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风水宝庙——五台山“镇海寺”  

2007-08-30 18:36:01|  分类: 《风水勘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朱辰彬

 

 

适逢山西五台山第四届国际佛教文化节之期,笔者飞赴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一行。终于得以领略五台山颇具特色的风水名胜宝庙,五台山清修寺庙镇海寺。镇海寺位于五台山海拔1600米的半山腰之上,创建于明代,占地千余平方。相传该寺侧流水原是海眼,终年横溢成灾,百姓苦不堪言,文殊菩萨为挽救生灵,用大铜锅盖住海眼,并在锅上加盖一砖塔,名曰镇海塔,镇海寺之名由此而来。这座清代帝皇都在此驻留过的清修宝萨,其颇具风水特色的建筑布局,甚至连当地普通老百姓都已经家喻户晓。

 

       

 

带着好奇,笔者从山脚顺着蜿蜒而上的石梯,缓步登上寺庙前沿。果然是闻名不如见面,镇海寺宝萨位于山中半腰,从寺门向下眺望,只见清溪于山脚环寺畅流,正是典型依山傍水的风水格局,自山下伸展至寺庙的石梯通道,呈八字形曲折而上,传统风水很重视道路的曲折环回,认为这样才可以有效地防范冲射形成,起到藏风聚气的效果。几个当地的信众向笔者介绍,相传此庙宅的选址布局,出自古代皇家园林御用风水师的手笔,故寺庙风景是出奇秀丽。于庙内见有青山环绕,奇峰拥抱,左青龙右白虎,前明堂后佛殿拾级而上,云雾中央,气势肃然;是五台山内出了名的风水宝地。笔者于是仔细勘察,发觉确实如此。登高至庙前,迎面就是一段宽阔的石砌楼台,风水学上称之为明堂,特别有意思的是,寺庙正门的左右侧还有分别有两道门,其中一道叫做“龙门”,据说古时只有皇帝身份的人才可以在此门进出。内进寺院之后,抬头便见寺庙左右高山环绕,浮云翠绿映出一片优美的诗意画境。传统风水中,人们总把环抱住地两旁的大山脉,许以青龙与白虎称谓,以人面向宅前为标,左脉为青龙、右山叫白虎,之所以要纳用这样的名字,是因为古人认为青龙与白虎是一对守护神,可护卫穴居安宁不受侵扰,而环抱穴居的高山峻岭,客观上起到了阻隔恶风寒流,保持稳定理想气场的作用,其功能有若护卫一般,正如《地理大全》所注:“龙虎,以卫穴得名”。而随着传统风水论说的不断深入,之后的堪舆师们更进一步追求其形神兼备,所以地理上狭义的青龙,指的不再是倚靠的泛泛山峦,而是专指蜿蜒曲折又高低起伏、山清水秀的大山脉。因为这样的山势,宛如一条在云雾中飞腾的青色巨龙,古人更认为龙脉能使生气凝聚,靠居则宅旺人祥;狭义上的白虎山脉,则指的是山势高亢而平稳、但又植被较浅薄的山势,其景观有如卧虎拱背。而笔者在镇海寺内仰观两边的山势景观,恰好都是这样,左首边是此起彼伏的群山竞相联接,构成蜿蜒迂回的山峰,云雾飘渺中显出叠叠青葱植被,远眺如驾雾青龙;连绵的峰顶上一棵棵青松耸立掩映,更似腾龙添翅。

 

                          

 

更奇的是山脉“龙头”位置的独据青松,居然隐约构成一个繁体的“华”字形状,“华”是我中华民族的简称,“龙”是我龙的传人的独特标志,虽然这树独特的字形,在于什么时候形成根本无从考究,似乎与此独特的风水格局也拉不上连带关系,但这个龙华聚一的景观,无疑给这座神秘的庙宇,平添一笔祥瑞的人文情调。庙宇之右首,较之左端山脉,已然少了起伏蜿蜒郁郁葱葱的气势,取而代之的是平伏厚实的山峦形态,虽然植被相对肤浅,绿荫山石交错,反更其显雄伟虎姿之形,这一切都正符合白虎山脉的意境要求,一旦迎来深秋严冬季节,大雪封山,浅薄的植被很容易为冰雪完全覆盖,则右脉白虎形态尽露。环抱庙宇的两边的山脉,不但具其神髓,左右青龙白虎之意形,更是活灵活现,能鉴识到此地理环境适建穴所,不得不佩服堪舆大家的独到眼光。

       

   在此领略了妙不可言的风水格局建筑风情后,笔者心满意足地从庙宇侧门步出,这里的建筑设计也很奇怪,从主殿园到寺外,竟是九曲十八弯,居然要跨越曲折的四重门门槛。笔者有些不解,为何要如此迂回呢?身已踱出寺庙又不禁再往回走,希望能搜寻到些有收获的蛛丝马迹,在一二重门口处,笔者无意间抬头远眺山景,右侧云雾山中,赫然隐约显出一只或狮或虎的侧面头部面容轮廓,拱起的山石,构成突出的狮虎之眉眼、之上是狮虎的拱背、之下的便是虎鼻、虎嘴、虎须,而植被破损处,则形成虎耳虎纹。整个侧面山景,仿佛是一头正在仰面蹲踞的狮虎兽,越看越觉得栩栩如生。这样的天然山势构造,应该是数百年前就已经长期存在的了,难道当时的建筑设计者,为了专门迎合这个由天然山脉形成的“踞虎”,特意把庙宇的门口,设置在这个可以见到狮虎完整轮廓的视觉位置上,取其狮虎映于门,守护庙宇安宁的意境?若实情果真如此,那这个人文设计真可以巧夺天工来形容了。

 

 

  评论这张
 
阅读(16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