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例147  

2008-06-12 23:10:15|  分类: 增删卦例初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47  古筮知识:卦象是现实的信息倒影,仆人匿于铁匠家,故用神也伏于火爻下。

辰月丁巳日,占逃仆,得“水山蹇”

干支:辰月 丁巳日 (旬空:子丑)

         兑宫:水山蹇          

六神  伏  神 【本  卦】          

青龙       ▅▅ ▅▅ 子孙子水     

玄武       ▅▅▅▅▅ 父母戌土     

白虎       ▅▅ ▅▅ 兄弟申金 世   

螣蛇       ▅▅▅▅▅ 兄弟申金     

勾陈  妻财卯木  ▅▅ ▅▅ 官鬼午火     

朱雀       ▅▅ ▅▅ 父母辰土 应   

原注:占仆,以财爻为用神。而卯木财爻伏于二爻午火之下,午火为飞神,卯木为伏神。断曰:蹇卦申金持世,克制卯木,终不能逃。但因伏在午火之下,伏去生飞,名泄气,盗去财物,尽废于炉火之家,许甲子日拿获。果于子日得信,窝赌于铁匠之家,申时擒获,连铁匠送官。夫应子日者,子水冲克午火之飞神,生起卯木之伏神故也。《黄金策》曰:“伏无提掣终徒尔,飞不推天亦枉然。”此之谓也。予疑飞神午火即如铁匠,伏神卯木即是逃仆,至子日冲午而刑卯,所以二人皆被杖责。

1、选取用神:从原注分析思路,这卦的卦题或是“占逃仆何时擒获”,这样更好理解。古代仆人属于私人财产,仆人的身份又是受主人控制之人,我控者妻财,所以占仆人,应取妻财爻作用神。这卦可以直接取藏伏的妻财卯木为用神,这与逃仆已经躲藏起来的现状相吻合。因为用神不在卦中,也可以循着心态卦的思路,把这卦象视为事主忧虑反映,官鬼午火代表忧患,忧患什么呢?鬼藏卯财,为逃仆藏匿而忧虑。

2、吉凶判断:这卦属于应期卦,所以不用理会各信息点的旺衰,直接地针对用神推算的时令,就是应期所在。假设按事卦思路,用神妻财卯木臧伏于午火之下,待冲去遮盖着它的飞神午火的时令,即子日,这个代表逃仆的用神卯木,就会露出原形被捕,这就叫“冲飞露伏”;心态卦的思路同样可解,代表放心的子孙子水正值旬空,同样到了子日,子孙填空为实,就是放心消除忧患的日期。两种分析思路,都同时指向子日捕获逃仆,而事实上抓获逃仆的时间正是在子日申时。

3、应期细节:此仆人或是在主人家盗财而逃,卦中现出兄弟持世,是事主最终将因此破财的细节征兆。“疑飞神午火即如铁匠,伏神卯木即是逃仆,至子日冲午而刑卯,所以二人皆被杖责”。原注把藏伏的妻财卯木比喻为藏匿的仆人,将覆盖卯木的飞神午火代入为铁匠,因为打铁铺都应具备炉火,与火爻对应;又因为理论上子可冲午、子又可刑卯,原注据这些信息,演绎成抓捕逃仆与窝藏铁匠、并对他们施以刑罚的推理,这个紧紧与事实相扣的细节推敲思路,很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

 

  评论这张
 
阅读(1677)|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