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例97  

2007-07-24 18:08:43|  分类: 增删卦例初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97  古筮知识:卦中两爻动,日月补齐三合,乃成局,但也只能用于应期细节之断。

 

寅月丙辰日,占选期,得“乾之小畜”

干支:寅月 丙辰日 (旬空:子丑)

   乾宫:乾为天(六冲)     巽宫:风天小畜

六神 【本  卦】         【变  卦】

青龙 ▅▅▅▅▅ 父母戌土 世   ▅▅▅▅▅ 妻财卯木 

玄武 ▅▅▅▅▅ 兄弟申金     ▅▅▅▅▅ 官鬼巳火 

白虎 ▅▅▅▅▅ 官鬼午火  ○→ ▅▅ ▅▅ 父母未土 应

螣蛇 ▅▅▅▅▅ 父母辰土 应   ▅▅▅▅▅ 父母辰土 

勾陈 ▅▅▅▅▅ 妻财寅木     ▅▅▅▅▅ 妻财寅木 

朱雀 ▅▅▅▅▅ 子孙子水     ▅▅▅▅▅ 子孙子水 世

原注:此卦若以古法断,午火官星一爻独发,当许午月。如以动而逢合,必待冲开,当许子丑之月。今余不以此断。午火明动,戌爻暗动,三合而少寅字,借月建以成三合,本月必选。果于本月选于闽中。夫应选闽地者,因世爻动于六爻,又是官临午火之故耳。此乃明动暗动,合成局也。

 

1选取用神:问功名,乃取官鬼爻为用神,卦中只有一官鬼午火在四爻发动,即取为用神。

2、吉凶判断:此卦问的是选期,即求占什么时候得功名,应属于应期卦范畴,动兆不再是吉凶的定位信息,而是应期之兆。原注所列举数法,都是应期推断的公式法则,应在午,乃动爻逢值逢合之期;应在子丑,乃针对动爻“化绊”的冲绊之期,应在当月,乃世爻受日冲而成暗动,这样暗动之戌土、明动之午火、月令之寅木,就构成了应期层面的三合局。因在当月其实正路,因为世爻暗动,卦出六冲,这些都是事将急应的应期信号。

3、应期细节:细节上,官来生世,是因得官而受益之兆。世土在上爻暗动,古代据卦之上南下北定地方,上爻为南端,又见官星为午火寓意正南,所以说:“夫应选闽地者,因世爻动于六爻,又是官临午火之故耳”。

  评论这张
 
阅读(128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