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寺庙对家居风水的影响  

2008-05-25 16:46:04|  分类: 羊城晚报风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朱辰彬

 

 

 

月初的一天,应朋友相邀,笔者跟随前往城南的一新售楼盘,朋友相中了这个楼盘18楼的某单位。但总令他忧心忡忡的是,此楼盘旁边正是一处寺庙,而且他所挑中的单位,观景上也能眺望到这一古萨的部分,因为他听说寺庙靠近家宅将有碍家居风水,甚至观景上见到寺庙也不吉利,所以很犹豫。笔者知道后特意到那古寺转了一圈,只见寺内面积广阔绿树成荫、古色古香的庙宇分布堂皇而有序,飘渺香烟之中,不断穿梭着往来的香客与在此栖息游乐的街坊,一片生气景象。于是笔者向朋友道:“放心吧,此处寺庙对这栋楼宇的风水不会产生任何不利的影响”。

 

对于家宅靠近寺庙风水上的综合利弊,不能盲从于某些古训,片面地一概作出凶相定论。传统风水学毕竟是一门研究气场状态的学问,部分风水古籍之所以认定住宅靠近寺庙不好,是因为他们相信,神坛、庙宇等地阴气过重会对居者不利。而事实上恰恰相反,但凡是僧侣众多香火茂盛的寺庙,只会产生平静而祥和的气场氛围,而绝无阴森之气,就象学府中往往能给人一种浓厚的书香气氛感受一样,那是校内芸芸学子所构成的整体气场环境;而寺庙中众多僧侣与世无争的修炼意境,与往来香客的种种祈福善念,久而久之也能在周围形成一种祥和的气场环境,这种气场氛围烘托下的住宅,感受到的只会是安定宁神而非寒森透背。这也是为什么进香祈福的人们一踏进位于市中心的“光孝寺”,往往会产生一种舒坦的平和心境的原因。

 

只有两类寺庙会产生不良的气场:一是僧侣全无又人丁稀落的庙宇,人气的丧失令寺庙显得格外凄凉,阴森之气随之产生;二是破损荒废的庙宇,处于这种破败气场环境下的周边住宅,自然不会有好风水可言,这与“穷山恶水出刁民”的道理是相通的,而且破败的庙宇严重影响观感,观景中所见也将不是好事。反观朋友相中楼房之地的那座古寺,近年经过市政工程修饰后已显得格外亮丽,宛然已成为地区一景,寺内不但香烟飘渺,古色古香人气旺盛,也成了附近居民的公园之地,这些健康休闲的气场环境与亮丽观景,对旁边住宅而言,只要注意避免受寺庙所飘出的香烟异味困扰,只有受益而不会招损。

 

 

 

 

                                           _______________此文编辑发表于2008年5月23日《羊城晚报》

  评论这张
 
阅读(137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