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例179  

2010-10-07 13:31:54|  分类: 增删卦例初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79   古筮知识:占卜的目的之一是避凶,知道趋势然后在卦中寻找化解之道。

寅月丙子日,占防害,得“坎之师”

干支:寅月  丙子日 (旬空:申酉)

   坎宫:坎为水(六冲)     坎宫:地水师(归魂)

 六神 【本  卦】         【变  卦】

 青龙 ▅▅ ▅▅ 兄弟子水 世    ▅▅ ▅▅ 父母酉金

 玄武 ▅▅▅▅▅ 官鬼戌土  ○→  ▅▅ ▅▅ 兄弟亥水 

 白虎 ▅▅ ▅▅ 父母申金      ▅▅ ▅▅ 官鬼丑土 

 螣蛇 ▅▅ ▅▅ 妻财午火 应    ▅▅ ▅▅ 妻财午火

 勾陈 ▅▅▅▅▅ 官鬼辰土      ▅▅▅▅▅ 官鬼辰土 

 朱雀 ▅▅ ▅▅ 子孙寅木      ▅▅ ▅▅ 子孙寅木 

原注:此人因仇人诈害占之。余曰:世为自己属子水,应为仇人属午火。水能克火,乃是你去克他,这也无妨,但不宜间爻动出土鬼而克水。间爻者,乃中间之小人也,反是此人为害。彼曰:然何法治之?余曰:戌鬼虽动,有月建制之;世爻虽衰,幸临日建。目下有一势利之人助尔之仇人生鬼,尔去访寻,若得见势利之人,知尔理直,不肯助他,则事散矣。彼曰:何以知之?余曰:日辰冲动午火,日辰乃势利之人也。彼曰:即使见此势利之人,未必听我之言。余曰:不妨,世爻子水与日辰相比,彼此一定相投。果依此行,戊寅日消释。应寅日者,忌神戌土被寅木克制,今又见寅木,木旺土衰则息矣。

1、用神选取:占自身妨害,应该取世爻为用神,看原注,题目却是“防仇人诈害”,应爻午火与世爻子水性质相冲,水火不容之象,此应爻午火便代表仇人,所以原注说“应为仇人属午火”。

2、吉凶判断:世爻为子水,仇人为午火,所谓“水能克火”只是静态表象,代表自己理压对方而已,并无实际效用。倒是应爻午火,借助日月天时构成暗动,连接发动的间爻官鬼戌土,带着谋星玄武火土连动,两股聚力直接克伤世爻子水,竟然是暗地里密谋串通伤害事主的恶兆。卦象显示,仇家实际上自己在操控报复之举,因为午火是动兆的源头,但表面上却假借他人(戌土)之手发动伤害世爻,这是真正的借刀杀人了。

3、应期细节:定性为仇家联手他人蓄意报复,下一步就是寻找化解之道。正确化解的前提先要正确定位,世爻是子水,发动的间爻戌土化出亥水带着贵人,所以此间爻正是文中提到被仇家买通的“势利小人”。如何粉碎阴谋,理论上有几种对症化解之法:其一是冲起带月令的初爻寅木遏制戌土,此寅木应该是上层人物,但即使激发寅木,由于仇家午火已在动中,这寅木到底是直接去阻遏戌土,还是与午火勾结,连成更可怕的木火土连动聚力,主动权却在寅木身上了,此举不能保障事主利益。其二是设法冲起卦中申金,以求令动兆化克为生,此申金应该是另一位与事主相熟的官人,但申金月破又临白虎,天时不利又带抱怨信息,面对暗动午火的临近祸事,恐怕有远水难救近火之虑。三是直接去取抑制火土连动的根源午火,那等于直接去警告仇家不要搞阴谋诡计之类,但仇家既然采取假借他人出手报复的阴谋,直接找此人估计也不会起效,他可以当面接受,然后背后一切照旧。最后的化解招数,就是直接去遏制发动伤身的戌土,这招虽然看似笨拙,但权衡之下却是化解当前危急的最有效手段。戌土的本质是辰土与世爻半合,而且子水与亥水毕竟属性相同,可见此人与事主过往关系并不算差,彼此并非不可沟通,只是一时见利忘义罢了,所以作者曰“不妨,彼此一定相投”。只要直接找到其人晓以利害,就可以有效化解这场危机。最后危机消于寅日,实乃午火戌土已经明暗两动,独缺寅木即成三合,到了寅日补齐寅午戌三合午火局,冲起了旺相的世爻子水,一切问题就此水落石出。细节层面上,日令子水其实就是世爻的化身,是事主激起了仇人使诈,所以卦中日令子水冲动午火生戌鬼伤身,引发了这桩合伙串通阴谋。

  评论这张
 
阅读(1720)|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