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例148-150  

2008-06-14 14:10:15|  分类: 增删卦例初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48   古筮知识:非世用身份的爻出现旬空,在细节层面它具有“逢空需填”的寓意。

卯月丙辰日,再占父病,占得“山泽损”(例138的再占之卦)

干支:卯月 丙辰日  (旬空:子丑)

         艮宫:山泽损          

六神  伏  神 【本  卦】          

青龙       ▅▅▅▅▅ 官鬼寅木 应   

玄武       ▅▅ ▅▅ 妻财子水     

白虎       ▅▅ ▅▅ 兄弟戌土     

螣蛇  子孙申金  ▅▅ ▅▅ 兄弟丑土 世   

勾陈       ▅▅▅▅▅ 官鬼卯木     

朱雀       ▅▅▅▅▅ 父母巳火     

原注:巳火父母明现于初爻,春占,木旺火相,断之即愈。彼因病势甚危,犹豫未决。

1、选取用神:这属于例138的再占之卦,因为前卦中的信息显示,病重的父亲居然有短期好转的迹象,想再占一卦确认,还是取卦中代表父亲的父母巳火为用神。

2、吉凶判断:虽然是静卦,但这是占他人之事而不是自占自事,所以不适用持世法则判断,需综合日月分析用神旺衰以定吉凶,这卦的用神父母巳火虽然有假用神之嫌,但既然是再占,反而不用太过于考究。巳火得月令生旺,于日令辰土为不旺不衰的平相,总体仍属旺相,所以是吉兆,预示父亲的病将在短期内好转。

3、应期细节:卦局形成用神生世,细节层面是寓意父亲的短期趋势将令卦主受益;但同时长期不利的信息也不少,首先是出现损卦,静卦的卦辞,不但是现实的反映,还具备将来的预示,损卦反映其父的病,不单现在已受损,以后也将继续受损,长期依然不看好;卦中克父母的忌神妻财子水旬空,这信息在吉凶层面虽然可忽略,但在细节层面看,旬空的爻有“逢空需填”的特征,这是子月其父病情将有反复恶化的事后信息显示。

 

149   古筮知识:渐卦带有进退缓慢的信息特征,而六冲卦却带有加速的属性寓意。

次子又占父亲病,得“渐之巽”

干支:卯月 丙辰日  (旬空:子丑)

         艮宫:风山渐(归魂)     巽宫:巽为风(六冲)

六神  伏  神 【本  卦】         【变  卦】

青龙       ▅▅▅▅▅ 官鬼卯木 应   ▅▅▅▅▅ 官鬼卯木 世

玄武  妻财子水  ▅▅▅▅▅ 父母巳火     ▅▅▅▅▅ 父母巳火 

白虎       ▅▅ ▅▅ 兄弟未土     ▅▅ ▅▅ 兄弟未土 

螣蛇       ▅▅▅▅▅ 子孙申金 世   ▅▅▅▅▅ 子孙酉金 应

勾陈       ▅▅ ▅▅ 父母午火  ×→ ▅▅▅▅▅ 妻财亥水 

朱雀       ▅▅ ▅▅ 兄弟辰土     ▅▅ ▅▅ 兄弟丑土 

原注:余疑前两卦俱当即愈,如何此卦亥水回头克父母?忽悟曰:是矣,前两卦巳火父旺,不受伤克,乃应目前之愈,此卦亥水克父,冬令难延。

1、选取用神:子占父亲事,仍取代表父亲的父母爻为用神,取卦中发动的父母午火作用神。

2、吉凶判断:用神父母午火动化亥水回头克,动兆往往是吉凶定性的主导信息,明显的大凶之兆了。问题在于,长子先前占的卦,显示出父亲病短期将见好转,但为什么次子却占得如此凶卦?如果带着这个疑问细心发掘,你会发现,目前占卦的时令正是春月,这数卦代表父亲的都是火爻,上卦父母巳火之所以显旺,也是因为得到卯月的帮扶,而这卦也是一样,卯月依然生旺用神午火,说明春夏火旺季节,其父可保无恙,但这只是暂时的,这卦致凶的关键元凶则是变出的亥水,最终到了冬天水旺的季节,将有大麻烦,所以作者醒悟到:“巳火父旺,不受伤克,乃应目前之愈,此卦亥水克父,冬令难延”。

3、应期细节:这卦终凶的应期很好推算,亥水回头克午火,到了亥水临值的亥月,与用神父母午火逢破的子月,亥子两水兴旺的冬季,其父亲将遇劫难。卦象渐化六冲,则是其父亲病态的轨迹趋势反映,寓意目前还处于渐渐地加重阶段,而此后这个恶化趋势将越来越快,呈现出恶化加速的冲象征兆。

 

150   古筮知识:客观性质的多占值得提倡,它可以反映出不少同步信息。

再令病人自占病,得“遁之姤”

干支:卯月 丙辰日  (旬空:子丑)

         乾宫:天山遁         乾宫:天风姤

六神  伏  神 【本  卦】         【变  卦】

青龙       ▅▅▅▅▅ 父母戌土     ▅▅▅▅▅ 父母戌土 

玄武       ▅▅▅▅▅ 兄弟申金 应   ▅▅▅▅▅ 兄弟申金 

白虎       ▅▅▅▅▅ 官鬼午火     ▅▅▅▅▅ 官鬼午火 应

螣蛇       ▅▅▅▅▅ 兄弟申金     ▅▅▅▅▅ 兄弟酉金 

勾陈  妻财寅木  ▅▅ ▅▅ 官鬼午火 世×→ ▅▅▅▅▅ 子孙亥水 

朱雀  子孙子水  ▅▅ ▅▅ 父母辰土     ▅▅ ▅▅ 父母丑土 世

原注:此卦竟与前卦相同,再令其妻卜之,仍得遁之卦。余讶曰:怪哉,子占父,亥水回头克父;自占,则亥水克世;妻占夫,亥水克官。三卦雷同,冬令之危,卢扁难施其技矣。果终于亥月。余之不取伏神,多占几卦,决吉凶而更稳,既知目前之生,且知将来之死,非多占之力耶!!

1、选取用神:这卦其实是两个不同的人占,都占出相同的卦象,摇卦人不同用神自然有区别,自占病,取世爻官鬼午火为用神;妻子占丈夫病,则应取代表丈夫的官鬼爻做用神,还是取在世位发动午火为用神。

2、吉凶判断:自占病,世爻官鬼午火被子孙亥水回头克,虽然占病出现子孙发动克世属于吉兆,等于克去自身的疾病,但此论却不包括回头克,自占病出现世爻被子孙回头克,则病与体同遭灭亡,照样归于大凶。妻占夫,代表丈夫的官鬼午火遭遇回头克,也是大凶的祸兆。

3、应期细节:世爻午火动化亥水回头克的应期分析,上例已经分析得很明白,亥月或子月的冬令时节将应凶。结果此人最终病故于亥月。心有灵犀,这些卦例说明,只要意念单纯,不同的人摇出的卦象,信息居然可以高度吻合,这就是多占的好处,正如原注所言:“多占几卦,决吉凶而更稳,既知目前之生,且知将来之死”。

 

  评论这张
 
阅读(182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