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善用风水中的“水”  

2008-08-29 15:22:07|  分类: 羊城晚报风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朱辰彬

 

 

古代的堪舆术发展到当今社会,变成更为直白的名称:“风水”。人们似乎都知道这个名称的转变,是因为风和水,是风水学说中的两大应用元素,但其实真正了解水在风水中的实际效用的人却不多。水在风水调节中有三大功能。

  

其一,水可以使生气沉淀。某户家居选址很有眼光,楼房的外部环境,左右环抱的都是郁郁葱葱的青山,新鲜空气自然充沛,但他所在的楼层高,室内对通的窗户也不少,使到家居内风力较大,生气不聚成了这户人家主要的风水隐患。于是笔者建议,在适当方位摆设能形成自动水循环的鱼缸,正如古人所言“气界水则止”,在家居内设水器,能让过往的生气凝聚下来为我所用,改善气场环境。当然,这个方法不能乱套,因为如果沉淀的是污染杂气,后果就很糟糕,所以往往厨房、厕所、鞋柜旁边,是不适合摆设鱼缸的。

  

其二,水也可以引导生气。这是因为水有聚气的功能,如果发现家居内某处区域气流不通畅、或者很气闷,可以在房屋的气口处沿途的适当位置,摆设饮水机、喷水池、鱼缸等,这样就可以把室外活跃的生气,引导进气流不通畅的区域。

 

其三,水自身还可以净化生气。因为运转的水气,会不断扬起负离子,净化区域内的气场环境。我们见到不少商家的前堂位置都装饰有喷水池、瀑布之类,本意讨的是“以水吸财”的吉利意头,虽然商宅中的气,是指凝聚的人气与行业气氛,不是大自然的水可以吸引过来的,但这样的举措确实能产生净化气场环境的功效,也算是吸引人气的其中一个手段。

 

要注意的是,这里的水指的是能够自动产生循环的活水,如流动的河流湖泊、自动循环的鱼缸瀑布等,而不是指一潭死水,或者有异味的水源。只有活水,才是调节气场的有利工具。

 

 

 

 

                                   ———  文编辑发表于2008年8月29日《羊城晚报》

  评论这张
 
阅读(1168)|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