后或又将见雨,判断依据无非是卦中父母与妻财两动相冲,雨晴反复交错之象。又见父母午火值月令,所以推断本月应该还会下雨。

  评论这张
 
阅读(165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