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魔镜里的秘密》第3章  

2010-08-14 23:56:48|  分类: 魔镜秘密试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章:趋避,学习古筮之目的

 

 

世间之万事万物,只要是启始于某一特定的时空,它便带有这一时空的惯性轨迹特征,预见人生轨迹的传统四柱学,就是基于这个原理产生。所以古人十分看重、但现代人却视之为迷信的“择日”,其实自有它科学的一面。然而古人发现了人生与时空关联的钥匙,却又踏入了另一个认识误区,以为人生轨迹既然可以预见,那么人生之路看来是事先注定好的,任何后天努力都将徒劳。这就错了,实际上他们预见到的,只是轨迹的惯性特征,而并非轨迹的必然趋势,因为环境条件的各不相同,具有相同特征的人事物,实际体现出来的轨迹却可以千姿百态。比如在一个具备权威惯性特征时空内出生的人,他们掌权的范围不可能都千篇一律。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说明了这个问题,据闻朱元璋打下明朝江山之后,担心和他同时出生的人都是注定的“皇帝命”,于是命令逮捕所有与他出生在同一时间的人,准备把这些皇位“竞争者”统统格式化,以绝后患。但后来发现抓来的人,虽然都具备王者风范,但搞笑的是,他们或只是养蜂的王者、或只是屠猪的王者、可能也包含一些算命的王者,正所谓三教九流七十二行,行行都可以出权威状元。同一时空内造就的,只是权威特征的共性,而体现个性权威的人生之路,却要靠各人自己的选择、努力与造化了。事实上人生如棋局,每踏出一步,都会时刻影响最终的结局变化,谁不希望掌握一门能预先透视事情未来趋势的方法呢。可这难不倒我们充满智慧的祖先,早在商周时期就出现了《易经》古筮法预测,专门作为预见未来之用,经过历朝历代的洗礼,它渐渐演变成一种人们趋吉避凶、防范未然的实用预测工具,理论也随之越来越系统与完善,它就是这本书的主角:古筮。

 

我们之所以要认识古筮、学习古筮感悟古筮,就是希望完全掌握它的特征、完全解读它的信息、完全把控它的规律,以达到我们最终目的:把它磨练成为自己准确预见未来、趋吉避凶的工具。当你成功的那一天,古筮将是你终身相伴的良师益友,它可以帮助你准确决策未来;它可以帮助你提升人脉平台;它可以帮助你助人积累福报;它可以帮助你改善自己的人生。以下数例,充分展现了古筮的趋避功效:

 

某天,我的一个易学弟子小刘家里装修,自摇问新居装修择日,得卦“革之明夷”,刚好那天我在,就顺便帮他瞧了一眼,

神煞 :将星-卯 华盖-未 驿马-巳 谋星-丑 桃花-子 劫煞-申 

神煞 :禄神-午 羊刃-巳 文昌-酉 天医-丑 天喜-戌 贵人-酉,亥

干支:寅月 丁未日 (旬空:寅卯)

        坎宫:泽火革         坎宫:地火明夷(游魂)

 六神 伏  神 【本  卦】         【变  卦】

 青龙      ▅▅ ▅▅ 官鬼未土      ▅▅ ▅▅ 父母酉金 

 玄武      ▅▅▅▅▅ 父母酉金  ○→  ▅▅ ▅▅ 兄弟亥水 

 白虎      ▅▅▅▅▅ 兄弟亥水 世 ○→  ▅▅ ▅▅ 官鬼丑土 世

 蛇 妻财午火 ▅▅▅▅▅ 兄弟亥水      ▅▅▅▅▅ 兄弟亥水 

 勾陈      ▅▅ ▅▅ 官鬼丑土      ▅▅ ▅▅ 官鬼丑土 

 朱雀      ▅▅▅▅▅ 子孙卯木 应    ▅▅▅▅▅ 子孙卯木 应

本来这等小事我一般是不发表意见的,但我发现卦里竟然暗藏着大祸的趋势提示。卦变明夷动则有伤,世爻变出谋星土鬼回头克,而且身上还背着张口的“白虎”,令我顿时冒出一身冷汗。卦象似乎也无意于择日这些小节,而通过信息,直接释放出更重要的灾祸警报。

我赶紧问小刘:“你打算怎样装修?把详细计划告诉我。”

他回复:“现在我们全家和父母,都暂时寄居在出租房里,很是拥挤,新居是复式,准备装修与居住两兼顾,全家先搬进二楼居住,一楼同步装修;之后全家再住在一楼,二楼继续装修......”

我顿时明白,这安排也太恐怖了,卦象提醒正是这个装修计划,将给自身和家人带来病痛灾难!我回想起,曾经有个妇人登门求教,她住进新居不久就被诊断出得了白血病,愚昧地以为新居是凶宅,于是上门求我帮忙化解,其实,她当时也是装修与居住同步惹的祸,当时的卦象与此占的显示模式几乎一样,不同的是那卦提示的是已经发生了的现状;而这卦应爻旬空,却属于尚未发生可以趋避的祸患。我于是郑重规劝小刘改变原定的装修计划,暂住的房子情愿多租些时日,也要坚决避免装修期间入住。经此改变,灾祸发生的轨迹趋势就此消声灭迹。

 

    我研究易学的易龄很长,但我介入股市投资的股龄,却只比我的易龄少一年,1993年初便开始投入股市的我,也算得上是骨灰级的老股民了。就象老烟民戒烟是奢望一样,我也深度中毒于股,是一天也离不开股市。漫长的股市浮沉经历,使我悟出了投资真谛的“股市三宝”:禀赋、技能、控资。要在股海里成功淘金的股民,都离不开这三要素。然而投资的禀赋(也就是炒股的运气),取决于天时地利,每个人带有什么时空特性,在某段时空内具备什么特征,这并不受人的主观欲望所左右。很不幸,经自查我这方面的禀赋,与我的易学禀赋刚好呈180度对立,我属于股市禀赋“先天不足”类型,既缺乏对股市的敏锐嗅觉,也不具备给天上馅饼砸中的运气。所以只好将淘金希望,寄托在人为可控的技能与控资两方面,通过不断学习专业分析技术、深入总结古筮运用于股市的经验、根据市场变化控制好运作资金等手段,来维系我的股市盈利生涯。某段股市上升期的某天深夜,由于技术分析“夜盲症”发作,技术上我实在判断不出某股该不该买入,于是只好依赖我的朋友“古筮”来帮忙,问明天一早就买入该股有财吗?自摇得“蒙之师”

神煞 :将星-卯 华盖-未 驿马-巳 谋星-丑 桃花-子 劫煞-申 

神煞 :禄神-子 羊刃-亥 文昌-卯 天医-丑 天喜-戌 贵人-卯,巳

干支:寅月   癸卯日  (旬空:辰巳)

               离宫:山水蒙                  坎宫:地水师(归魂)

 六神 伏    神 【本  卦】                    【变  卦】

 白虎          ▅▅▅▅▅ 父母寅木    ○→   ▅▅ ▅▅ 妻财酉金 应

 螣蛇          ▅▅ ▅▅ 官鬼子水           ▅▅ ▅▅ 官鬼亥水  

 勾陈 妻财酉金 ▅▅ ▅▅ 子孙戌土 世        ▅▅ ▅▅ 子孙丑土  

 朱雀          ▅▅ ▅▅ 兄弟午火           ▅▅ ▅▅ 兄弟午火 世

 青龙          ▅▅▅▅▅ 子孙辰土           ▅▅▅▅▅ 子孙辰土  

 玄武          ▅▅ ▅▅ 父母寅木 应        ▅▅ ▅▅ 父母寅木   

主卦为蒙,这是我迷茫状态的一种现状反映。卦象通过世爻子孙被动爻相克的不利趋势,明确告知了明天不宜介入的答案。奇怪的是,卦象信号似乎不止于此,它透过更深处的灾卦信息,更发出了持股受灾的警报!对股市的敏感度我没有,但我对股卦的敏感度却一点不差,从卦中破解出股市即将大跌的信号后,我立刻翻看股市K线图,发觉股市已经连续上涨十多天了,于是赶紧在我易学弟子股市QQ群内,发出明天定要谨慎操作、股市可能出现大幅下挫的警告留言。虽然已经深夜,恰好有几个弟子还挂在网上发呆,于是他们迅速通过各种手段,将警号及时传达给炒股的同门。次日上午股市初现调整迹象,但跌幅尚在正常范围;但午后股指越挫越深,个股开始逐一上演高台跳水,到尾市居然变成单边狂泻,到该日收盘跌停个股竟然达到300多个,绝大部分股票跌幅都在7%以上,可谓一片狼藉。而我们则感觉象是登上了诺亚方舟,古筮使我们有幸躲过了一场“多杀多”(想持股的人倒戈卖出)的股市风暴。这些是古筮避凶的实例。

 

    以下这卦,来自我另一位易学弟子的实践。由于遭受单位劳资的不断打压,她不得不与供职已有十多年的用工单位对簿公堂,面对即将开庭的劳工纠纷官司,并不熟悉诉讼驾步的她,对于是否该请专业律师来应付犹豫不决,既怕不请律师会输官司,又怕请了律师达不到预期效果枉花律师费,便起卦问“请律师对我的利弊”,得卦“师之中孚”

神煞 :将星-卯 华盖-未 驿马-巳 谋星-丑 桃花-子 劫煞-申 

神煞 :禄神-酉 羊刃-申 文昌-子 天医-卯 天喜-戌 贵人-寅,午

干支:辰月 辛卯日 (旬空:午未)

    坎宫:地水师(归魂)     艮宫:风泽中孚(游魂)

 六神 【本  卦】         【变  卦】

 螣蛇 ▅▅ ▅▅ 父母酉金 应 ×→  ▅▅▅▅▅ 子孙卯木 

 勾陈 ▅▅ ▅▅ 兄弟亥水  ×→  ▅▅▅▅▅ 妻财巳火 

 朱雀 ▅▅ ▅▅ 官鬼丑土      ▅▅ ▅▅ 官鬼未土 世

 青龙 ▅▅ ▅▅ 妻财午火 世    ▅▅ ▅▅ 官鬼丑土 

 玄武 ▅▅▅▅▅ 官鬼辰土      ▅▅▅▅▅ 子孙卯木 

 白虎 ▅▅ ▅▅ 子孙寅木  ×→  ▅▅▅▅▅ 妻财巳火 应

由于恰好在我易学讲课时发出这卦,又是对其本人事关重大之问。我干脆就即场指导实测。我指出,卦象是现实的信息投影,只要正确定位好卦中各爻所象征的身份,吉凶细节皆不离掌控。从现状与物象对应特征分析,可以知道发动的应爻父母酉金,代表的是官司中的对手金融单位,它给事主带来了短期的麻烦;通过它的变化,可以了解到对方单位目前已经请了律师,在单位眼里,事主只不过是一个不服管教的员工罢了,这些信息都可以透过卦象符号一一解读出来。而兄弟亥水之变,则明确提示出,此爻代表事主单位的同事们。酉金亥水连动克伤世爻,昭示出对方律师联手单位同事,反复搜集于事主不利证据的趋势。单单看这两爻的动变,趋势必然将反复陷入被动无疑。好在卦中同时又出现了另一个动爻子孙寅木,它就好象无尽黑夜中闪出的曙光,为事件扭转乾坤带来了一丝期盼。这个子孙寅木指的,就是丰富经验的我方律师了。随着这个子孙爻的介入,一举改变了单位伤我的被动,金水木连环生世的格局,令代表单位的酉金对世爻,最终被迫化克为生向我方屈服,由此显示出如果请律师介入官司,将为事主带来胜机的趋势;倘若不请律师,那代表我方律师的子孙爻等于没有发动一样,金水连动克世的被动局面依然不变,官司将输。卦象显示律师请与不请,诉讼结果竟然有天渊之别。经过卦理分析,我们作出了应该请律师介入官司的结论,只是外卦反吟卦变中孚,卦象发出过程反复需要坚持的预期,提醒诉讼过程将不会一蹴而就,要做好单位反复多变、令官司陷入持久战的准备。

 

她于是心中有数,第三天就火速与某律师签订了诉讼代理协议。十天后官司开庭,庭上的对方律师,果然向法庭出示了从单位搜集来的各种对事主不利证据,包括有同事签字的巳阅文件、某储蓄网点传真件、加盖工会印章的同意解除合同文书等等,但对方意料不到她居然也请了律师,而且是比对方更老辣更专业的律师,他们不举证尤可,一举证反被经验老到的我方律师迅速抓住破绽,反而成了证明对方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证据,弄巧反拙的对手自知理亏,只好主动提出调停建议。诉讼胜利令在场的她喜出望外,大大地扬眉吐气了一番。也暗自庆幸请律师决策的正确,因为如果不请律师,即使对方的证据存在法律破绽,但她受限于对劳动法规理解的浅薄,反驳无从谈起,根本无法实现翻盘。虽然在律师的帮助下理据胜出,但接下来的调停谈判,却只能用一波三折来形容,由于单位方态度反复多变,双方要求距离太大,于是官司一直磨蹭未判,对于事主而言胜负已无悬念,现在剩下的无非就是一个信念问题:坚持就是胜利。这是古筮趋吉的实例介绍。

  评论这张
 
阅读(310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