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朱辰彬周易堪舆传统文化研究博客

以史为鉴精益求精,回归传统师徒授学,重易如宝服务精英

 
 
 

日志

 
 

《增删卜易卦例初探》例217  

2011-11-09 14:27:58|  分类: 增删卦例初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17  古筮知识:在细节层面动兆没有方向的限制,动生动克皆可解读为趋向所求之象。

 

巳月壬申日,占开店贸易,得“坤之剥”

干支:巳月 壬申日  (旬空:戌亥)

   坤宫:坤为地(六冲)     乾宫:山地剥

六神 【本  卦】         【变  卦】

白虎 ▅▅ ▅▅ 子孙酉金 世×→ ▅▅▅▅▅ 官鬼寅木 

螣蛇 ▅▅ ▅▅ 妻财亥水     ▅▅ ▅▅ 妻财子水 世

勾陈 ▅▅ ▅▅ 兄弟丑土     ▅▅ ▅▅ 兄弟戌土 

朱雀 ▅▅ ▅▅ 官鬼卯木 应   ▅▅ ▅▅ 官鬼卯木 

青龙 ▅▅ ▅▅ 父母巳火     ▅▅ ▅▅ 父母巳火 应

玄武 ▅▅ ▅▅ 兄弟未土     ▅▅ ▅▅ 兄弟未土 

原注:占生意,看财爻。此卦财临月破,虽然子动生财,而生之不起,况世与子孙一同变鬼,不惟营运休图,今秋必因子女以致官非。果于八月,因子赌博送官,子受杖刑而死,此应酉金子孙变鬼也。

 

卦评者:郑祥易

 

1.、选取用神:占开店贸易,一般所图为谋盈利,故曰“占生意看财爻”。按套路应取五爻的妻财亥水为用神。况且此亥水带禄神,又逢月破旬空,信息既符合求财的事实特征,也符合尚未开始营谋的现状特征,财爻亥水为真用神已可定论。

2.、吉凶判断:用神妻财亥水月破日生,其中月破属于高层次的衰败力量,即使受日生也难掩盖其总体衰败,用神衰败而空,吉凶定性已为真空,预示营谋无望,故而原注说“营运休图”。原注似乎认为世爻子孙发动的目标,可以去生旺用神妻财亥水,这观点有误,自占自事,吉凶层面世爻作为最终目标爻,它发动并不会去作用其它爻,只会趋向自身的变爻,所以世爻酉金真正的动力方向不是生亥水之财,而是变寅木之鬼,问财世爻化鬼,乃惹祸上身的卦意凶兆。注意所变寅鬼又逢日破,此破其实只属于细节层面尚未发生的现状信息,而非吉凶层面世爻衰败的信号,世爻化鬼才是不利的定性信息点。

3、应期细节:原注提到的世爻子孙发动生财观点,在吉凶层面不成立,但于细节层面却没有这个限制,动生动克皆为趋向所求之象,这动兆可以视为事主开铺目的为盈利之细节解读。此卦可谓破财事小,遭灾事大。为什么这么说呢?世爻子孙化鬼,按卦意分析法中的世动化鬼法、鬼用互化法,不是自身将遭遇灾祸,便是子孙将面临不测的恶兆。野鹤老人有言:“世动化鬼,非临场病阻,即灾祸临身。”如占事之成败而世爻动化鬼,是非纠缠难如愿;求财而世动化鬼,恐财被诈或因财招祸;自占时运而世动化鬼,祸非临近;代占亲朋而世动化鬼,怕所愿难求忧患成真等等。更糟糕的是,化出的这个寅鬼还是临白虎的“白虎鬼”,白虎乃丧事血光灾祸寓意的凶神,所以白虎鬼往往代表灾祸程度较深,多指血光或重大伤害之灾。与此同时这酉金化寅木,同时还是化绝及化破,细节上更加重了祸患色彩。寅木恰好和日月构成“巳申寅”三刑,三刑为刑罚伤病之意,种种迹象都表明,此次灾祸恐是涉及事主或其孩子的官非血光灾祸。结果“于八月,因子赌博送官,子受杖刑而死”,此凶最终应在了其儿子遭遇官非死于杖刑,凶事应在酉八月,乃酉金发动值月之期。儿女之灾痛在父母,所以子孙与世爻同时化鬼同悲。此卦之祸全在世爻酉金之动,要彻底扭转轨迹颓势,需要世爻由动转静方有化解可能。事主若能根据卦兆提示的未来境况,暂时放弃开店贸易求财之举,相关趋势之日后万变将止于此举,其儿子或许不会碰上赌博被抓、送官后又被杖毙的霉运。

  评论这张
 
阅读(270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