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中国摇钱古卜讲义》易理篇(39)  

2008-10-27 14:51:00|  分类: 摇钱古卜讲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朱辰彬

 

第三十五章: 三墓理论的应用

 

 

三墓,是古筮应用理论中的一项常用知识。墓,就是指长生十二宫中的墓宫。又称为藏库,其影射到现实的含义则非常广泛,有体现在客观形态上的,如隐藏、穴居、拘禁、约束等等;也有反映在主观心态上的,如迷茫、被隐瞒、关注、兴趣等等。理论上金木水火不同属性各有其墓藏之处,分别是金爻墓在丑土、木爻墓在未土、水爻墓在辰土、火爻墓在戌土。古论因发现土爻寄生于水,所以也将水爻之墓辰土作为土爻之墓,但土爻本身就是金木水火之墓,又怎能以他墓盖之?土爻的特殊属性导致本身并不存在墓,因此在吉凶判断层面,辰戌丑未四土爻是不会入墓的,好些学者总被辰土与其他土爻的关系是该论墓?论进?论退?或论冲弄得昏头转向,其实没这个必要。

 

墓于吉凶层面的应用:墓在六爻预测的各个层面,都有其不同的应用功效。在吉凶判断层面,虽然理论上除了土爻,金木水火各有其墓,但前章已有说明,应用于吉凶判断的“生旺墓绝”有个独特性质,就是“从于卦理卦意”,凡遇到一切与卦理卦意相冲突者皆要让路。墓也带有这个特性,因而其在吉凶层面的实际应用中,所谓的四墓,实际只是两墓。其中金爻虽墓在丑土,但卦理上丑土同时也生金爻,若金爻为世用,日上见丑,或卦中丑动,或动而自变丑土,只能论丑土生金爻而不能说丑土墓金爻。巳月庚戌日占孩子择校,得“睽之大有”

干支:巳月 庚戌日  (旬空:寅卯)

神煞 :文昌—亥    谋星—辰     天喜—丑 

                          艮宫:火泽睽                       乾宫:火天大有(归魂)

 六神             【本  卦】                            【变  卦】

 螣蛇                 ▅▅▅▅▅ 父母巳火              ▅▅▅▅▅ 父母巳火

 勾陈 妻财子水 ▅▅ ▅▅ 兄弟未土              ▅▅ ▅▅ 兄弟未土  

 朱雀                 ▅▅▅▅▅ 子孙酉金          ▅▅▅▅▅ 子孙酉金  

 青龙                 ▅▅ ▅▅ 兄弟丑土    ×→   ▅▅▅▅▅ 兄弟辰土

 玄武                 ▅▅▅▅▅ 官鬼卯木              ▅▅▅▅▅ 官鬼寅木  

 白虎                 ▅▅▅▅▅ 父母巳火          ▅▅▅▅▅ 妻财子水

因大人工作变动,打算为孩子换一所学校,就近有三所学校可以选择,孩子很想去其中的一所,但大人们却另有想法,孩子他爸来求了一卦。应爻父母巳火挂于月令,克伤用神酉金,又主卦见睽寓意背向,

我当时就跟他说:“你家小孩在目前的学校,成绩不大理想,与你们原来的盼望背离了”。

他点头肯定:“学校是名牌,但孩子学习却不出色,这也是我们希望换换环境的其中一个原因”。

我告诉他:“这回你就顺顺他的意愿吧,他在意的那所学校对将他很有益处”。

后来大人决定迁就孩子,让他转到他喜欢的那所学校就读,孩子不负众望,只一年多时间,不但在班级成绩名列前茅,其体育特长还得到学校的充分重视,成为重点培养对象,卦变大有果然大有收获。发动的土爻,墓用神又变出合用神谋星,说明这是孩子很感兴趣、并打算去的地方,吉凶层面丑土对用神酉金论生不论墓,土动生旺用神乃是吉兆,所以能预知去了会受益。

 

同理,水爻虽墓在辰土,但卦理上辰土同时也克水爻,若水爻为世用,日上见辰土,或卦中辰土动,或动而自变辰土,只能论辰土克水爻而不论辰土墓水爻。如申月丙子日再占父病,得“益之渐”

干支:申月 丙子日 (旬空:申酉)                                                                  (摘自《增删卜易》)

         巽宫:风雷益         艮宫:风山渐(归魂)
 六神 伏  神 【本  卦】         【变  卦】
 青龙      ▅▅▅▅▅ 兄弟卯木 应    ▅▅▅▅▅ 兄弟卯木 应
 玄武      ▅▅▅▅▅ 子孙巳火      ▅▅▅▅▅ 子孙巳火 
 白虎      ▅▅ ▅▅ 妻财未土      ▅▅ ▅▅ 妻财未土 
 螣蛇 官鬼酉金 ▅▅ ▅▅ 妻财辰土 世 ×→  ▅▅▅▅▅ 官鬼申金 世
 勾陈      ▅▅ ▅▅ 兄弟寅木      ▅▅ ▅▅ 子孙午火 
 朱雀      ▅▅▅▅▅ 父母子水  ○→  ▅▅ ▅▅ 妻财辰土 

原注:卦父值日辰目下无碍,但嫌土动伤水,又是风雷合卦,震为棺,巽为椁,棺椁俱全矣,果卒于冬至月。

这卦作者解得太飘逸,从卦理上分析,用神父母子水发动,遭遇辰土回头克伤,是凶兆定性的根源。卦中一、三爻位的动变构成申子辰三合子水局,以及用神临月令,这都是应期层面其父现状暂时无碍,但凶兆将延期应验的信息。这卦的用神子水,其实得到特殊日月组合的熏陶,已铸成逢克不凶的金刚之身,那为什么还会被辰土克伤?原因是这属于再占之卦,判断原则已经不同往常,信息已经被更有针对性地粗放的缘故。如果不了解吉凶层面水爻见辰土,论克不论墓的原理,就难免会陷入似墓非墓的思维怪圈,作茧自缚。

 

只有未土墓木爻、戌土墓火爻是墓的同时不见生克的。所以应用在吉凶层面的“墓论”,实际只有两个:寅卯木爻墓在未土,以及巳午火爻墓在戌土。吉凶层面的墓,可见于日建,如午火为世用,日建见戌土,称为日墓;也可见于动爻,如寅木为世用,卦中见未土发动,这称为动墓;又可见于变爻,如卯木为世用,动而自变出未土,称之为化墓。日墓、动墓、化墓,就是古人所说的“三墓”。 我们发现,这里并没有月墓,因为在吉凶判断层面,生旺墓绝十二宫并不存在于月令,因此也自然不可能有所谓“月墓”的理论,如戌月丙子日,占父任滇南何时得信?得“地泽临”

干支:戌月 丙子日 (旬空:申酉)                                  (摘自《增删卜易》)

   坤宫:地泽临          

六神 【本  卦】          

青龙 ▅▅ ▅▅ 子孙酉金     

玄武 ▅▅ ▅▅ 妻财亥水 应   

白虎 ▅▅ ▅▅ 兄弟丑土     

螣蛇 ▅▅ ▅▅ 兄弟丑土     

勾陈 ▅▅▅▅▅ 官鬼卯木 世   

朱雀 ▅▅▅▅▅ 父母巳火   

原注:占信者,朱雀巳火父母为用神。日辰子水克巳火,即为忌神;戌月,乃巳火之墓,亦为忌神。此巳火月墓日克,音信杳无之兆也,占后,迟四年得信,知父遇害矣。

书中断定用神父母巳火衰败的原因,是月墓日克,我认为值得磋商,在吉凶判断层面,月令对爻不能论墓,只可论休囚,用神巳火应该是月囚日克才对。当然到了细节层面这可以论墓,月令寓意过去,戌月墓住用神巳火,不知其踪迹,说明其父过去已经很长时间杳无音信了。

 

古人将墓看作是衰败的象征,因此不管日墓、动墓、化墓,都一概视为衰相意味,但其实墓是中性的,在衰与不衰之间摇摆不定,入墓并非一定是衰败的征兆。如同旬空的理论一般,在吉凶层面墓也有真墓与假墓之区别,假墓只属于暂时被墓住,待出墓之时就可以恢复如常,因此若属假墓,在吉凶定性的时候,就当爻没被墓看待就可以了,只有真墓才确切属于衰败的凶兆。那如何鉴别真墓与假墓?按古今的泛泛理论,是看爻的旺相与否来区分,不论爻之动静,旺则墓假,衰为真墓。这种说法并不概全,多年的实践,我发现假墓主要存在以下几种类型:

1、作用他爻的动爻化墓为假。古论定性动而化墓之爻,因终局被墓住,便把它看作是有动如无的废爻,这确实是一个不小的误导,卦机全在于动兆,作用他爻的动爻,化墓其实都属于假墓,其生克的方向,并不会因化墓而存在任何变数戌月己巳日占南行,得“大有之大壮”                            

干支:戌月 己巳日 (旬空:戌亥)                                (摘自《增删卜易》)

   乾宫:火天大有(归魂)    坤宫:雷天大壮(六冲)

六神 【本  卦】         【变  卦】

勾陈 ▅▅▅▅▅ 官鬼巳火 应○→ ▅▅ ▅▅ 父母戌土 

朱雀 ▅▅ ▅▅ 父母未土     ▅▅ ▅▅ 兄弟申金 

青龙 ▅▅▅▅▅ 兄弟酉金     ▅▅▅▅▅ 官鬼午火 世

玄武 ▅▅▅▅▅ 父母辰土 世   ▅▅▅▅▅ 父母辰土 

白虎 ▅▅▅▅▅ 妻财寅木     ▅▅▅▅▅ 妻财寅木 

螣蛇 ▅▅▅▅▅ 子孙子水     ▅▅▅▅▅ 子孙子水 应

原注:予以应爻官星生世,为官贵相生,虽则可喜,但嫌巳火墓于戌月而又化墓,生我之官爻既入墓矣,乌能生我?兼是六冲之卦,疑为不吉。

自占出行世爻辰土为用神,元神官星巳火发动生世,本来属明显好兆,可是作者发现巳火化出的戌土,却是火墓,动而化墓把巳火给墓住,于是又开始怀疑这官鬼巳火可能是无用动爻,不能生世。后来他又占了几次卦,终于确认这其实仍属吉利,才择日动身。其实如果知道“动而化墓仍为动”这个道理,就没必要如此反复折腾了。不过在卦理疑惑之时,多占确实是一个有效的法子,占多几次就自然明白了。

 

 

  评论这张
 
阅读(2611)|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