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例104  

2007-07-26 17:38:22|  分类: 增删卦例初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04   古筮知识:灾卦所显,多与所问事件相关;且时效范围,多在半年之内。

 

卯月乙酉日,占索房价,得“坎之坤”

干支:卯月 乙酉日 (旬空:午未)

  坎宫:坎为水(六冲)     坤宫:坤为地(六冲)

六神 【本  卦】         【变  卦】

玄武 ▅▅ ▅▅ 兄弟子水 世   ▅▅ ▅▅ 父母酉金 世

白虎 ▅▅▅▅▅ 官鬼戌土  ○→ ▅▅ ▅▅ 兄弟亥水 

螣蛇 ▅▅ ▅▅ 父母申金     ▅▅ ▅▅ 官鬼丑土 

勾陈 ▅▅ ▅▅ 妻财午火 应   ▅▅ ▅▅ 子孙卯木 应

朱雀 ▅▅▅▅▅ 官鬼辰土  ○→ ▅▅ ▅▅ 妻财巳火 

青龙 ▅▅ ▅▅ 子孙寅木     ▅▅ ▅▅ 官鬼未土 

原注:疑此卦坎水变坤土回头之克此卦甚凶,房价事小,今年诸事,须宜谨慎。后于巳月,覆舟而死。占此应彼,神预告其凶,令人早知趋避也。古以占大事忌之,此卦岂非占小事而应大凶耶?!

 

1、选取用神:占索房价,财爻为用,取卦中应爻妻财午火作用神。

2、吉凶判断:卦之显像特征,其中之一是“就重避轻”。就是说求卜者心念所思,明明有更重要的事情却故意不问,反倒去问占不大重要的事情;或近期将面临比所问占的事情更为重要的际遇;或将有事关身家性命的事端而又不自知的,卦象将不再理会问占的事情,而直接显示问卦人近期将要面临更重要事端的趋势预兆。灾卦显示就是“就重避轻”其中常见的一种卦显模式,不答卦主之问,却答卦主之灾,谓之灾卦。常见的灾卦定式有四类,这卦的动变公式,也属于灾卦的其中一类:众鬼外动围剿世爻。卦中官鬼戌土与官鬼辰土两动,一齐去克伤世爻子水,显出事主将要面临灾祸。只要见有灾卦信息,不应再理会卦主关心的问题,而更应该去提醒事主,高度提防此事可能会引发灾祸临身,有什么事比身家性命还重要呢?作者仍旧依据原卦变原卦大象回头克的信息,断其祸端,故言:“疑此卦坎水变坤土回头之克,此卦甚凶,房价事小,今年诸事,须宜谨慎”。功用是否殊途同归,只有读者自己去体会了。

3、应期细节:灾卦是伤身之祸,见之凡事应分外小心,特别是对所求之举,运作须万分谨慎。按经验,灾卦的应验范围多在大半年之内,鬼动带出的辰巳月与戌亥月,都是理论中的凶期,而六冲变六冲的是坤土克坎水,入夏应凶的可能性大于入冬。所以辰巳月应该是重点提防的月份。细节上,世爻兄弟子水在外卦第六爻位,寓意远方之行;被两动的土鬼动克,土爻可代表地方,两土相冲预示往来,这是人将在外地往来途中受伤害的预兆,只要辰、巳月不要外出远行他地,即可躲过此劫。早有预见却不知趋避,白白浪费了此占的意义。

                                                                             

  评论这张
 
阅读(131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