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占大例桑叶价贵贱 (选自《卜筮正宗》)  

2009-01-17 17:16:56|  分类: 六爻古例简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辰月庚申日,占大例桑叶价贵贱,得“水火既济”

干支:辰月  庚申日  (旬空:子丑)

 

               坎宫:水火既济             

 六神 伏      【本   卦】                 

 螣蛇           ▅▅ ▅▅ 兄弟子水 应     

 勾陈           ▅▅▅▅▅ 官鬼戌土        

 朱雀           ▅▅ ▅▅ 父母申金        

 青龙 妻财午火  ▅▅▅▅▅ 兄弟亥水 世     

 玄武           ▅▅ ▅▅ 官鬼丑土        

 白虎           ▅▅▅▅▅ 子孙卯木        

 

原注:午火财爻为用,伏于世爻亥水之下,申日生扶亥水,午火财爻又绝在亥,叶价贱主无疑也。旁人曰:目今现价三钱不为贱论,如先生之言,必以三钱价为贱论耶?予曰:非也,目下尚早,三钱之价,人之虑贵,是年规定价也;今问大例价,必至大市断之。旁人曰:大市何日贵,何日贱?答曰:交甲子旬亥水值空,唯巳午日好卖,交甲戌旬亥水值旬,午火财爻永不得起,则渐渐贱矣。果验。

 

 

 

 

朱辰彬简评:

 

占出卖物价贵贱,财爻为用,卦中财藏于世爻之内,正合事主求财之念。

但摇得静卦忌神兄弟持世,明显求财无望之兆,盼望价涨实在是一厢情愿。

原注抓住财爻午火的旺衰做文章,虽然结论无虞,不过这其实不是定性的核心信息。

世是现状应为去势。持世的兄弟亥水代表目前价位,旬空的应爻子水,则寓意事态未来的趋势。

兄弟乃破财信号,子水为亥水之进神,趋势兄弟化进,说明此价将越来越便宜,所以破财越多。

化进与化退的运动特征,就是渐来或渐去,又卦出既济,所以物价趋势自然而然“渐渐贱矣”。

虽总体不利,但过程仍有反复,财爻午火兴旺的巳、午之时,就是桑叶价涨好卖之日。

  评论这张
 
阅读(119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