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例107  

2007-07-26 17:45:09|  分类: 增删卦例初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07   古筮知识:木为东、金为西、火为南、水位北,地名中带有东西南北也算在内。

 

卯月己亥日,占升迁,得“临之中孚”

干支:卯月 己亥日 (旬空:辰巳)

   坤宫:地泽临         艮宫:风泽中孚(游魂)

六神 【本  卦】         【变  卦】

勾陈 ▅▅ ▅▅ 子孙酉金  ×→ ▅▅▅▅▅ 官鬼卯木 

朱雀 ▅▅ ▅▅ 妻财亥水 应×→ ▅▅▅▅▅ 父母巳火 

青龙 ▅▅ ▅▅ 兄弟丑土     ▅▅ ▅▅ 兄弟未土 世

玄武 ▅▅ ▅▅ 兄弟丑土     ▅▅ ▅▅ 兄弟丑土 

白虎 ▅▅▅▅▅ 官鬼卯木 世   ▅▅▅▅▅ 官鬼卯木 

螣蛇 ▅▅▅▅▅ 父母巳火     ▅▅▅▅▅ 父母巳火 应

原注:世临卯木,月建之官,又长生于亥日。世与官星同临旺地,许之即升。果于本月闻报,由江右升任山东。未几复任江西。应本月升者,卯官而值月令也;升山东者,官临卯木也。再任旧地者,外卦反吟,去而复反也。

 

1、选取用神:占升迁,取代表官位的官鬼爻为用神,卦中两官爻一静一动,世应位置优先,选世位官鬼卯木作用神。

2、吉凶判断:此卦官鬼卯木世用合一,为祸福分析核心。外卦两爻发动,动变相冲但不相克,皆为有用动爻,子财连动能量聚集于元神妻财亥水,动而生旺世用卯木,世用受生皆旺相,因此是得官吉兆。有问:“元神亥水动而化绝,还能作为有用动爻通关吗”?我说,此动是动变相冲,卦理为“反吟”,而吉凶层面“生旺墓绝”的理论是必须从于卦理,所以此动变是论反吟不论化绝,亥水依然有用。即使看不透,误将亥水视为无用,看成酉金直接冲克世用卯木,依然不凶,因为卯木临月令的同时有得日生,成为特殊日月组合照应的金刚之躯,逢克不凶,凭此点已经是福兆早定。故曰:“世临卯木,月建之官,又长生于亥日。世与官星同临旺地,许之即升”。

3、应期细节:事已断吉,官临月令,元神值日,主卦为临变数在即,快可于当日,慢不出当月,吉兆即应。所以本月获任。细节上,世官为卯木,卯木主东面,故说“升山东者官临卯木也”;外卦两动变反吟,又动变出另一个官鬼,乃是官职反复的预兆,因而“升任山东未几复任江西”, 这卦的反吟处于外卦,细节上,那是指事态反复是由于外部客观环境造成的,事主对此无法自控;内卦的反吟则多寓意内心的反复,或主观原因造成事态的反复。而五位变爻父母巳火暗动,临朱雀马星,可看作是任命文书已在途中马上就要到的信息。

 

  评论这张
 
阅读(132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