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例101  

2007-07-26 17:28:21|  分类: 增删卦例初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01   古筮知识:内卦或外卦三爻全动化绊,为吉凶判断层面“真绊”的定式之一。

 

午月丙子日,占开典铺,得“大壮之巽”

干支:午月 丙子日 (旬空:申酉)

   坤宫:雷天大壮(六冲)    巽宫:巽为风(六冲)

六神 【本  卦】         【变  卦】

青龙 ▅▅ ▅▅ 兄弟戌土  ×→ ▅▅▅▅▅ 官鬼卯木 世

玄武 ▅▅ ▅▅ 子孙申金  ×→ ▅▅▅▅▅ 父母巳火 

白虎 ▅▅▅▅▅ 父母午火 世○→ ▅▅ ▅▅ 兄弟未土 

螣蛇 ▅▅▅▅▅ 兄弟辰土     ▅▅▅▅▅ 子孙酉金 应

勾陈 ▅▅▅▅▅ 官鬼寅木     ▅▅▅▅▅ 妻财亥水 

朱雀 ▅▅▅▅▅ 妻财子水 应○→ ▅▅ ▅▅ 兄弟丑土 

原注:世爻午火临月建,旺相当时,日冲不散,又化未土,乃为化合,得助得扶,堪称吉卦,但嫌六冲变六冲,用神虽旺,必开不久。果未经一载,因财东为事,抄没其家,而铺面收矣。

 

1、选取用神:此卦题目太广,占开铺,并没有说明目的为何,是想求财还是想做大?原注取世爻父母为用神,权当事主作为一盘生意的想法,取代表生意的父母爻为用神,卦中父母两现,选取世位的父母午火为用。

2、吉凶判断:这卦可以说是彻头彻尾的不吉利。问开铺属于长久之占,最怕不能持久,遇之大多数是连本都收不回来,而这卦六冲变六冲,逢冲不持久,预示此店庆冲冲而起,结果又匆匆收场,偏偏就是不能持久的卦兆。再看开铺损益如何,世用午火动变,变出相合的未土,动化相合,谓之“化绊”,若只有一爻动绊,在吉凶层面或许还属于“假绊”,但此卦却是外三爻全动“化绊”,这却是吉凶层面定性为“真绊”的其中一种卦理定式,吉凶上出现真绊,动爻就等于真的给绊住一样,有动等于没动,即使动兆趋势向吉,也是了无应期,事卦凡见真绊,不是事情不了了之,就是没有善果的预兆。此卦世用陷入真绊,不但店铺经营时间不长,恐怕也见不到什么经营效益。

3、应期细节:应期上,世用午火动变未土,关铺之时多在子丑冲散世用之月。细节方面,主卦出现大壮,开张当时声势浩大;财爻子水临日令,冲克值月的世爻午火,虽然子午皆动见反吟,寓意反反复复,但旺财冲克旺世,却是开店之初即见入财的吉兆,可惜此财终变丑土回头克,世爻也终变出破财的兄弟爻,兴旺只在开张的一刹那,最后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破财关铺而告终。

 

  评论这张
 
阅读(137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