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占祖冢(选自《增删卜易》)  

2009-08-02 14:13:03|  分类: 六爻古例简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未月己巳日,占祖冢如何不发科甲?得“萃之明夷”

干支:未月 己巳日 (旬空:戌亥)

   兑宫:泽地萃         坎宫:地火明夷(游魂)

六神 【本  卦】         【变  卦】

勾陈 ▅▅ ▅▅ 父母未土     ▅▅ ▅▅ 兄弟酉金 

朱雀 ▅▅▅▅▅ 兄弟酉金 应○→ ▅▅ ▅▅ 子孙亥水 

青龙 ▅▅▅▅▅ 子孙亥水  ○→ ▅▅ ▅▅ 父母丑土 世

玄武 ▅▅ ▅▅ 妻财卯木  ×→ ▅▅▅▅▅ 子孙亥水 

白虎 ▅▅ ▅▅ 官鬼巳火 世   ▅▅ ▅▅ 父母丑土 

螣蛇 ▅▅ ▅▅ 父母未土  ×→ ▅▅▅▅▅ 妻财卯木 应

原注:

余曰:因何事而卜?

彼曰:当年地师曾许此地葬后,必出科甲。愚弟兄四人俱忝在庠,并无发者,何也?

余曰:坟旁必有大树。答曰:果有。葬时还小,连年茂盛而长大矣。

余曰:树根长到棺旁,棺被损矣。彼问:何法治之?

余曰:须在坟侧挖小坑探之,果有根者,于远处挖一大坑,令人入之,再横挖一坑至坟傍,以利铲轻轻去之,仍命道安坟则吉。贵昆仲之发者,须令本人自占。亲翁下科太岁在午,拱起世爻巳火之官,管许高发。

果依此行,即于午岁登科。

 

朱辰彬简评:

此问阴宅风水,问占祖坟到底存在什么祸患,令儿孙科举无功。

问者虽属苛求,但卦象照例只会反映客观现状,卦中带月令的地爻父母未土,即代表已经深埋的祖坟,处地爻、带土、带月令,此爻为墓葬的现状信息,可以说是十分之明显。

虽然一、三爻位动变出亥卯未三合卯木局,但酉金动于卦中破卯爻,合局已被摧毁。

单看复合动变,酉金、亥水、卯木连环相生,动力聚于卯木克伤用神未土,因为其中的亥水旬空回头克,这股克伤外力时有时无,不足为患。

但用神未土发动,自变出卯木回头克,却表露出大不利的信息。相克带三合,已成日积累月之伤患。

忌神属木,在古代埋于地底的棺材,如遭木伤,树根生长干扰墓葬、或棺材遭破毁的可能性最大。

故而作者即联想到棺木可能已被树根损坏,挖坑探测,果然如此!及时修缮祖荫之弊,儿孙自然发福。

  评论这张
 
阅读(121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