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风水中的缺角玄机  

2009-08-29 10:19:48|  分类: 《风水勘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朱辰彬

 

 

传统风水对建筑的形态与格局,追求四正忌讳残缺,喜好诸如正方形、长方形、圆形等等规则对称的平面空间,如果房屋平面的某一边或某一角出现残缺,风水上称为“缺角”古人一直认为房屋缺角会造成家宅凶相,建筑物某一边角短缺凹入越大,家宅运道就会越差。当然古代的房屋多是单门独户结构,较容易受外界的环境气场影响,房屋空间不规则,自然加重了区域气场的不稳定性。但现代高楼大厦遍布,建筑平面的某些欠缺,对家居的影响力明显弱化,事实上找到一间不缺角的“四正”家居,也不太容易。从共性风水角度,一般性的缺角,不会对住家造成负面影响,只有残缺幅度过大,规则形态被明显扭曲的房屋,例如三尖八角或成曲尺形状的房屋,才会对家宅构成实质性的风水影响,因为这类住宅无论从采光、通风以及房屋的使用功能角度,都存在较大的缺陷。

个性风水上,古代还把“缺角”的理念,与某类住家的运程联系在一块,依据源自于后天八卦图。把住家分为男女小孩、男女青年、男女壮年、男女老人共八种人,与八卦相对应,哪个面角缺了,所对应的住户运程就不利,例如西北方位为乾,此位缺角按理应对家中老父亲不利。然而笔者持不同看法,周易八卦有分先天与后天,先天为体后天为用,“体”有缺陷以“用”来补救,而不应该以“用”来定性缺陷。所以这方面的正确分析,应该使用先天八卦来定性缺陷。大致如下:

◎家居正南面乾位有缺,或将不利男性老人,但家中若有孙女或最小女儿同住,则可将不利抵消。使家居变得更暖和更亮堂,也可成为解决的途径。

◎家居东南面兑位有缺,或将不利小女孩,但家中若有母亲同住,便可将不利化解掉。使家居变得更通风更清爽,也可成为解决的途径。

◎家居正东面离位有缺,或将不利女青年,但家中若同时有兄弟,便可将不利抵消。使家居气氛变得更活跃,也可成为解决的途径。

◎家居东北面震位有缺,或将不利已婚男性,但家中若有男孩子同住,便可将不利抵消。使家居气氛变得更清净,也可成为解决的途径。

◎家居正北面坤位有缺,或将不利女性老人,但家中若有男孙或最小儿子同住,可将不利化解。在家居内养鱼种花增加滋润度,也可成为解决的途径。

◎家居西北面位有缺,或将不利男孩子,但家中若有男性祖辈同住,便可将不利抵消。或使家居变得更大气堂皇,也可成为解决的途径。

◎家居正西面坎位有缺,或将不利家中男青年,但家中同时有小女孩,可将不利化解。使家居气氛变得更有朝气,也可成为解决的途径。

◎家居西位有缺,或将不利已婚女性,但家中若有老母亲同住,便可将不利抵消。使家居变得更安静避免过亮,也可成为解决的途径。

  评论这张
 
阅读(1621)|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