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商住好风水须避冲  

2007-08-30 18:15:03|  分类: 羊城晚报风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朱辰彬

 

 

 

传统风水学对冲射,一向是非常的顾忌。认为无论商宅家居,外部环境或内部的建筑格局上,一旦形成冲射的形态,什么藏风聚气的都一概会被强烈的对流所冲散,风水再好也好不到哪里去。冲射者,快而兼急促,所以古代众多的堪舆典籍将之形象地比喻成“箭” 或“枪”,作为一种影响宅居稳定气场负面实患看待,自古一向对建筑物避冲的概念相当重视,建筑要趋吉利,首先要以避冲为前提原则,“当揖秀迎流,避射冲破碎,自然吉利”,这是古代人们对建筑风水的一种认识与总结。

  

    从现代科学的角度分析,冲是自然界能量急促对流的一种模式,不管它事物本身是否具有伤害性,单单凭冲这种快而急的聚力,对建筑范围内外一切的稳定元素,都会产生或大过小的破坏与冲击,对人居和谐造成负面影响。在表现形式上,冲包括急促的气流、水流、人流、车流等的来回对冲。例如家宅中门位与窗位、或窗位与窗位构成一条直线,这种格局就给气流对冲构成了物理上的可能条件,快速对流的空气,会严重影响宅中气场的稳定性,所以必须设置玄关及其他手段给予修缮;俗语山旺人丁水旺财,于是现在不少住户喜欢选择倚江近河的宅居,希望求个靠水进财的好意头,但这其实也应该辩证地分析,如果面对的江河是整天咆哮不断的急流,就相当不妙,形成声浪噪音不但撩起人的不安定情绪,不时泛起的潮湿气浪还对宅居气场构成冲击;而外部环境上若形成急促的人流或车流,对住商之宅都不是好事,对住居而言,由此不断扬起的尘埃与噪音将严重困扰宅居安宁,对商宅来说,虽然车水马龙,但急促的人流车流并没有缓冲停顿的空间,正所谓流水不停不留财,视之为客户源的商宅,遇此状况只好叫苦不迭了。

 

物流冲射具有强劲的冲击力,如果直接面对冲击,难免受到波及。古时有两种应对的方法,其一是遮挡,如设置玄关之类,而用石头挡则是最直接的工具,古人还嫌力度不足,于是在石头刻上“泰山”两字,久而久之发展成一种叫“泰山石敢挡” 的民俗挡煞用品,到现代甚至以铜牌刻上字来代替,这似乎心理调节多于现实功效了。其二是缓冲分流,这种纾缓急促对冲的解决办法较之实用,其运用原则是曲折蜿蜒。现代的不少环境布局与建筑设计,都非常重视这方面的实用效果,如家居商宅的往来道路、楼梯、走廊等,都尽量避免聚集式或直通式的设计,以免造成急促的人流物流。如笔者曾经勘测过的文德路某商场,其首层与二层之间的楼梯走道就是采用拱形的分流式曲折设计,对比于其他商场的直通式楼梯,不但达到有效疏通人流目的,而且还对人流的速度起到缓冲作用,有利于客源的留驻,对在此经营的商家而言,无疑是有利无害的。所以此商场能迅速聚客,为生意兴旺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此文编辑发表于2007年8月24日《羊城晚报》
  评论这张
 
阅读(9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