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股海深潭》之二 (转载)  

2009-04-10 18:09:46|  分类: 《股海深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邓国卫

 

 

                 牛市熊市是忽悠    三个阶段方为真

 

股市是泊来品,股市理论更是泊来品,我国的股民和股评家大多是拾着西方人的牙慧走过来的,外国人说有牛市熊市,我们便跟着说有牛市熊市,然而股市何时进入牛市?何时跌入熊市?外国人的说法五花八门,我们也只好自话自说了。虽然没有统一的标准,但大多数人都以250日均线为牛熊分界线,股票指数向上突破250日均线并站稳,便进入牛市,反之便跌进熊市。大师们对小散户说:在牛市每次下跌都是买入的时机,未跌破牛熊分界线股市仍会创新高要持股。假如你按他的话去做,那就恭喜啦!你终于成为小股东了。这是个无心设置的圈套,只要你信就套你没商量。为说明这一点,我们还是以近年的股市走势为例。

      

上证指数20071031再次冲顶失败,当时250日均线即牛熊分界线在3649点,距当天收盘5954点还有2300点左右,“兄弟姐妹们,现在是强势调整,每次下调都是买货时机,8000点甚至10000点就在眼前”!这些吆喝声依然不绝于耳,手握现金在场外虎视眈眈的小散们见时机已到,急不可奈地杀进场,躲在旁边的大户偷偷地乐着,你要多少就给你多少,就这样不断地强势调整、小散们在不断地低吸,到了2008225,上证指数收在4192点(以收市跌价破年线3%确认),终跌破牛熊分界线,小散们回头看看自己手中的股票,傻了!最少的下跌了20%,最多不见了50%。但“毒蛇蜇手壮士断臂”有多少人能做得到,最后只好乖乖地做一回长线小股东。

 

250日均线是牛熊分界线已经是有良心的了,不少专家还说上证指数2245点之上都是牛市,我们不知道某些人是真的不懂,还是居心叵测。所以说牛熊市的理论是对股民、尤其是对散户股民的最大忽悠。你可以去调查一下,有哪个机构有哪个大资金会按牛熊市的理论去操作股票,他们都是在股市的高位派发,在股市大跌的时候买入,不这样他们喝西北风去。不管是谁要想在股市立足,应该与所谓的“牛熊市”理论决裂,那可是毒瘤沾不得的。

 

其实你把上证指数的日K线图浓缩,就可以清晰地看到图表上出现三种形态,上升形态、整理形态和下跌形态。我们把它分成三个阶段,股市就是由这三个阶段组成的。在上升阶段,指数沿着某条上升趋势线一浪高于一浪地向上走,回调连续收阴线的时间,一般不会超过三天,创近期新高的时间也不会超过五天,如上证指数20061024200714日、20073262007529日、2007730200796的走势。

 

整理阶段股指在一定的区间内上下波动,整理的形态有矩形、平台、契形、三角形等,这阶段是股市最复杂最难判断和操作的阶段,整理阶段有上升过程中的整理阶段和下跌过程中的整理阶段,整理的时间最少有十多天,最多的有几个月,特殊的情况只有几天。如上证指数20065162006929日、2007152007321日、2007529200772520084222008611日的走势等等。

 

而下跌阶段的走势与上升阶段的走势恰恰相反,一波低于一波地向下走,每一波的低点都低于上一波的低点,每一波反弹的高点都低于上一波反弹的高点,你把上证指数K线图浓缩你就会看到,在整个下跌过程中上证指数是受一条向下跌趋势线所压。下跌阶段的走势如上证指数2007118200711282008225日至200842220088112008917日的走势等等。

 

三种形态、三个阶段,这就是股市,这就是股市的真相。

 

 

 

                                 不同阶段操作异     知行合一最重要

  

顺势而为是股市的法则,这个势就如同我们讲的阶段,认清股市当前所处的阶段,这只是第一步,只是知,如何行才是最重要,行是什么?就是操作方法,在股市的不同阶段用不同的操作方法买卖股票,这是股市投资中最关键事情。股市的书籍汗牛充栋,都教人高抛低吸,但哪处是高哪处是低却没有人说得清楚。应如何做呢?

 

在上升阶段,持股的朋友要大胆持仓,果断加仓;空仓的朋友应立即买货,这时候时间就是金钱。我们还是以上证指数20073262007529的走势为例来说。这时上证指数刚向上突破整理了两个多月的平台,沿着5日均线向上走了5天,收市价都在5日均线的上方,盘中最低探到10日线,沿着5 日均线向上走是股市最强的状态,由于指数已经连续升了6天,洗盘是早晚的事,当大市洗盘调整到10日均线时是最佳的入货点。328洗盘结束重上5日均线收市,以后就一鼓作气向上走,在`41819日调整了两天,20日再次发力上冲,向上突破后绝尘而去,5 29日升到4334点,从326计起,在42个交易日中只有8天下跌,其中只有两天是中阴线,其余的都是小阴线,升幅达39%。一叶知秋、见微知著,朋友们可以自己看一看另外两个上升阶段与这一走势有什么区别,是不是大同小异。

 

整理阶段是股市的鸡肋阶段,所谓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整理阶段分上升过程中的整理阶段和下跌过程中的整理阶段,上升过程中的整理阶段还可以适量地参与,但注意不要在箱顶入货,而应在箱底小量入货,持股的朋友要注意在箱顶减仓,(前提是已确认不能向上突破)保留充足的资金应付行程的变化。下跌过程中的整理阶段朋友们就小心了,此时此地入货往往是偷鸡不成丢把米,不玩也罢。

 

我们来看一看上证指数2007152007321的走势,这是典型的上升过程中的整理阶段,很能说明问题。这个两个多月的整理过程由三部分构成,开始是矩形整理、中期是平台整理、后期是三角形整理,朋友们自己认真看一看图表,就知道应该在什么时候买货什么时候出货了。

 

指数进行了三波一波比一波低的下跌,就进入下跌阶段,在下跌阶段空仓是最佳的选择,持股的朋友在破位的当天应果断轻仓,毒蛇蜇手壮士为什么断臂,因为手断了命还在,保留充足的资金还有翻身的机会,否则真成了“大闸蟹”了。指数选择向下突破是各种利空因素合力的结果,向下突破前整理的时间越长,跌得越狠越急。朋友们请看上证指数20081 `22日至20081027日的走势,这是一个典型的复合型下跌行程,它是由数个下跌阶段构成,下跌过程虽有一个小反弹,但反弹高位仍受下跌趋势线所压,说明下跌趋势仍未改变。

 

王阳明在悟道后能无往而不利,是他历尽万劫后掌握了知行合一的法门,我们这些凡夫俗子虽然有时发现了真相,却往往知行不一。我们明明知道在上升阶段是最好的获利时机,却怕升得多升得急要调整了不敢买;我们明明知道破位下跌是大跌的开始,却怕卖了大反弹而不敢卖;我们明明知道下跌时出货要汰弱留强,却总是患得患失地汰强留弱,既恐惧又贪婪,这就是人性的弱点,也是凡人与智者的区别。我想我们要在股市立足是不是首先要战胜自己,股场如战场,长胜将军是没有的,我们做股票要允许自己犯小错、犯中错,但不能犯大错,若犯大错翻身就很难了。一句话:知行合一方能战胜自我。

 

 

  评论这张
 
阅读(2252)|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