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餐厅布局的学问  

2008-11-28 17:07:54|  分类: 羊城晚报风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朱辰彬

 

 

 

餐厅,乃一家人就餐饮食之处,是家居必需区域。传统风水对餐厅的格局布置,也十分讲究,餐厅虽然与客厅同属厅堂,但气场特征相异,客厅五行属金,讲究堂皇大气;而餐厅五行属火,追求温馨畅怀。餐厅的合理布局主要注意如下几点:

 

其一,客厅为迎客所在,故适宜外露;但餐厅为食禄之处,却适宜内藏,因为据古人观点,饮食即福禄,福禄应内藏不外露,藏则丰厚露则不久。所以,家居倘若属于别墅、或面积足够宽敞,在餐厅客厅的布局上就要注意,进大门应该先到客厅,不宜入门先见餐厅。某家新居将两套单位合并,打通成一套大套间,但不知道两个入户大门应该如何取舍,笔者指点他,应取客厅入口那扇作为大门,把另一扇直入餐厅的大门给封掉。入户即见餐厅,不但有食禄外露之嫌,还会影响整个家居的品味氛围。如果家宅面积不大,因需要必须把餐桌正对入户大门的,就餐时记得把门关上,或于入门处挂上纱帘相隔,就不碍风水。

 

其二,餐厅或餐桌之处,宜靠近厨房远离厕所,也不应布局在风口之地。厨房是煮食之所,餐桌餐厅就近厨房,是出于就餐的便利,也防止了油烟油腻在室内其他地方扩散。而厕所乃是家居内的污染源,餐桌餐厅与厕所靠得太近的话,厕所内的阴湿秽气与热腾蒸气冷热相交,可能会污染饭菜导致菌从口入。餐桌也不适宜摆在阳台、多窗、通道等容易招风之处,风吹易冷不仅影响饭菜质量,在气场动荡的环境下进食,也不利身体。笔者发现有一户人家,餐桌就摆在远离自家厨房的阳台上,而且卫生间就在旁边,这显然是违反风水的不合理布局。

 

其三,餐厅布局,以面积适中、间隔规整、四通八达为有利。餐厅与客厅毕竟主次有别,所以一般情形,餐厅应该略小于客厅,但餐厅面积也不宜过小,这样会影响就餐的舒适度。餐厅的间隔应该做到规整划一,或正方形或长方形,类似三尖八角的非规则空间,是不适合用于做餐厅的。古人讲究食禄有源,若餐厅的进出口较多四通八达,令就餐进出方便的同时,还造就出一种“福禄有源”的吉祥意境。

 

其四、餐厅的布置上也要注意,格调宜温馨,光线宜明亮,可适当配合与饮食福禄相关的饰品字画。餐厅环境应保持整洁,因干净优雅的环境可以增进食欲。餐厅餐桌忌讳带刺尖锐物件,或不雅装饰,如怪异题材的挂画、仙人球植物等,这些摆设会触发就餐者的不安情绪。容易污染环境的物件,也最好不要安放在餐厅餐桌左近,笔者就曾经看见某家人,将鞋柜鞋架放在餐桌旁边,这样其实是很不好的,就餐环境很容易被杂气干扰。

 

 

 

 

                                        ——————此文编辑发表于2008年11月28日《羊城晚报》

  评论这张
 
阅读(1428)|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