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例160  

2008-08-27 16:29:26|  分类: 增删卦例初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60   古筮知识:终身时效卦中,在吉凶层面,持世信息与动兆信息一样的重要。

未月丁卯日,占功名终得出仕否?得“同人之革”

干支:未月 丁卯日  (旬空:戌亥)

   离宫:天火同人(归魂)    坎宫:泽火革

六神 【本  卦】         【变  卦】

青龙 ▅▅▅▅▅ 子孙戌土 应○→ ▅▅ ▅▅ 子孙未土 

玄武 ▅▅▅▅▅ 妻财申金     ▅▅▅▅▅ 妻财酉金 

白虎 ▅▅▅▅▅ 兄弟午火     ▅▅▅▅▅ 官鬼亥水 世

螣蛇 ▅▅▅▅▅ 官鬼亥水 世   ▅▅▅▅▅ 官鬼亥水 

勾陈 ▅▅ ▅▅ 子孙丑土     ▅▅ ▅▅ 子孙丑土 

朱雀 ▅▅▅▅▅ 父母卯木     ▅▅▅▅▅ 父母卯木 应

原注:若断以古法,子孙动而克官,终身不仕,余许辰年得官。何也?戌土子孙虽动,幸化退神,不克官也,辰年冲去戌土,是以许之。果选于辰年。岂可谓之动空化日月而不退耶?

1、选取用神:自问功名,官鬼为用神,卦中只有一个官鬼亥水在世爻位置,取为用神。

2、吉凶判断:这卦若按往常的思维模式,定认为是凶卦,因为忌神子孙戌土发动伤世用官鬼亥水,就算戌土化退神定性无用动爻,世官亥水因被月令未土所克,显出衰败之兆,世用见衰则功名无望,所以原注说:“若断以古法,子孙动而克官,终身不仕”。但理论应用的不确定性,很大程度就在于使用条件的变幻不定,这卦是占终身的功名,也就是说,这是一个“终身时效卦”,判断终身卦与一般的事卦是有所区别的,重视的不单只是动变元素,更包括持世元素。持世元素在一般的卦象中,其信息多应用于细节层面,一般有两方面寓意:或是寓意事态现状,如果不是前者,则是寓意事态的最终结局。而终身卦问的也是事主的最终际遇,所以在问终身卦中,原本只应用在细节层面的信息点,将质变成为主导祸福的关键信息,这与一般事卦原则截然不同的分析重心,造就了全新的时效卦种,我们称之为“终身时效卦”。这卦问终身功名,卦中虽然有忌神戌土发动克伤衰弱的世爻亥水,但所幸是官鬼持世,持世作为最终信息点,它在提示我们,此主最终将会如愿得到功名。

3、应期细节:得出终有功名的结论后,吉兆有吉应,那么子孙发动的动兆,则成为应期的信息,待冲去忌神的辰年或丑年,此人便有官当,故而“果选于辰年”。卦中官鬼亥水旬空,细节层面爻逢空需填,从侧面也说明此人未来定有功名及身。另外也不要忽视变卦中的卦辞,变出革卦寓意未来轨迹将出现变化,那么无官的现状将很快出现改变,如果变得的是现状趋势延续的恒卦,或者是升卦,那么短期而言这个功名就不会那么快到手了。

 

  评论这张
 
阅读(182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