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例126  

2007-08-02 17:06:06|  分类: 增删卦例初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26  古筮知识:爻动而趋合安静的世用,世用本身强则更利,世用本身弱则被牵制。

丙戌年戌月乙卯日,闻驾至,占吉凶何如,得“比之坤”

干支: 戌月 乙卯日 (旬空:子丑)

   坤宫:水地比(归魂)     坤宫:坤为地(六冲)

六神 【本  卦】         【变  卦】

玄武 ▅▅ ▅▅ 妻财子水 应   ▅▅ ▅▅ 子孙酉金 世

白虎 ▅▅▅▅▅ 兄弟戌土  ○→ ▅▅ ▅▅ 妻财亥水 

螣蛇 ▅▅ ▅▅ 子孙申金     ▅▅ ▅▅ 兄弟丑土 

勾陈 ▅▅ ▅▅ 官鬼卯木 世   ▅▅ ▅▅ 官鬼卯木 应

朱雀 ▅▅ ▅▅ 父母巳火     ▅▅ ▅▅ 父母巳火 

青龙 ▅▅ ▅▅ 兄弟未土     ▅▅ ▅▅ 兄弟未土 

原注;占者,乃庶民也,乃一方之首领,闻驾至,率众迎之,爵以将军。此非太岁与五爻月建动而合世,世卯之官又临日建之征乎。

1、选取用神:占迎驾,固有谋求利禄之念,但亦不能取官鬼为用神,因皇帝性情难估计,一旦不顺恐怕涉及自身安危,凡涉及自身性命安危之举,皆应取世爻为用神,所以此占取世爻官鬼卯木为用正确。

2、吉凶判断:卦中兄弟戌土明动,其作用方向明显是指向趋合世爻卯木,用事爻被动爻趋合,身旺者被合则更旺,为旺相吉兆,身衰者被合则立足不稳被动爻牵引,为衰败征兆。此卦世爻卯木得月合临日建大旺,可谓尽得天时之助,世爻在旺境被动爻戌土来趋合,则更显旺相,所以吉兆铁定。

3、应期细节:在吉兆前提下,世爻临官鬼则是有功名赏赐之象,世爻临妻财则有财利赏赐,世爻临子孙则有恩旨降临,世爻临父母则可获名号赠匾之喜;这卦世爻带官鬼,所以最终被授予官爵。

  评论这张
 
阅读(133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