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旺地适宜三面有靠  

2007-09-15 13:03:36|  分类: 羊城晚报风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朱辰彬

 

 

笔者近日应邀到某户别墅,此宅坐北向南,不但冬暖夏凉,地域的建筑布局也相当理想,宅前一片宽阔的湖景,背靠是郁郁葱葱的青山,而且两旁均有高大建筑群环绕其左右,在传统风水学的观点看来,这样的建筑布局可以说是堪称经典了。笔者于是对别墅主人道:“此地是能藏风聚气的旺宅,前有照,背有靠,左青龙,右白虎。”对方听了后大为惊喜:“早就听别人说风水上有个什么左青龙右白虎的讲究,我这也算吗,龙虎又在哪里呢?

其实,所谓青龙白虎,本来只是中国传统风水中,对某种地理势态的一个比喻称谓。在古代,人们迷信包括青龙白虎在内的“四神兽”,可以镇四方避不祥,把它们看作是保护生活安宁的守护神,而环抱人们穴居两旁的高山峻岭,就如同一扇天然的屏障,客观上起到了阻隔恶风寒流,保持穴居稳定理想气场的作用,少受外界环境侵扰,其功能就象保护家宅的护卫一般,所以人们总把环抱住地两旁,起庇护作用的大山脉,许以青龙与白虎称谓,以人面向宅前为座标,左首为青龙、右首叫白虎,故又叫左青龙右白虎,正如《地理大全》所注:“龙虎,以卫穴得名”。用今天的语言形容,就是宅地后左右三面都有依靠,犹如环抱状的地理布局。而这种风水定义引申到现代社会,也出现了很大变迁,已经很少有单纯依靠左右山势作保护屏障的建筑物,现代城市的密度也不允许有那么多的山水湖泊存在,那么“山旺人丁水旺财”的好风水该如何演绎呢?于是,城市中高大的建筑物也可看作是“高山”,代替了天然群山的屏障庇护功能,而密集的人流或车流,也可看作是“流水”,三面有高大的建筑群环绕其外,迎面则车水马龙,这种地理布局一旦形成,气场稳定而通畅,很容易成为商住旺地。例如新兴的城市商业旺区“天河体育中心”,就是典型的这类布局,整个体育中心,坐北向南,背靠市区标志性建筑大厦,高达83层的中信广场。左右两旁则高耸的写字楼林立,三面有“高山”环绕;正前方的南门,则面对一大片相对广阔的空旷地带,前面的大马路使车龙贯穿不息,旷地上的商场使人流密集不止,前有“流水”横过。所以短短十多年就变得兴旺非常。

而随着传统风水论说的不断深入,古代的堪舆师们,已经不单讲究功能上的实用性,更进一步追求其形神兼备,所以地理上的青龙白虎称谓,又有广义与狭义之分,狭义的青龙,指的不单是起屏障作用的泛泛山峦,而是专指蜿蜒曲折又高低起伏、山清水秀的大山脉。因为这样的山势,更似一条在云雾中飞腾的青色巨龙,古人更认为龙脉能使生气凝聚,靠居则宅旺人祥。而狭义上的白虎山脉,则专指高亢而平稳、但又植被较浅薄的雄伟山势,因为其景观更象卧虎拱背。发展到现代,风水学也与时俱进,把清秀延绵的庇护性建筑物比喻为青龙,而把气魄雄伟的庇护性建筑物看作是白虎等等,不一而足。

                                       ——————此文编辑发表于2007年9月14日《羊城晚报》

  评论这张
 
阅读(96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