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青龙与白虎的风水论  

2008-04-28 17:36:12|  分类: 羊城晚报风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朱辰彬

   

 

对于“青龙”与“白虎”这两个传统风水中的称谓,可谓深入民心,人们不管是懂与不懂,总喜欢挂在口上。大多数人不单对这有粗略了解,知道左青龙右白虎,还知道左青龙代表吉祥,右白虎寓意凶恶,记得笔者在勘宅过程中,有位新居的房东就指着入户的大门展示,他们听发展商推销这个单位的时候说,这门户是专门设计成自左向右开的,根据的就是青龙方位开吉门云云,笔者只好笑笑,跟对方解释道,其实门从左开或自右开,形式的本身对风水都不会构成影响,如何配合房间的合理使用才是门向选择的关键,这与风水学中的青龙白虎没有任何关系。传统风水学的青龙白虎,指的是位于建筑物两旁,对建筑物能产生气场庇护功能的外部环境。

 

古代相传,青龙与白虎是传说中的一对位踞左右的守护神,可护卫穴居安宁不受外界邪气侵扰,正如《地理大全》中所注:“龙虎,以卫穴得名”。于是人们就把环抱住地两旁,客观上起到了阻隔恶风寒流,保持住地稳定气场作用的高山峻岭,许以青龙与白虎称谓,以人面向前宅为坐标,左山脉便是青龙、右山脉称为白虎。这种概念引申到现代家居,凡位于建筑物左右两旁,对建筑物能产生良好气场保护作用的环境与建筑,都可以称作为青龙白虎。

 

而对于室内指的青龙白虎,又是另一种说法,不再是庇护物而成了方位的代名词,因为青龙居左白虎居右,所以风水上往往把房间左首称为青龙方,右首则是白虎方。由于古代的命理学中青龙代表喜庆,白虎寓意祸患,久而久之人们把这个理论也套到风水上来:白虎方位是凶方,故宜静不宜动,只适宜摆些不动或沉重的物件,青龙方位才是宜动的吉方,什么电视、闹钟等等,凡动的事物最好挑在这个方位摆。但笔者认为,这说法多少带有民俗特色,实用性并不强,房屋的左右方位本身,对室内的气场不会产生特别不同的效应,要做到合理摆放家具电器物品,关键要考虑房间整体使用的和谐性。某户人家道听途说,执着要把家里的电视机改摆在大厅的左首,理由是风水上左边是青龙位,动的物品摆在那吉利,笔者劝他道:“摆在右边也不见得不吉利,但摆在左边的话,电视机正好与室外的光线相撞,白天看电视眼睛会难受,况且左边隔墙的那一面,正好是卧室的床位位置,晚上电视机所产生的噪音会传导到贴墙的卧室那头干扰他人休息,物不能使人和谐舒适,家居的风水又能好到哪里”

 

 

 

 

                                   —————————此文编辑发表于2008年4月25日《羊城晚报》

  评论这张
 
阅读(3262)|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