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例66  

2007-05-08 18:29:50|  分类: 增删卦例初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6   古筮知识:静爻遭遇冲空,即成暗动。应期也急速,更可以成为现状信息点。

巳月戊戌日占财,得“风雷益”

干支:巳月 戊戌日 (旬空:辰巳)

        巽宫:风雷益          

六神  伏  神 【本  卦】          

朱雀       ▅▅▅▅▅ 兄弟卯木 应   

青龙       ▅▅▅▅▅ 子孙巳火     

玄武       ▅▅ ▅▅ 妻财未土     

白虎  官鬼酉金  ▅▅ ▅▅ 妻财辰土 世   

螣蛇       ▅▅ ▅▅ 兄弟寅木     

勾陈       ▅▅▅▅▅ 父母子水   

原注:辰土财爻持世,因值旬空,戌日冲空则实,本日即得。已如其卜。

1选取用神:求财,取财爻为用神,卦中财爻两现,世应位置者优先,故取持世的妻财辰土作用神。

2、吉凶判断:这卦的吉凶判断应该是十分容易的,摇出没有动变的静卦,又是自占自事,首先应看是否存在用忌神持世,很好彩,此卦恰好是用神持世,自占自事得静卦用神持世,不用再分析其旺衰,只要不是无根或遭破,即为吉兆,财源子孙爻现于卦中,是为“有根”,世财虽然受日令冲动,但辰土在巳月已属旺相,即使不空也定位为暗动,更何况世财辰土正好空亡,冲空作实,无论循哪种思路分析此世用妻财辰土都是暗动,而非日破。静卦用神持世非无根非遭破,这显然是即将得财的卦兆。

3、应期细节:卦中世财辰土冲空的信息,在吉凶判断层面或意义不大,但对此占的应期定位,则作用明显,日冲空爻,在古筮理论中被定义为暗动的一种模式,暗动者应的都是短期即将发生之事,而“冲空”这种应期则显得更为急促,多会应在当天之内(当然也不是绝对这样),所以此占的作者,因世用冲空信息而断当天得财,属于非常正路的分析。而冲空在细节层面还具有另外一种信息寓意,就是指已经发生或已经存在过、或目前正在存在的事态,详细可看《讲义》暗动章便可知悉,在此点题。卦出益卦,受益的趋势预兆,卦理趋好卦象又吉利,可谓完美无缺。

 

 

  评论这张
 
阅读(16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