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第四十四章:真假用神的分析辨别(前言)  

2009-09-09 16:24:21|  分类: 古卜讲义预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估计很多易学者,在古筮实践应用中都会不可避免地面对一个难题,就是某个卦象若按照正统的卦理,信息很显而易见,但预测结果就是不正确,即使回过头来事后圆卦,还是一头雾水,令人烦恼不已。当然造成这样的尴尬局面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主观上技术方面的缺陷造成的,也有可能是某些不可知的客观因素造成,例如对方的摇卦方式可能采取时间卦或电脑卦(这种情形在网络易学论坛上最容易碰到),摇卦者口心不一但卦中信息又毫无提示的,摇卦者明知故问但又隐晦不说的,卦象毫无理由出现信息失真的等等,这些个客观原因,都是在日常占断中无法彻底避免的,它们的存在,造就了易断中不可避免的误差率,所以我在《讲义》的总论篇就已经表明这样一个观点,希望自己的预测水平通过不断进修,整体达到百发百中准确率,这仅仅是乌托邦式的遐想,只要你长期参与操作你就会明白,实际上这根本无法做到的,甚至95%准确率也非常难保持,除非你打算只占那么十次几十次,就从此“金盆洗手”了。事实上,就象易经“六居其五”为之最理想状态这点看,易占于现实应用,能够长期稳定地达到六占准其五,已经足够使之成为很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工具了。当然我的观点,我一向强调把古筮定位为“参考工具”,而非“决策工具”,因为我虽然有能力把古筮技能不断系统化实用化,并长期稳定地保持在较高准确率水平上,但始终没办法使古筮法不出误差,即使技能再完善,客观的误差率也永远无法消除。换一种方式表述,就是不管你之前的预测成绩是怎样的辉煌,面对之后每一卦的分析结果,你都不能肯定,未来的轨迹就必然会按你的预测发生。

 

虽然客观的应用误差率我们应对无招,但我们可以通过不断的探索总结,争取技能上的不断提升,尽量把总体误差率压缩在相当低的水平上。例如在定位用神这方面,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用神特征的总结,解决一部分看似是盲点的疑难问题,例如问卦者口心不一、或问卦者潜意识在关心某件事等等。长期的研究,我发现卦中的用神也存在真与假的区别,什么叫真用神呢?其实就是问卦人真实心念与相关事件环境的组合反映。我们知道,卦象就是事件的信息倒影,而事件影像的构成,全在于事主的心念,他心中真正关心的是什么事情,卦象就会显示出这件事情的全息影像,包括这件事的过去现状、相关环境、未来趋势等等种种信息,供解卦者阅读。而易学的初学者,往往只懂得根据问事人口中讲述的问题,去套取用神,如果求占者口是心非、或者心念、潜意识上更关注的是另外的问题,那么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就很容易取错了用神。例如某人口中问的是他这份文章,但心里挂念的是这份文章,可能给他带来的功名利弊,按口述应该取代表文章的父母爻为用神,但其实这是假用神,真正的用神是官鬼爻,因为他心中最关心的是自己的功名,如果生搬硬套地取用,我们称之为“主观取用”,预测实效自然不乐观。但问卦人的这些隐晦心思,大部分可以从卦象的构成看出来,因为卦象只会根据事主中心所念造出映像,而不会根据事主口中所问造出映像。卦象显示出来的核心信息,往往反映的是问卦人的真实心念,而这些信息正是我们要捕捉分析的,它们无一例外都具备某些特征。实操中,只要符合这些特征之一的用神备选,我们称之为“真用神”,如果根据问卦人口中所问,发现卦中依据其口述的备选用神,不符合“真用神”的条件,那么这个人很可能真正关心的,不是他口中提问的那个问题,而卦中符合“真用神”特征的信息,才是他最关心、最想知道其趋势的问题。例如《增删卜易》中的某古例,亥月辛酉日,子占父病,服牛黄丸可否?得“泽天夬”

干支:亥月 辛酉日 (旬空:子丑)

        坤宫:泽天夬          

六神  伏  神 【本  卦】          

螣蛇       ▅▅ ▅▅ 兄弟未土     

勾陈       ▅▅▅▅▅ 子孙酉金 世   

朱雀       ▅▅▅▅▅ 妻财亥水     

青龙       ▅▅▅▅▅ 兄弟辰土     

玄武  父母巳火  ▅▅▅▅▅ 官鬼寅木 应   

白虎       ▅▅▅▅▅ 妻财子水     

原注:灌服此立愈。如言,果得全安,盖喜子孙持世也。

问卦人是儿子,问念是其父亲,但卦中代表其父亲的伏神父母巳火却是“假用神”,真正作为分析核心的用神,是位于卦中世应位置的子孙爻与官鬼爻。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就是儿子对其父亲的病情过于关切,不知不觉间患得患失的忧患思绪占了心念的上风,于是卦象随着事主的心念变化而变化,原来的事卦也随之变质为心态卦,于是造成事卦用神沉沦而心态用神突出的表象,我们根据“真假用神”的辩别信息,就能轻易地排除假用神的幻象,抓住真正的用神核心。

 

“真用神”的定义理论,属于“客观取用”这个课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专业古筮研究学者必须要掌握的内容。 “真用神”共有五种特征供鉴定之用,只要符合下列五种特征的其中之一,那这个备选用神就算是真用神了,五项特征都没有一项符合的,基本可以确定这个所谓的“用神”其实是假用神。此外,对应事态现状、事态性质、事态个性元素灵活取用的方法;以及心态卦的特征掌握,也属于“客观取用”的另外两个常用模式。在这章内将顺带地系统讲述。主观取用必须向客观取用过渡:取真用神、取符合客观条件的为用神、取更到位更直观的为用神。《讲义》总论篇的取用神之法,为主观取用法,对初初学易之人尤为有用,是迅速带学者入门的正确方法。当学易到了深入阶段,你就应该学会如何“客观取用”,不要受主观的固定思维约束,不要单单依据占问者的题目取用神,要懂得观察鉴别卦中的关键信息,以确定题目的用神,是否就是真正的用神,这就是客观取用的定义。最终如果你能够做到,一卦摇出来即使别人不作声,你都大概知道对方想问哪方面的事情,这个课题你就算得道了,当然这需要长期的知识积累与融会贯通,才可以做到。

 


  评论这张
 
阅读(20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