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土格水载杀有制,一代枭雄 (摘自《千里命稿》)   

2009-08-30 00:20:48|  分类: 八字古例简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杀    比   日元   财

乾造 甲戌  戊辰  戊申  壬子 (寅卯空)

   年柱   月柱  日柱   时柱

 

   劫  食  伤  财  才  杀  官   

大运 己巳 庚午 辛未 壬申 癸酉 甲戌 乙亥 

实岁  06  16  26  36  46  56  66 

年份 1880 1890 1900 1910 1920 1930 1940

 

 书注:或曰,吴佩孚命造,为甲戍戊辰已酉丁卯。夫土重远过于金水木。身太强。财官太弱。标本不均,身世似不类。心滋疑焉。云夏蓬莱李洁盒君。从余学命。书函往还。于请益中,以甲戍戊辰戊申壬子一造见询,据云系子玉上将军真命,视其戊土日元。比肩重叠。申子辰会水局。时干透壬。乃身财两美。旺财生年头甲木之杀。惟乏火印以化杀,及金星制杀之为病。故清高气骨惜屡起屡仆。终隐平泉,无非制杀。或为化杀,因是益信杀重之命,最贵乎化与制矣。酉运以流年不济。备尝挫扼。英雄气短。莫非命也。甲运最危。幸在野养晦,可谓知命者矣,刻虽已进戍运。然比肩辅翼。不过蔗境安康。颐乐天年而已。

 

 

朱辰彬简评:

   古有命理语录:“七杀有制化为权”。这话确实真理,当然七杀有制的模式并不单一,最常见的莫过于“食神制杀”了,无论柱中七杀被食神之干克制、或受本柱地支反扣,都属此类。而吴将军命格之七杀有制,却是杀根被冲,令杀星动摇,虽然也统归于七杀受制,毕竟稀少。又言此杀位于年柱,年大时小,也是位高权重的信息之一。当然能成一代枭雄,柱中其他另类元素功不可没,君不见此造八字有四土,又兼得月令之土,实为古代所言之“从旺格”,视其地支根载,申子辰又三合子水局,格局一成,可谓根深蒂固源远流长。只要未到土格木克、水局土格受冲破散的滞运,权威彪炳不褪色。顺按韦先贤思路,四柱五行独不见火印,令七杀木星当头为忌,故取食制杀、取印化杀为药,传统正路无可挑剔,而我言格言局不言药用的缘故,是因为这命造属于成格之命,有如六爻中之三合,彼此已经浑然成合体,只好舍单而论合了。柱中杀克比、比克财,乃朋友事业有始无终之不利信号。

 

   又谈时运,己巳运,劫运又逢劫煞,己旺杀星甲木,制杀之命却逢杀旺之期,小人阻滞不间断,并非吉运;所幸土格在土运,巳火为食禄,衣食倒也丰厚,并不愁银子花销,只不过意志难伸罢了。运至庚午,制杀食神庚金当道,从归正途武运坦荡,反而午火令水局遭破,殃及柱中正财壬水,财不生官使文人落魄,此间弃笔从戎,实乃非常明智之举,可惜运尾才思变,浪费了大好时运。辛未运伤官生财,事业复苏之期,所以渐渐得以重用,又多见一土,奔波旅途在所不免。壬申运十年,正财当值临马星,正财生官,虽暂未当权但事业蒸蒸日上,四处征战正应了驿马之运。到了癸酉运,偏财生杀虽然是权威标志,但杀旺却不利他制杀之命,所以先得权柄再遭连绵挫折,从此一蹶不振。转眼甲戌运至,正如书注:“甲运最危”,杀忌当值虽然恶,但土格逢木运更恶,运中戌土冲水局又冲月令提纲,一时间根基堤坝尽被毁,凶性突然暴露,最后将军殒于1939年末,此运终成鬼门关。

 

 

 

注明:本人多年深究的系统四柱理论,以传统之“正财”为“偏财”,传统之“偏财”为“正财”

 

  评论这张
 
阅读(21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