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例141  

2008-03-02 22:35:31|  分类: 增删卦例初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41  古筮知识:占考学,与功名直接挂钩之考,倾向于官鬼为用,否则取父母为用。

亥月丙戌日,占道考,得“丰之革”

干支:亥月 丙戌日  (旬空:午未)

   坎宫:雷火丰         坎宫:泽火革

六神 【本  卦】         【变  卦】

青龙 ▅▅ ▅▅ 官鬼戌土     ▅▅ ▅▅ 官鬼未土 

玄武 ▅▅ ▅▅ 父母申金 世×→ ▅▅▅▅▅ 父母酉金 

白虎 ▅▅▅▅▅ 妻财午火     ▅▅▅▅▅ 兄弟亥水 世

螣蛇 ▅▅▅▅▅ 兄弟亥水     ▅▅▅▅▅ 兄弟亥水 

勾陈 ▅▅ ▅▅ 官鬼丑土 应   ▅▅ ▅▅ 官鬼丑土 

朱雀 ▅▅▅▅▅ 子孙卯木     ▅▅▅▅▅ 子孙卯木 应

原注:父母持世化进神,日建作官而生世,文章愈出愈奇,定蒙首选。果拔案首。

1、选取用神:道考,即古代科举制度中由学政主持的院考,考取者就可成为秀才,有资格参加再上一级的乡试。考中秀才或考中举人者,并非人人将来都可以做官,它获取的只是进一步考取功名的资格,所以类似道考、乡试之占,应取代表考试的父母爻为用神,卦中只有一个父母爻申金在世爻位置发动,取为用神。

2、吉凶判断:世爻与用神合一,于是父母申金成为事态吉凶定性的关键信息。动必有因,申金发动变出同属性的酉金,酉在申后,此为化进神,是世用趋向旺相的明显征兆,事态吉利预兆显而易见。卦中世用不空无破,卦理十分显浅易懂。原注“父母持世化进神”很对,但加句“日建作官而生世”作为吉凶定性的增加批语,就显得多余,如果是官在日令克世,难道考试就不吉利了?吉凶层面动兆重于日月,事实上此卦不管日令对世用申金是生是克,单凭世用发动化进神,便是考试成功最直接信息,无谓再画蛇添足。

3、应期细节:若纯按卦理推应期,化进者逢值逢合逢进应事,巳、申、酉时令即可见吉。主卦出丰,又文昌星持世,细节层面可比喻此子饱学诗书又聪明善思考,世用为金爻,长生十二宫中金旺在酉,申金化出的父母酉金正值金爻最鼎盛的位置,据此可以推论这人考试成绩将名列前茅。

  评论这张
 
阅读(149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