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例152  

2008-06-16 20:51:27|  分类: 增删卦例初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52   古筮知识:勾陈寓意广泛,可代表陈旧、牢狱、田地、郁结等等寓意

酉月甲辰日,因被弹,占自陈何如?得“师之明夷”

干支:酉月 甲辰日  (旬空:寅卯)

   坎宫:地水师(归魂)     坎宫:地火明夷(游魂)

六神 【本  卦】         【变  卦】

玄武 ▅▅ ▅▅ 父母酉金 应   ▅▅ ▅▅ 父母酉金 

白虎 ▅▅ ▅▅ 兄弟亥水     ▅▅ ▅▅ 兄弟亥水 

螣蛇 ▅▅ ▅▅ 官鬼丑土     ▅▅ ▅▅ 官鬼丑土 世

勾陈 ▅▅ ▅▅ 妻财午火 世×→ ▅▅▅▅▅ 兄弟亥水 

朱雀 ▅▅▅▅▅ 官鬼辰土  ○→ ▅▅ ▅▅ 官鬼丑土 

青龙 ▅▅ ▅▅ 子孙寅木  ×→ ▅▅▅▅▅ 子孙卯木 应

原注:世化回头之克,官化退神,子孙化进神,三爻俱非吉象,大凶之兆,果于次年二月下廷尉。古以动日月化空破,谓之不退,此卦官动临日辰;又以动日月化空破,谓之不进,此卦子孙动休囚而化空破。进者进而退者退。

1、选取用神:官被弹劾,占自陈趋势,关心的是自己的官运结局,应取代表功名的官鬼爻为用神。卦中官鬼两现,都不在世应位置,按有动取动原则,以发动的官鬼辰土作用神。

2、吉凶判断:用神官鬼辰土,被发动的忌神子孙寅木克伤,寅木是化进神的,所以这个寅木是有用动爻,寅木虽然化旬空化月破,但吉凶层面动变旬空不算真空,化进神所以化破也非真破,依然动之有力;与此同时,用神官鬼辰土本身的动变,却是变丑土退神,现出衰败的趋势,两动已经很明显地显露出功名机会渺茫的信息。更糟糕的是,世爻自身也发动,趋势是动化亥水回头克,回头克是伤身的大凶兆,由此可预见,这家伙不但官位不保,还可能大祸临头,所以原注批断:“世化回头之克,官化退神,子孙化进神,三爻俱非吉象,大凶之兆”。

3、应期细节:单按用神辰土变退论凶的应期,应是逢冲逢退的戌月或丑月;若单以忌神寅木化进推凶期,则是在逢值逢进填空的寅月或卯月应凶,另外世爻化回头克的凶期,是在亥水逢旺的亥月或寅月。综合三个理论应期,此子从戌月到卯月,可谓月月胆战心惊,最终还是熬不过次年二月被捕下月。主卦出“师”,乃含众口一词的讨伐之意,卦变“明夷”更是不吉,明夷卦动则见伤,现于主卦则为行险,现于变卦则预期伤身。世身坐勾陈变兄弟流水,细节层面是事主陷于牢狱并将发配流放的信息。

 

  评论这张
 
阅读(16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