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色彩与风水的关系  

2008-06-09 15:54:24|  分类: 羊城晚报风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朱辰彬

 

 

现代社会,很多常见元素能影响到家居的风水状况,色彩就是其中的一项。住宅装修中最容易受住家主观意念支配的,恐怕就属色彩的调配了,因此也最容易陷入风水的误区。

 

传统风水学上,色彩也有五行的分类:偏红的颜色属火、偏黄的颜色属土、偏白的颜色属金、偏绿的颜色属木、蓝黒的颜色属水。人们或多或少都知道,色彩的选择上,应该与自己的命格相匹配,这样才算吉利,但其实这只是因人而异的个性风水功能,色彩的共性风水内涵还远不止于此。色彩本身具有阴阳动静的区别,偏明亮或偏浅的颜色属于动色,明色使人兴奋,浅色令人轻松,用这些色调装饰儿童房、年轻人的房间,会带来活力,风水调节效果就很理想;而深重偏暗的色调属于静色,较适合于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

 

色彩还具有轻重感的差异,浅色感觉轻,深色感觉重,房间的色彩调配最好上清下浊。某户新装修房子,入住后总有头昏脑胀的压抑感,邀笔者去观察,原来户主在天花上刷了一层较深的油彩,对比于刷白的墙身和浅黄的地砖,整间房子显得头重脚轻,导致居住者产生天旋地转的心理阴影。

 

色彩的明暗,还与远近感觉直接相关。笔者有位朋友,生了一场病处于康复当中,适逢乔迁新居,但住了几个月,却感觉身体很反复康复较慢,笔者过去发现,他所住的卧室面积很大,墙身又全都涂满灰蓝色,笔者问及缘故,他回答据说蓝色可以旺身,或许有利康复。其实这是适得其反,风水上卧室过大已经不适宜,会产生寒冷的心理阴影,根据色彩的特性,明色暖色可令距离感靠近,冷色却可以使视觉拉远,朋友所选择的又是冷色,冷色使房间变得“更大”,空旷感更加强烈,于是居住者感觉会更“冷”。而冷感的心理感受,对病愈康复中的休养者尤为不利,这是居者康复过程较反复的外部原因所在。

 

 

 

 

                                           ——————此文编辑发表于2008年6月6日《羊城晚报》

 

  评论这张
 
阅读(1013)|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