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例146  

2008-06-12 23:07:36|  分类: 增删卦例初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46   古筮知识:应爻为事,日令克应爻,细节上是事情现状不利的信息反映。

寅月丙辰日占后运功名,占得“地泽临”

干支:寅月 丙辰日  (旬空:子丑)

   坤宫:地泽临          

六神 【本  卦】          

青龙 ▅▅ ▅▅ 子孙酉金     

玄武 ▅▅ ▅▅ 妻财亥水 应   

白虎 ▅▅ ▅▅ 兄弟丑土     

螣蛇 ▅▅ ▅▅ 兄弟丑土     

勾陈 ▅▅▅▅▅ 官鬼卯木 世   

朱雀 ▅▅▅▅▅ 父母巳火  

原注:近闻士民保留,恐蒙不允,必待子年再起用。或曰:亥水生官,如何不允?余曰:六五来生,今被日克,将来子年,亥水得旺于子也。果于甲子年巳月原品起用。

1、选取用神:问后运功名,官鬼爻为用神,取持世的官鬼卯木为用神。

2、吉凶判断:此君之前已被降职调用,问的是有没有机会再被起用。按静卦判断三步曲原理,摇出静卦用神官鬼持世,根源妻财爻又在卦中,有根无破,这明显是可以再获起用的吉兆,重得官位将指日可待。结果此君“果于甲子年巳月起用”

3、应期细节:这卦卦象出现六冲,其实是现状的信息影射,寓意官位已经被冲去。由于问的是后运,预期较为长远,可以年份作为应期分析的基数,世爻官星卯木于日月整体露出旺相,按“静旺逢冲”的应期原则,可断酉年;根据元神水爻逢旺的时令,则可以推亥年与子年,要结合实际境况推算方为正确。这事的实际应期是在子年应了官运。细节上,代表事态现状的日令辰土,正好克伤了卦中官之元神亥水,这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出此君目前官运不济的信息,故而原注“六五来生,今被日克”。

 

  评论这张
 
阅读(152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